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声150 | 钟家松:迢迢求学路,静心以致远

发表时间:2023-02-10 09:59:1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钟家松

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07级应用化学专业校友

 

钟家松,男,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和《发光学报》编委,2022年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

  

个人寄语:

 

大学时光美好却易逝,孜孜求学恍如昨日,母校辉煌连绵不绝。温大已是一个拥有浓厚知识氛围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勇往直前,拥有灿烂的人生,为母校的绚丽辉煌添砖加瓦。

 


为学之心,立志之事

  

时光沉潜而深远,忆往昔峥嵘岁月。对于钟家松来说,温大的学习生活犹如昨日,努力和奋斗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钟家松在温大的求学经历相比很多同学而言,更具艰辛,但也正是这样一份艰辛,值得我们每一个学子学习。钟家松作为向卫东老师在温大的第一个研究生,科研平台缺乏,一切需要从零开始。目睹这一切,他勇敢前进,最终把试验台搭起来,实验工艺一步步探索出来,为后续师弟师妹的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钟家松回忆,全班同学都在学院路,唯有他一个人在茶山校区,恍若被隔绝在外,经常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来回穿梭在两个校区,虽然辛苦和孤单,却廓然无累。对于科研的热爱和坚决的意志,让他逐渐独立,逐渐成长起来,蜕变成我们大多数人羡慕和学习的榜样。正所谓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当下的付出,蕴藏着个人的未来。变化总是悄无声息的发生,这些看似黯淡无光,默默付出的日子,却是照亮他未来那道最炽热的光。虽然孤单,却并不能让自己孤独。人生精力虽然有限,但是友情,师生情,同学情,却也未曾在他身边缺席。学习之余,钟家松担任了校研究生会的执行副主席。学校研究生会的工作,锻炼了他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学习并不全是孤独的一件事,一个人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走得更远,在科研的道路上,他的和善,大度,能够与同事和睦相处,与同学团结,助力了他取得现在卓然的成绩。

 


玉成之恩,师道披泽

  

求学之路,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那些曾经的求学困惑,那些单纯而快乐的岁月,却必然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母校的很多地方都值得怀恋,但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恩师向卫东老师和师母梁晓娟老师这三年的谆谆教导。他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在科学研究中的远见卓识、求实创新,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的敬业精神,都让他受益终身。导师向老师和梁老师不仅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还教导他为人处事的道理,让他深切的感受到“师如父母”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教师这个职业是比较清贫的职业,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但是,受到向老师的影响,钟家松也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向老师在他心中一直是前行道路的引路灯,他渊博的知识令人求知若渴、他追求卓越的态度和教书育人的情怀令人深切感怀。钟家松从中汲取精华,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位知识渊博、受人尊敬、勇攀学术高峰和桃李满天下的老师,为这个神圣的职业奉献终生。

 

钟家松感慨地总结道:“在这三年里,有班级和课题组同学的陪伴与成长;有学校和学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在这里的汗水与欢笑,所有的一切都弥足珍贵!”

 

 

▲图为钟家松和老师的合影

 

 

手植桃李,寄语温大

 

 

    钟家松目前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温大的三年学习经历,给他的日常教学带来了很多益处。

 

谈到教学育人与自我学习之间的的异同,钟家松讲到,自己学习是对自己的负责,而教学育人是需对他人负责。

 

自己学习知识只要消化,懂得即可,而教学育人,需要把自己的知识,通过言语的组织,传输给他人。就像读书和说书,后者的难度显然是比较大的,对个人的能力需要有更高的要求。把知识消化而输出给学生,过程更加复杂,对知识面也要求更广更深。原来只是能够听懂就行,现在需要吃透弄通,需要从繁杂的知识体系中,提炼出简单易懂的知识点,灵活应用于教学中。

 

如今温大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温大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学科涵盖了十一大门类,但是对于服务地方经济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学科需要不断凝练,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品牌专业,拓宽博士学位点门类。其中最让钟家松惊喜的是温大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2021年获批了博士点。博士点的成功设立对化材学院和温大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对化材学院教书育人成效的肯定,对温大办学实力的肯定。

 

温大的校训是求学问是,敢为人先。面对大学生可能出现的就业问题,钟家松给母校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也赠予母校真诚的寄语:一是可以完善学校就业信息平台;二是开展就业培训,尤其是所学理论知识和温州特色的实践培训;三是开展就业扶助,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一帮一”扶持。

 

最后他鼓励道:“我们要将温大人那种勤奋好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发扬光大,要有敢为人先、精益求精,永不言败的勇气。大学之大,不仅仅是大楼之大,关键是大师之大。愿我们的母校高楼、大师双丰收,愿我们的校友学习、事业共进步。

 

 

 

采访手记

   

    钟家松心系母校,时时提醒我们勤勉学习,不要浪费大学四年美好时光,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