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支教“三姐妹”邛崃喜相逢

发表时间:2009-08-31 00:00: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支教“三姐妹”邛崃喜相逢
刘曜

  成都往南70多公里,有古城邛崃,是西汉才女卓文君故里。5月27日上午9点,温州大学西部志愿者探访团抵达邛崃市,看望在此支教的林仙、郑曼俐,在成都金坛福兴小学支教的林琴也赶了过来。支教“三姐妹”再次在邛崃市相逢。

  “原来郑曼俐是男生啊!”当见到高高瘦瘦的郑曼俐和林仙站在路边迎接我们时,一路讨论着支教“三姐妹”的探访团成员们颇感意外。“欢迎老师们来到文君故里。”两人非常高兴,像主人般迎接我们。“第一次听到曼俐名字时,我们也以为是女生。我们的服务地近,经常交流,就像姐妹一样。”林琴笑着说。三个同在成都地区支教两年的校友,再度见面,都非常兴奋。

  三人都是2005年从温州大学毕业的。林仙和郑曼俐是中文专业同班同学,分别在邛崃牟礼中学、宝林中学支教,林琴则是经管学院商务管理专业的。2005年7月,三人同时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都是两年。

  经过一条田间的小公路,汽车缓缓驶进被一片农田包围的宝林中学。因是周末,学校里静悄悄的,看不到学生。校园不大,但是很整洁。校舍和这边的民居一样,一律的矮房子,最高的也只有三层。学校的几位领导热情地站在校门口迎接客人。

  郑曼俐就住在三排校舍后面的宿舍里。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一张小床,窗边放着一张书桌,上面摆着几本历史课的教案和其他资料。“现在教历史应该得心应手了吧?”林琴拿起桌上的课本,问郑曼俐。“2005年的温州志愿者里,我们三个隔得最近。那时候刚来,大家有说不完的感受,经常交流支教心得。”林仙说。

  适应当地生活后,郑曼俐正式带班,教初一7个班的历史,林仙教一个班的语文和6个班的地理,林琴则几乎学校四年级所有的科目都教过,还在学校开展各种兴趣小组的活动。三个人每周都要上二十几节课,还要参加很多志愿者在当地的服务活动。

  “虽然忙,但我有时候要到成都买书,有空就会过来看他们,或者把他们叫过来。”林琴说。“为了给学校建立一个像样一点的图书室,林琴一年多来自费买了200多本书,近百副各种棋类。她还给学生辅导计算机,去年参加成都市的车模比赛,还拿了二等奖呢。”林仙在一旁介绍说。“你也干得很好啊。为温大牵头在学校建立了实践基地,为二十几位贫困生拉来助学资金,还募来几百册图书。”三个人纷纷给对方介绍起支教的成绩来。

  “他们都做得很好。”宝林中学副校长吴宏良说,“在西部,要耐得住寂寞,能吃苦,敬业,他们都做到了。”听到服务单位对学生的评价,温大的老师们也很开心。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说:“在我们眼里,他们就和在校生一样。他们做出成绩,也是为母校争光。”

  随后,老师们将270多家温州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和100元的电话卡分别交到“三姐妹”手中。虽然服务期马上就要结束,面临就业,但因为适逢初二会考,林仙和郑曼俐放弃了最佳的求职机会,留在学校给学生补课。

  11点多,对邛崃支教“三姐妹”的探访结束。汽车从一片绿意中驶出,身后,三位志愿者轻轻地挥手道别。再过一两个月,他们也将结束服务,回到温州。两年的时间,他们在这方土地上留下了很多,也在自己心中,留下了很多。

(《温州日报》2007.5.29)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