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声151 | 李艳丹: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发表时间:2023-02-13 21:07:05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李艳丹

我校数理学院

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校友

现任永嘉中学教师。

 

 

 

  个人寄语:

要怀着初心,在行动中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2010年,李艳丹走进了数本一班,第一次看见温大南校区美丽的天鹅湖,一阵喜悦袭来,心也仿佛荡漾在秋水里。“记得每天和室友吃完晚饭,伴着晚风漫步于天鹅湖畔,然后去上晚自习,那时真的很美好。”记忆的行囊被悄然打开,曾经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一月一湖再次浮现,李艳丹的眼角充满笑意。

景难忘,情更甚。比起天鹅湖,更让李艳丹难忘的是数理学院认真负责的老师们。班主任程国正老师对身为班长的她给予充分的信任与肯定,让她明白教师要“适时放手”让学生尝试;指导师范生技能比赛、瑞安中学教育教学实习的方均斌老师和黄忠裕老师,让她体悟到教育智慧及耐心的重要性;指导教学设计写作的徐彦晖老师,让她感受到教师鼓励学生的必要性;打开她“双语教学”认知的郭洪欣老师,让她意识到教学应有丰富的学识和严谨的态度;数学分析课上板书清晰漂亮的林常胜老师,一直勉励她要练好字、写好板书……李艳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与老师们的点点滴滴,曾经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小事甚至一个动作都成为她记忆中温情的象征,言语间尽是浓郁的师生情谊,连同那些年的绿叶红墙,一起定格在时光里,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

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至幸,相伴四年,前程起航。老师成就了李艳丹,李艳丹成为了老师。

 


静听花开落,坐看云卷舒

四年的学习丰富了李艳丹对教师的认知,深化了她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也使她更加坚定地步入教育行业。2014年,刚刚毕业的李艳丹参加了永嘉县教师编制考试,并摘得桂冠。本以为自己能够进入心仪的学校,却摇号到当时农村的一个三类高中,前后的落差让李艳丹在悲伤的海洋里浮浮沉沉了良久。

“我常常觉得自己很顺利,一毕业就考上了编制;又常常觉得自己很不顺,没能到理想的学校。因此,在永临中学工作的前两年,我比较怨天尤人。”李艳丹毫不避讳地描述了当时的心境。人生在世,一帆风顺是很难的,二十岁的年轻人即便明白这个道理,也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两年时间,李艳丹都在找寻身为教师的自己。直到工作的第三年,当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准备高考时,身上的责任与使命重重地压在肩上,李艳丹突然明白站好三尺讲台,帮助三千桃李才是自己的价值所在,无需纠结于学校和薪水,教师的初心不应被环境左右。于是她慢慢沉下心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当中,虽然在奋斗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李艳丹总会及时调整心绪,始终认准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不因干扰而偏离本心,只为帮助孩子们考上更好的大学。

尔后的每一年,李艳丹都在优化解题方法,调整讲课方式,力求让每个孩子喜欢数学、学好数学。“特别是今年,我带的文科班,文理合卷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文科生突破数学的瓶颈,为此也做了很多努力。好在结果是尽如人意的,有位同学考了710分,被清华经管专业录取,还有许多同学被复旦、人大、浙大等高校录取,看到孩子们圆梦让我很有成就感。”李艳丹看到曾经亲手播撒的种子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教师的职业自豪感溢于言表。此时的她早已褪去稚气,抛弃抱怨,视运气如花开花落般平常,视薪酬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成为了一名勤勤恳恳、真真正正的人民教师。

 


师者秉匠心,至善为所求

为师之道没有终点。任几载春秋往又复,李艳丹上下求索却不曾埋怨路途遥远。从教以来,李艳丹从对教师职业的“心动”走向“行动”,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不断打磨课堂教学方式,竭尽心力做好班主任工作,积极参与职称评选及教学荣誉评比,同时潜心阅读名著和相关文献,坚持论文写作,不断提升研究能力,立志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既会上课,又会研究的好老师。

为师之爱更无边界。为人学子时,教诲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女孩的心里,如今终成人师,女孩便小心地学着老师们曾经的模样,用知识滋润学生,用德行感染学生,用爱浇灌学生。这其中有面对失败的苦闷,有面对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奋斗日子里的平淡,每当孩子们或天真或坚毅或阳光的脸庞出现,李艳丹便想倾尽所有去培育他们,那些疲惫与苦闷便都不值一提了。

为师一日,奉献一日;为师一生,奉献毕生。李艳丹虽然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但从未质疑过自己的职业选择,而是不假思索地笃定前行。采访的最后,我询问教师这份职业对她的重要意义,李艳丹短暂的沉思之后坚定地回答道:“教师本身的意义是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若是单纯讲教师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意义,我想应该是这份职业能促使我终身成长,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始终与孩子们相伴而行、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彼此都能找寻到更好的自己。”李艳丹用学识与才情竖起了人民教师的旗帜,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当代教书人的芳华。


 
采访手记 

从稚嫩到成熟,从年轻到老练总是需要一个过程,李艳丹的经历是无数个年轻教师的缩影,也许最初有过抱怨,也许中间有过迷茫,但时间和努力一定会给他们答案,会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