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学长榜样78 | 沈小玲:找到自己的“那把刷子”

发表时间:2023-02-06 22:15:27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沈小玲,温州瑞安人,1990年毕业于瑞安师范学校(现温州大学)普师专业。现为杭州市钱塘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区作协主席。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文联系统成绩突出个人。当选为浙江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出版《一朵花的神话》《生本语文:教学主流价值的确认和追求》等6部专著。作品成为中小学生考试阅读题,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发表于《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入选《人民日报年度散文精选》等书籍。 

 

“取得各类奖项头衔固然欣喜,但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那把刷子、引导老师实践‘生本教育’,我更有成就感。”2023年1月17日上午,电话那头沈小玲笑言道。作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沈小玲以实际行动,助力更多的学生和老师找到自己的“那把刷子”,实现长远发展。

  

 

村里有位说书人

 

1972年,沈小玲出生于瑞安市马屿镇荆谷乡一个农家小院。孩童时期的沈小玲最喜欢听说书,村里有位说书人,常到隔壁邻居家讲故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在沈小玲的印象里,这位有趣的说书人讲起故事来眉飞色舞,一言一语甚是传神,连人物声音都学得惟妙惟肖。《三国演义》《封神榜》《水浒传》,沈小玲百听不厌。她对听故事、读故事、写故事产生了浓厚兴趣,一颗好奇的种子扎根于文学的沃土中。

 


校园生活很开心

 

1987年,沈小玲考上瑞安师范学校普师专业,与温大结缘。

 

“第一眼看到瑞安师范学校,觉得不是学校,像四合院。”沈小玲的思绪飘回三十多年前,“大门进去,是一排两层楼的民居,如同走进了深宅大院。楼梯、地板一踩,就咯吱响。学校两侧都是市场,南边卖布,东边卖菜,很喧闹。女生住二楼,一个寝室有17人。”

 

“但在那里读书很开心,一点都不觉得学习、生活艰苦。”说到这儿,沈小玲话语中透露出喜悦和激动,声音也高了许多。

 

在瑞安师范学校读书时,沈小玲把精力都放在了阅读和写作上。她每天都泡在书海中,近百万字的《飘》,阅读了好几遍。沈小玲是学校诗歌协会副会长和影评组组长,每月受邀免费看电影,她写的影评常发表在校刊上。

 

沈小玲喜欢写散文诗。有一次,她的诗发表在国家级诗刊上,收到25元稿费。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之后她对写作的热情愈发高涨。“学校的文学氛围特别浓厚,文学活动特别丰富,我后来写书也是受这些影响。”

 

瑞安师范学校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打篮球、踢足球、爬山、跳健美操,沈小玲参加过各种比赛活动。学校每年举办运动会,她是报名最积极的那个。“连续三年,每年我都参加100米短跑。不过,每次我都是最后一名。班主任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我屡败屡战。”说起这个经历,沈小玲大笑。

 

学校每年组织郊游活动。一次他们班级去愚溪水库野炊,自己做饭吃。“我负责煮饭,结果忘了放水,我们小组只好到其他组匀饭吃,同学们都拿这件事跟我开玩笑。”

 

回忆在瑞安师范学校读书的日子,沈小玲觉得唯有“开心”二字。

 


立志成为有内涵的良师

 

“说书人让我对文学感兴趣,李梁老师让我对教书感兴趣。”在瑞安师范学校里,沈小玲遇到了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班主任李梁老师(现温州大学教授)。

 

“李梁老师教我们文选课。他的个人素养高,文学功底厚,尤其会教书,来学校没几年就评上了浙江省教坛新秀。李老师说话幽默,讲课生动,他上《荷花淀》一课,我至今记得。李老师还擅长书法和篆刻,晚自修常指导我们练字。在他的影响下,全班同学都爱上书法,字写得非常漂亮。”

 

李梁老师让沈小玲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教学方式。在沈小玲的印象中,李老师的课堂强调学生互动参与,设置开放性问题,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李老师启发我们思考。赏析安徒生《丑小鸭》作品时,他问我们,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在池塘里很幸福,它会永远呆在池塘里吗?李老师的课堂思维很开放。”

 

这么一位会教书、爱书法、文学功底深厚的班主任,让沈小玲对语文教育产生了兴趣,立志要成为和李老师一样有内涵的语文老师。

 

 

 

▲2022年沈小玲在稻田旁



 

深耕于“生本教育”

 

1990年沈小玲从瑞安师范学校毕业,在苍南县钱库一小任教,正式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随后的十几年间,沈小玲在龙港镇第二小学深入研究小学语文课堂,辛勤奋斗在教学一线。2006年,34岁的沈小玲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是那届最年轻的特级教师。

 

2007年,沈小玲调入苍南县教育局,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工作。2010年,沈小玲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引进。她承担了省市区教师培养工作,成绩显著。

 

2011年,由浙江省教育厅选拔,沈小玲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科主持专家,成为中国教师研修网十大年度人物。2013年,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小学语文工作坊主持人,对来自全国的313位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获评“国培计划”优秀工作坊主持人。

 

多年躬耕小学语文教育,沈小玲对语文教学进行本质叩问和探索。她把“生本教育”作为语文教学的主流价值来确认和追求,尝试让“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成为课堂的灵魂。

 

“每位老师走上课堂前都要备课,但课堂的学情并不像电影脚本一成不变,老师备课时觉得很简单的一个知识点,授课时却发现学生难以消化吸收……课堂的不确定,需要老师根据学情适时调整。变‘一言堂’为‘多言堂’,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放在首位,鼓励学生多说多想。这是我追求的教育理念。”

 

沈小玲于2002年著《悟·课堂内外》,2005年著《和谐的语文课堂》,2011年著《生本语文:教学主流价值的确认和追求》,三本书一脉相承,渗透着她“以生为本”的教育观。

 

尤其是《生本语文:教学主流价值的确认和追求》一书,对一线教师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被广泛转载。浙江省教研室推荐此书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评比,获专著类一等奖。沈小玲多次成为《语文教学通讯》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写书能让自己的教学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凝练教育思想成文字,很好地促进自己思考、反省。各种教学案例记录下来,好的广为传播,供人学习;不好的拿来反思,想想如何调整。写书,让我的教学思想被众人阅读学习,这种快乐是涨多少工资都比不了的。”在沈小玲看来,教书和写书,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两者相辅相成。

 


▲2022年沈小玲在钱塘区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

 


干一行,爱一行

 

沈小玲做事很认真。对每一项工作,她都尽心尽责对待。

 

沈小玲当选过省党代表,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她领衔提出的多个议案(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议案(建议),列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还有多条建议被吸收进省人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多年在省人代会大会上接受表彰,做履职经验介绍,“用心履行代表职责,是代表的义务。”沈小玲如是说。

 

因工作需要,2021年,沈小玲到钱塘区文联工作。从教育到文化,跨行后的沈小玲觉得自己犹如田鸡掉进了高高的稻田丛中。一切从头开始,沈小玲边做边学,积极打开局面,带领的作协团队取得不俗成绩。去年,她被评为省文联系统成绩突出个人。

 

写作是沈小玲的业余爱好,她很享受写作带来的乐趣。近年,五篇书写诗画浙江的散文被《人民日报》刊登,上副刊头条,入选《人民日报年度散文精选》等书籍。

 

“这个社会很浮躁,但我们不能被同化。小时候,我只是单纯喜欢听说书人讲故事,没想到儿时的那点兴趣,会给我一生带来影响。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试着没有目的性、功利性地去感受生活,感受身边的变化,寻找自己的兴趣特长,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把刷子,然后为之奋斗一生。”这是沈小玲对温大学子的温馨寄语。

 


   

▲2021年沈小玲在省人代会大会上做履职经验介绍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