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学长榜样79 | 钱政:平生不坠青云志

发表时间:2023-02-08 09:23:02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钱政,宁波人。1981年毕业于温州师范专科学校(现温州大学,以下简称温师专)政治专业。曾任宁波市象山县贤庠镇委书记,市人大研究室副主任、代表工委主任、农工委主任,市人大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一级巡视员等职,是宁波市十一至十五届人大常委。荣获三等功两次,获得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母校记者的采访,打开了钱政尘封的记忆,“想起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想起潭中看雾千般景、雾中看潭景更奇的九山湖和苍松林立、顶平如松的松台山,想起教我育我的恩师和伴我帮我的同窗,一桩桩、一件件,如诉如泣,梦牵魂萦,四十年前的记忆渐渐变得真实和鲜活”。


 


师长教诲 受益终身

 

钱政的为人品性深受父亲影响。“先父曾任象山县林海乡乡长。1956年‘八一台灾’,父亲组织抗台时在海水中浸泡了一夜,落下肺气肿病根,晚年十分痛苦。”性格直爽的父亲,凡事较真,特别是看不惯那个年代弄虚作假和浮夸风,于1962年辞职“下放”务农。他讲起父亲,饱含深情。父亲对子女的要求就四个字:读书、进步。即使家里条件很差,也坚持让孩子们完成学业。“读初一时,我体弱多病,不想读书。他要求我跟他一起下地干农活。早出晚归,有一次他让我挑‘便桶担’,走在很窄的田埂上,一不小心连人带桶翻入河塘。他用这种方式启发我:我的体质不适合做农民。”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钱政隐约觉得:知识,早晚有用武之地。读高中期间,他遇到了班主任、语文老师刘荣之先生。老师天南地北侃侃而谈的学者风度深深吸引了他,他基本上每周都要去老师家里请教,对古文讲解、书法练习、作诗填词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77年7月,钱政高中毕业后被公社安排到一所小学任代课教师。三个月后,他得知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后,立即找出高中课本,开始在家复习。到1978年开春,他干脆辞掉代课教师工作,参加了象山中学的高考复习班。“象山中学离我家有10多里路。为节省时间,我寄住在伯父工作单位的宿舍。复习功课,没日没夜,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我十分清楚,当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靠比别人多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是不可能成就我的大学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钱政终于考上了温师专!一位比他高一级已经考上温州医学院的同学向他介绍道,温州城市不大,但很有文化,自古尚文重教、耕读传家,涌现了一代帝师刘基、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等文化名人。而且气候好,冬天特别舒服。这勾起了钱政对于这座有厚度、有温度城市的无限向往。

 

填写志愿选择专业时,父亲对他说,“回头看”自己的一生,该做的事、想做的事,好多没有完成,感到遗憾。父亲“文革”时受到冲击,作为“走资派”游过街、挨过斗。钱政当时单纯地认为:学政治,可能对父亲想做而未完成的事情会有帮助,可能对反思这段历史会有帮助。所以,他选择了政治专业。

 

 

▲2011年7月,带团出国访问希腊等国家

 

三年寒窗 芳华岁月

 

“盼星星、盼月亮,1978年9月,我终于收到温师专的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全家人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要知道,当时参加高考,能录取着实不容易。象山中学我所在班级53名学生,被录取的只有3个半:3名大学、1名中专。”钱政回忆道。

 

当年,温师专政治专业只设一个班级,50多位学生从田间地头、车间工厂、中学课堂、部队军营、待业家中走来,进入了同一个班级。不少同学经历过上山下乡,年龄跨度大,最大和最小的同学相差20来岁,有几位老大哥已经结婚生子。

 

钱政深知,在大学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学校为我们配备了最好的老师,同学们像海绵一样拼命汲取知识。听课鸦雀无声,讨论踊跃发言,晚自习教室灯火通明。上课结束,老师在教室答疑,同学们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提问、请教。学习风气非常好。”那时,除了体育,钱政每门课成绩基本都在90分以上或者是优秀。

 

三年大学时光,戴着白边近视眼镜的科主任、哲学老师李日增先生,目光深邃、衣着朴素的科党支部书记、党史老师陈治赵先生,还有风趣幽默、表达通俗的历史老师马允伦先生,都给钱政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李日增老师哲学课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深入浅出的解读,关于变的思想,“一切皆流,无物常住”。前几年,他们班建了同学群,群名即为“同一条河流”。其他还有吴守德、莫法友、胡宪荣、周福绵等先生,都是爱岗敬业的好导师,“他们教知识、教方法、教状态、教人生。我们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精神和方法。”

 

“母校的老师让我难以忘怀,教学的形式也让我终身受益。”钱政回忆说,在一次党史专题讨论中,他提出党的根据地建设相关观点。讨论结束,还专门作了整理,形成材料,寄给当时的杭州大学党史教材编写组,受到了重视。当年的杭州大学党史系主任杨树标先生来母校讲座,专门找到钱政,并送他一本新编出版的党史教材。“启发式、开放式的教学,激发了我进一步求知的欲望,培养了我思考问题和课外阅读、积累知识的爱好。”

 

想起大学生活,钱政不禁感慨,“感谢命运,让我遇上了这么多深藏的鸿儒;三生有幸,让我碰到了那么多优秀的同学。前年,母校副校长蔡曙光走访宁波校友会,给我带来校友纪念册,翻看当年大学生活的一张一张照片,定格的都是青春的记忆,历久弥新的岁月芳华。”

 

 

▲2019年11月,带团出访墨西哥等国家

 

激情工作 坚守“底牌”

 

1981年8月,历经三年寒窗,钱政圆满完成学业,被分配到象山二中任政治教师。同年11月,象山县委抽调他到县委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他从此走上行政管理岗位。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当下不少大学生都想考公?从你的从政经历,想说点什么?他风趣地说:“只看见和尚吃馒头,没看见受戒吃苦头。”公务员的进步,是干出来的,是苦出来的。他说,他父亲只读二年初小,但有许多朴素的语录对他影响很深。“做人要做,凡人要烦”,工作不要怕苦、不要怕烦。 “当方土地当方灵、当方土地奏朝廷”,工作要做给下面看,不能眼睛向上,“上通过、中摆平、下站稳”,站稳是基础。“土地靠耕,做事靠想”,要学会思考。“特别是大学三年,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找到打开事业大门的两把‘钥匙’:敬业和专业,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强化自己的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

 

钱政在镇里做党委书记,对农村基层工作充满激情,肯动脑筋。1994年底,宁波市一位副市长去他任职的镇检查冬耕生产情况。听了钱政的汇报,觉得镇里的工作可以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三天后当这位领导回宁波,在办公桌上已看到《宁波日报》刊发钱政写的新闻稿。钱政“出手快”、思路敏捷,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向市委组织部建议,将钱政从乡镇基层调入宁波市级机关工作。

 

调到宁波,钱政从市乡镇企业局办公室主任,到市人大研究室和办公厅副主任、代表工委主任、农业农村工委主任,再到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一级巡视员,一路走来,都不忘初心,做到敬业、专业。

 

——敬业。谈及从事领导工作的日程,他感慨地说,从办事员开始到正厅级职位,基本上坚持早上7点左右到岗,晚上7点左右离岗。双休日,基本上都泡在办公室。2017年他腰椎盘突出,在医院住院一周后就回单位工作,走路和坐车有困难,就在办公室临时铺了张木板床,吃住在办公室达三个多月。时任人大主任余红艺对人说,看到钱政就心疼。在领导工作中,他既动嘴又动手,坚持三句话: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重要文稿,他多数会自己动手,即使是其他同志拿出初稿,也基本不“打回票”。在副厅职位的16年,多次评为先进,其中连续6年评为优秀公务员。

 

——专业。母校开放式、启发式教学,让钱政学会了总结和思考。如从事文字工作,他通过实践,形成“三个有”工作模式:表达有据(法据、实据和大数据),心中有数(底数、变数和公约数),把握有度(尺度、温度、厚度)。注重做好三道加法(左脑+右脑、人脑+电脑、内脑+外脑)。所以,他写的材料、作的讲座,在机关中有较好影响,是浙江省人大培训专家师资库成员、宁波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多次到复旦大学等高校和宁波市委党校、县区人大系统,作宪法和人大制度理论等专题讲座。他在市人大代表人事选举工委任职时推出的代表工作联络站、民生工程代表票决制等举措,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的肯定和推广。他法制意识、边界意识强,提出人大工作“有边没有底”,必须拉好三条线:天线(以总书记的思想为遵循)、界线(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生命线(以代表为主体走代表路线),不能任性、惰性、惯性和依赖性。为此,他获得2019年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钱政说,“从事领导工作,我有三张底牌:第一张是忠诚度。做忠臣不做奸臣,做好事不做坏事。第二张是执行力。说到做到、说干就干,上不应付、下不对付、从不马虎。第三张是敬畏感。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公务员是穿‘中山装’的人,时时牢记‘礼义廉耻’。”2017年3月,市委安排钱政作为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提名人选。时任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找他谈话时说:“这一安排,表明组织对你这些年工作的认可”。“组织认可、群众认可、社会认可,这是我的心愿,我没有给母校丢脸。”钱政很自豪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钱政反复说,是当年师长的教诲、学长的帮助、家长的影响,成就了他的今天。钱政爱好书法,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用甲骨文写下四句话:“承良师益友熏陶,平生不坠青云志;忆松台清风伴读,今日依稀九山湖。”最后,他对记者说:在温州大学九秩华诞来临之际,感春晖之恩,怀寸草之情,祝愿母校育桃李之无穷,播佳誉于永久!

 

 

▲2022年5月,筹建温州大学宁波校友会茶文化

促进分会,参加鄞州区茶促会的茶日活动,

向茶企业赠送“茶为国饮”书法作品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