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学长榜样76 | 陈建德:至诚至善金不换

发表时间:2023-02-04 12:00:09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陈建德,1979年8月出生于乐清市柳市镇马道村。系温州大学98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现任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瓯海区第十届政协委员、民建瓯海区基层委第三支部主委。

 

2023年1月11日,陈建德接受了我的电话采访,他一再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履行着应尽的社会职责,谈不上什么优秀,更难以担当学弟学妹们的榜样。但在他温暖而热忱的话语中,我感受到这位年轻企业家至诚至善的本心

 


温大岁月埋下创业种子

陈建德的家乡柳市,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他出生之时,正是柳市经济红红火火发展之际。他一方面在浓郁的创业氛围中成长起来,另一方面又在身为教师的母亲鞭策鼓励下,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从乐清的农村一路考到了温州大学。

1998年,初入大学的陈建德对温州城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新鲜。当时的温州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学校又坐落于繁华的学院路上,灯火辉煌的城市令陈建德流连忘返。他下决心毕业后要在温州闯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

大一期间,他就靠自己敢闯敢拼的能力挣来了第一笔生活费。自此以后,他渐渐有了对人生的规划,更加清楚未来的一切必须靠自己努力。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认识了上海天力实业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因为创办这家公司的老板同样也是乐清人,所以陈建德对这家公司有着天然的信任。据这位销售人员透露,当时有一种新型PPR材料水管在上海很流行,而目前在温州地区还没有人拿下这种水管的代理权。陈建德很是心动,用先前兼职攒的钱拿下了代理权,开始做起了温州地区PPR材料水管的代理。但是这段创业故事的结果却不尽人意,由于没有充足的社会经验和人脉资源,陈建德失败了。

“就当是交给社会的第一份学费吧。”说起这段往事,陈建德显得云淡风轻,“我对投资创业的‘不安分’感也一直持续到我毕业之后。在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同时,还会四处了解各种创业渠道,我想这也缘于当年在温大求学的岁月中埋下的那颗初创种子吧!”

喜欢踢球的陈建德,在大学期间的重要收获,还包括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时常和伙伴们忘情地驰骋在足球场上,忘记了时间。“要说我大学期间最遗憾的事,那就是当年我因为踢球而错过了毕业照的拍摄。后来我在校史馆看到我们班毕业照的时候,发现上面少了一个我。毕竟拍摄大学毕业照的机会一辈子就一次。”陈建德至今仍感懊。


 

▲走访霓屿街道群众

 

“至诚”之心创建公司

2002年陈建德毕业后,获得的第一份工作是环保公司的土建质检员,负责钢筋混凝土蓄水池的质检工作。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碌到深夜。“那是最脏、最累的活,薪水也不怎么高,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就想着还是读书好啊!”陈建德笑说。后来他还做过许多别的工作,如回到柳市镇的一家专门生产电线电缆公司上班,埋头苦干几个月后,他意识到还是应该回到自己的专业,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创造价值。

于是陈建德重返建筑行业,在温州的一家监理公司做业务。他从一名普通的监理员干起,直到2004年才独立接手一些小的监理业务。“大的单子我当时肯定是接不到的,只有几万块的小监理单子我能做做。这就需要我亲自下工地,同时还要做一些辅助资料。后来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身边聚集了一群技术人员和业内朋友,这才成立了公司。”陈建德说,“我记得很清楚,在2008年7月30日这天,我成立了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为‘至诚’,是为了提醒自己,要时刻做到对人诚信,保持入行之初的那份诚心。”

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到创建自己的公司,直至做出成绩,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陈建德坦言,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但好在如今公司渐渐做出了名气,规模也大了起来,一切都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人这一辈子会碰到不同的人,各式各样的事情,难以预知的困难,所幸我遇到了很多贵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度过了一次次难关和危机,我很感谢这些人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也感谢那时的自己把握住了这些机会。”

 


心系母校设立教育基金

“好,那没什么问题我们就这样定了!”2017年2月28日,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来自温大母校的客人。这天,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敏、党总支副书记叶正飞、土木工程系孙富学副教授等一行人来到公司调研考察,陈建德热情地接待了昔日传道授业的老师们,并就设立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至诚”创新创业教育基金相关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最初设立这份教育基金,陈建德是想给予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一些补助。但在与老师们的交流过程中,他得知现在学校已经有了一套针对贫困学生的成熟资助体系,例如勤工俭学岗位、助学金贷款等。张敏书记建议他更换一种基金形式,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从大学便开始创业的陈建德十分赞同,出资50万元设立“至诚”创新创业教育基金。

2021年,“至诚”创新创业教育基金已走过五个年头,共计资助50个项目,31名学生。这年的12月30日,陈建德和爱人董春华受邀出席2021年“至诚”创新创业教育基金颁发仪式,为15个创新创业项目,8个优秀、重点团队,8名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受资助团队代表的致谢发言,令陈建德深为感动,他体会到教育基金的成立对母校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

于是陈建德与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青松开始协商设立一项新的教育基金,将其初步命名为“至臻”教育基金,数额100万元,预计从2023年7月份开始颁发,鼓励学生们提升科研水平,力争在国内国际的优秀学界期刊中发表论文。

陈建德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中说到:“在与母校领导们的共同支持推动下设立的这两项教育基金,是想着能为母校建设出一份力,也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业发展尽一份支持。对比当时的我们,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要优秀得多,机会也更多,他们考到温州大学来,那都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人才,但很多人毕业之后却离开了建筑这个行业。主要是现在这个社会太浮躁了,大家都在互相攀比,真正能沉淀下来的人很少,我希望有更多的建工学子留在这个行业发光发热,如果能发扬光大那就更好了,对个人来说是一份荣誉,对学校来说也是一种骄傲。最后希望大家牢记的是成才之后,要懂得时刻回馈母校。”

 


爱心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董事长和优秀校友的身份外,作为瓯海区第十届政协委员、民建瓯海区基层委第三支部主委,陈建德也时刻不忘履行参政议政、回馈社会的职责。

2022年2月17日,政协第十届瓯海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陈建德在提案中积极建言献策:要大力扶持已落地但缺少资金扶持的发明专利,同时通过打造专业平台、出台实施细则、留住专业技术人才,做大做强BIM建筑业应用技术。

同年8月5日,由陈建德带队,民建瓯海区基层委第三支部一行8人自温州出发,经过5天的行程,抵达瓯海区对口支援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开展“至诚公益基金”助学慰问活动。他们看望和慰问了10名助学结对学生,并为他们送上笔袋、笔等文具及2万元助学金。

陈建德说:“这次慰问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红原中学初二学生,他叫甲央东周,全家六口人靠父母放养牦牛为生。在他家看到了满满的一墙奖状后,我当即对他承诺,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后,大学费用全部由我承担。这孩子也十分开心,表示自己一定做到,还为我们一行人献上了哈达。”

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的“同馨·至诚公益基金”成立于2021年4月,也是由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捐赠的,主要用于助困、扶贫、教育和其他慈善公益事业,基金规模在150万元以上,分10年完成。

2022年12月26日,得知老家柳市镇发热和流感病例增多,退热止咳药物的需求量增加,但全镇药物短缺。陈建德四处打听,得知瑞安一家药品销售连锁公司可以买到药品,他立即前往采购,最终将5箱抗疫药物送到乐清市柳市镇政府。“我把三种药品组成一个抗疫药包,黄连上清片可以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川贝枇杷膏可以润肺止咳;复方氨酚烷胺胶囊是退烧药。”陈建德说,“可惜对方现有的药品数量有限,我只能买到5箱,共200份。”

疫情爆发三年来,陈建德已多次冲在一线,2020年初,他在温州中心血站撸起袖子无偿献血;在温州南站参与志愿者活动,引导出站旅客分流候检、指导操作温州防疫码等;在南白象街道安昌锦园门口,身穿红色志愿队队服,进行体温检测、提醒佩戴口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无论是创立公司还是投身慈善事业,抑或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责,陈建德始终保持着自己内心的那份至诚至善。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公司的名字、基金会的名称,更是他内心的坚守。

 

▲2022年8月,陈建德在阿坝县麦尔玛镇

开展“同馨·至诚公益基金”慈善活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