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学长榜样85 | 王拓宇:经营实业助力“中国制造”

发表时间:2023-02-28 20:58:5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王拓宇,1960年1月出生,温州乐清人。1982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以下简称温师院)数学系。1982年至1992年,王拓宇先后在乐清市三山中学、白象中学任教。1993年辞职创业,现为环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四届乐清市人大代表、第十一届温州市人大代表、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获“温州市优秀经理(厂长)突出贡献奖”“温州市功勋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浙江省第八届经营管理大师;并与杨利伟、钟南山等人齐名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环宇集团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等。 

 

2023年2月18日,王拓宇以温州大学乐清优秀校友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温州大学90周年校庆倒计时90天启动仪式:“现场氛围很热烈!”他感慨地说:“温州大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我为自己曾是温大学子深感自豪!”

  

 


三次高考结缘温师院

 

王拓宇出生于温州乐清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王绍洲曾在中小学任教四十多年,在书法、体育方面颇有建树。母亲林爱萍则是一位小学语文、美术老师。王拓宇在四个兄弟中排行老二,读小学时,父亲对他们的教育十分严厉。学习之余,还会要求他们写日记,内容主要是家里的日常开销。“像买菜、肥皂花费多少,这些字我们都不会写,所以都要学。父亲这样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来是记录家里一周的生活开销;二来则是通过写日记,让我们学习一些生字。以前小学课本上都是一些政治标语,像‘虾’、‘肉’这些字很少出现。”

 

临近初升高,王拓宇学习成绩是班上最好的。但当时读高中不是凭成绩,而是由村干部来决定名额给谁。由于父母都是老师,文化程度已经很高,所以要把名额让给贫下中农家的孩子。“为了让我能读高中,父亲找到在柳市中学教书的同学,像‘走后门’一样,把我招进去了。”

 

高中时期,王拓宇对理科很感兴趣。数学和化学成绩优秀,但物理很差。“我们物理所学内容主要围绕支农展开,即支持农业生产,到大农村去。我们上课学习如何开拖拉机,发动机、汽油、气缸、外壳、把手、连接杆等是必学内容。”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王拓宇参加了第一次高考,由于物理拖后腿,没有上榜。“高考恢复后,物理考试涉及的都是电学、力学、光学等内容,我们从来没有学过。”

 

第二年,王拓宇再战高考。老师们把跟王拓宇一样的高考失利生集中起来,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专门进行训练,经过一年复习,他的高考分数已达到温师院录取分数线,但在他看来这样的分数并不理想……

 

1979年,王拓宇抱着必胜的信心第三次参加高考。成绩出来后,数学、物理、化学考得不错,但文科考砸了。第二次收到温师院的录取通知书时,他选择了接受现实,成为温师院数学科的一名学生。

 

当时交通还不方便,报道当天,父亲提着大小包陪他一起坐轮船,耗费了半天时间,几番辗转才到温州望江路码头,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温州。“当时的温师院坐落在九山湖畔,数学科设有两个班级:七九数(一)班和七九数(二)班,我被分到了(一)班,共有49人。”王拓宇回忆道,温师院环境艰苦,但求学氛围浓厚,同学们坚定“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

 

班里有很多农村来的学生,也有城市来的学生。王拓宇在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接触到了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他通过学习围棋、桥牌等娱乐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周末,他会约上三五好友在九山湖畔漫步,去球场打球。“由于大部分同学都是农村来的,只知道粮票、肉票,不曾想过年过节的时候还有水果票、酒票、烟票。我们有时会换些酒票,偶尔享受一下生活。”王拓宇笑道。

 

谈起温师院求学时印象深刻的老师,王拓宇充满感激。教数学分析的陈铨老师上课通俗易懂,很有深度,着重引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每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周锦铭老师教初等数学,他会用不同的方式解答一些难题,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还有我们班的辅导员杨秋兰老师为人和善,她知道同学们中有很多人来自农村,刚来温师院很拘谨,也很生疏,待人十分亲切。”

 

 

▲王拓宇与家人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合照


走出体制去创业

 

1982年,王拓宇从温师院毕业,被分配到乐清三山中学教授初中数学。三山中学背靠山地,教学条件比较艰苦。

 

刚来三山中学,他就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学生们对这位大学毕业生纷纷投来景仰的目光。年轻气盛的王拓宇虽然在教育方式上还有所欠缺,但他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培养学生兴趣,不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他认为学习好的学生也有较为薄弱的一面,而学习差的学生也可能在其他方面胜出。“如今碰到曾经教过的学生,他们都十分热情。虽然当时学习成绩不好,但现在从事商业贸易等也做出了一番成绩。另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当了教授,在学术方面比较突出。”王拓宇欣慰地说。

 

在三山中学的第一年,王拓宇教初二平面几何课,当时班级里有59个学生。“我去上课的第三天,安排全班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当时班里有个学生叫陈景海,平时不爱说话,在摸底考试中成绩突出。我发现他的数学思维很棒,可以着重培养,便和其他老师一起鼓励他,肯定他的数学成绩。后来,他在全国数学竞赛获奖,现在是温州中心医院的教授。”

 

1986年,王拓宇离开三山中学,到北白象中学教高中数学。“在初中任教不利于自己的专业提升,于是我就想到高中去。”他教了三年高中数学,把学生从高一带到高三。

 

此时,面对当时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热潮,他开始“不安分”了,认为换个领域或许可以更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他说:“我的父母、妻子,家里还有一些亲戚都是老师,自己想改变一下。另外,我大哥年轻时就有电气产品的销售经验,想拉我一起办厂创业。”妻子对此有些顾虑:“教师是个铁饭碗,好不容易千军万马挤进去,你现在出来,再想进去可就难了。”

 

王拓宇深知这次转行有一定风险,从原来教师队伍的“体制内”变成一个“个体户”,这种落差感对他来说无疑是艰难的。

 

 


▲王拓宇和杨利伟的合照

 

把企业做到“中国电气工业100强”

 

1989年下半年,王拓宇大哥王迅行带领亲戚朋友合伙创办了长城低压电器厂(环宇集团前身)。王拓宇在校期间也已经开始帮着做一些包括公司组建方面的筹备工作。“乐清是电器之都。很多人原来在乐清开厂时,连电器的基本原理都不知道,比如电磁铁、线圈、匝数等基本的物理知识。但办得也可以,生意还挺好。我大哥有销售经验,我自己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我们办厂做出来的产品不会比他们差。”

 

正当他们准备大干一番时,因低压电器出现了区域性的质量问题,国家下发文件进行行业整顿,一时间温州的低压电器行业一落千丈。为了突破技术瓶颈,他们决定与原机械工业部、电力工业部定点生产企业——原天水长城低压电器厂合营办厂,由天水长城提供技术,乐清长城输出产品,联合经营。1991年的一次展览会上,凭着良好的质量和信誉,产品一炮打响,拿到了200多万元的订单。

 

王拓宇说,原来的电器质量不稳定,做好后很多都不能用。企业要想长足发展,“质量硬”才是长久之计。思路超前的他刚涉足企业,就提出公司要坚持“质量合格、有技术含量、为广大用户提供可靠的产品质量”的理念。

 

对于企业经营,他认为只有导入创新理念,引进和开发一流的技术和设备,才能生产出高、精、尖的产品。此外,王拓宇还对产学研用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并把科研力量雄厚、极具规模和权威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天津传动研究所等科研部门作为技术后盾,与西安交大、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福州大学等高等学府进行广泛的合作。

 

科技人才是企业的竞争核心,王拓宇不惜重金四处寻求专业的技术人才,“三顾茅庐”的故事至今仍在业界广为流传。当时的电器行业中有位德高望重的顶尖人才,他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来到“环宇”,后来却因年龄、家庭等原因不得不提出回家休息的意愿,王拓宇听闻后再三挽留未果。这位老工程师回家后,公司仍然每月按时发工资给他,从不拖延。一年之后,这位老专家有点坐不住了,主动打电话给王拓宇说:“你别再给我发工资了。”同时还提出了回公司工作的要求。为让他安心工作,王拓宇还把他的夫人接到温州。

 

目前,环宇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盟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5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通过10多个国际认证。环宇集团是目前国内主要的高、低压电器元器件、成套电气设备以及电力自动化设备制造商之一,同时入选“中国电气工业100强”,并入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王拓宇不单是一位实业家,还热心社会活动。环宇集团从2003年起,每年捐赠不低于50万元于乐清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从1998年至今,用于赈灾、建校等捐赠资金近1000万元。他本人还认领了一位贫困山区的孤儿,并承担其从小学三年级至大学(在读)的全部学费及生活费用。

 

虽然从母校毕业多年,但王拓宇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他说:“我和学校校友会联系比较紧密,也一直在做乐清校友会的牵头工作。希望全校师生继续努力,一起提升温大的知名度。”

 

▲王拓宇参加环宇3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照片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