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温州姑娘“女儿国”里当校长

发表时间:2009-08-30 00:00: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温州姑娘“女儿国”里当校长
卢俊敏

  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的一期“春暖2008——我是志愿者”节目介绍了在川滇交界的泸沽湖边支教的温州姑娘徐珠冠和她的学校。昨天,这位2005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今温州大学)物理系的女校长通过电话讲述了她在“女儿国”的支教故事。

缘于网络帖子
  
  去年年底,一条网络帖子引起了在杭州一所学校从事教务工作的徐珠冠的关注。发帖人是泸沽湖边一所名为达祖小学的校长、志愿支教教师张媛,希望通过网络为学校找一位新校长,要求对方大学本科毕业、有工作经历、无不良记录、最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
  
  徐珠冠说,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她很激动,因为她的条件均合乎要求,于是没有多加考虑就在网络上报了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不久,张媛打来电话,通知徐珠冠已经通过了学校审查。电话中,张媛特意提醒徐珠冠,那里的条件非常简陋,生活异常艰苦,支教时间至少要一年以上,如果没有考虑好还可以退出。
  
  “到西部去支教一直是我的梦想,当时我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徐珠冠说,接到通知后她立即向单位递交了辞呈。
  
  去年11月4日,徐珠冠只身一人从杭州出发,乘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汽车后,来到了位于四川盐源县泸沽湖镇的达祖小学。

每月拿600元的生活费
  
  “这里的条件比我预想的要好许多。”在泸沽湖边生活了4个多月的徐珠冠说。学校给她安排了食宿,并提供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她说在家乡600元还够不上月最低工资标准,可是在当地这笔钱已经可以解决她每月的通讯和其它生活费用。
  
  徐珠冠是平阳凤巢乡硐桥头村人,一直生活在南方,从没到过西部,刚到泸沽湖边的时候,夜里常因寒冷而睡不着觉,生活上也不习惯,还有一些高原反应,但她很快克服了困难,投入了工作。
  
  达祖小学共有85名学生,7名教师,其中5名教师是志愿支教者,来自安徽、陕西、云南等省,学校的所有经费源于社会各界的资助。徐珠冠是达祖小学第四任校长,负责全校的管理工作,并担任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身为校长的徐珠冠现在很忙,她说,学校除日常教学工作外,每周要开一次家长会,教学生家长认字、普及卫生常识等。目前他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支教志愿者、募集办学资金。学校的几名教师前段时间对环泸沽湖地区的办学情况做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发现很多地方的办学条件比达祖小学差得多。

  中央电视台“春暖2008——我是志愿者”节目播出后,许多人打电话给徐珠冠,希望到泸沽湖周边支教。徐珠冠说,她准备建立一个网页,介绍达祖小学及周边地区的教学情况,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到贫困小学支教、更多的人为西南地区的教育事业献爱心。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