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声152 | 郑晓洁:有梦正当时,前行现曙光

发表时间:2023-02-14 21:14:45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郑晓洁

我校商学院

14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

郑晓洁,女,汉族,中共党员,毕业后加入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先后担任培训专员、招聘专员、HRBP,曾获得优秀内训师、优秀协会会长等奖项。

 

 

 

  个人寄语:

 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老板,良师以爱育我成才,老板识人善用,激发我之潜能。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稳步提升,获益匪浅。从麦克利兰的激励理论看,我一直具有强烈的成就需求,因此我不断地汲取知识和经验,这便是我前进的动力。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对郑晓洁来说,大学时光是充实而惬意的。踏入社会后,大学的四年生活在记忆中显得更加难忘而无忧无虑。

踏入图书馆,与不同的身影擦肩而过,拾级而上,难忘的是书香。伏案、执书、提笔,便是一天的日常。阳光躲避的图书馆角落里,深藏着时光的故事,见证了郑晓洁的滚烫青春。安静的角落里涌动着活跃的思想,它滋养了青春的心灵。

充实的学习之余,还有令人心动的美食,一饭一食,便是一口人间烟火,而人间烟火气,最是能够抚慰人心。三餐茶饭,四季衣裳,组成了郑晓洁在温州大学的日常生活,平淡而温馨。熙熙攘攘的小吃街、创荣广场和商务中心以及超豪学区的食堂便是郑晓洁无法复刻的独家记忆,那是宁静的生活,是平凡日子里的热爱。她想起温大的美食,便会想起大学里那些相逢相知的点滴故事。

郑晓洁提到,大学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知识、挖掘兴趣爱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最好的年纪里,郑晓洁认真地对待和享受每一分钟的鲜活,带着最初的那份热忱,坚定无畏地走向未来,迎着光亮而去。


 

 

 

破晓而生,踏浪前行

2018年,郑晓洁毕业后加入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从事HR模块的工作,先后担任过培训、招聘和HRBP岗位。目前她担任的是招聘岗位,负责招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应届毕业生等。

HR模块的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软性技能,包括沟通表达能力、协调策划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等,而她十分感谢大学的各种经历锻炼了她,使她得以更好地适应工作要求。在大学期间,郑晓洁积极考取相关证书,参与科研课题的申报,在学生组织和社团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外,大学课程中所设置的人力资源、社会学等课程亦使她提早掌握了相关的工作理论。

在临近毕业时,郑晓洁也曾因择业问题而感到迷茫,在没有想清楚未来方向的前提下,她仓促就业,但实习几个月后,她发现自己不能够适应所在公司的工作氛围、工作内容等。经过一番思考,她决心离开目前的工作岗位,利用空白期思考未来的方向,最终,她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是与HR相关的职业,她更想要去外企,去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因而她来到了沃尔沃汽车公司。

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工作带给了她很大的收获,一方面增加了她对于汽车行业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是提高了她在HR方面的技能。在工作中,郑晓洁逐渐掌握了HR的相关知识,不断积累HR的模型、理论和实践经验。此外,在软性技能方面,如情绪管理、逻辑思维、问题解决、沟通表达等,都有所提高。

如今,郑晓洁已经在沃尔沃汽车公司任职五年。提起工作中那些难忘的事情,郑晓洁校友想起了工作带给她的无数个新奇的“第一次体验”:第一次开发课程授课、第一次进行校园宣讲、第一次在GM面前进行全英文汇报等,那些新奇而难忘的体验促成了今日的她。最为难忘的记忆便是第一次参加沃尔沃全球管培生(GGP)项目——招聘有国外研究生及以上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作为沃尔沃未来的人才储备。此项目是整个中国区一起联动,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她受益匪浅,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大学生,见识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郑晓洁将“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一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希望将这句话送给温大的学弟学妹们。她提到,职场比较看重个体的学习能力,在如今的VUCA时代,我们都在谈敏捷,其实就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适应变化,能够跟上知识更新的脚步,要多去尝试。

对于温大的学弟学妹们,郑晓洁也殷切地提出了建议:在应聘公司前一定要了解这家公司,可以通过网站、招聘软件或者亲朋打听的方式,了解公司的历史、产品、性质、文化、发展前景和薪资水平等,这些信息的获取能够帮助你了解这家公司的真实样貌,也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应聘这家公司。此外,还需要学习应试技巧和如何制作简历。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便是思考个人未来工作的方向,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当你有了想法的时候,不要拖延,“Just do it”,坚定不移地做自己想要做的时候,在决定的当下立刻去做,而不是想得多却做得少。

征途漫漫,人生的道路上是一次次不断更新的起点,前方有更多好故事等待被诉说和铭记,岁月将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瑰丽。

 



 
采访手记 

在采访中,我感受到郑晓洁是非常亲切温和的,她是高效的“行动派”和自律的奋斗青年,一念既出,万山无阻。祝愿她前途似锦,步步清风!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