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活动 | 郑超豪校友应邀返母校公益讲学二十大

发表时间:2022-11-20 13:41: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最美浙江人”  

    郑超豪校友应邀返母校

   公益讲学二十大

 

    11月16日下午,在北校区瓯4二楼智慧教室,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乡贤”郑超豪校友应邀返回母校,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给温大马院教师作了一场特别充满乡土气、思想力和正能量的报告。

 

 

 

 

 

郑超豪校友1985年毕业于我校政治专业,曾任瑞安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现任瑞安新乡贤学院常务副院长兼瑞安崇德书院院长。他说自己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一是干部教育事业,一是公益慈善事业。他从2005年开始,相继创立12个民间慈善基金,基金总额达6000多万元,帮扶、奖励200万人次。2013年12月,他联合瑞安市政协等16家单位,创建公创民办的公益性社会道德培训机构——崇德书院,至今举办500余场次义务讲座,惠及省内外4万学员,同时,以“崇德”为品牌组织开展“免费早餐”“文工团”“和合之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热心服务社会基层群众,还以自己的家乡陶山镇沙洲村为基地着力探索挖掘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助力解决乡村治理堵点痛点难点,在当地社会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郑超豪校友结合自己遇到的一个个生动事例,向大家娓娓叙述了他对公益慈善事业、创办崇德书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乡村贤治、“三位一体”乡村治理机制等问题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他说,慈善不是只有富人才可以做,穷人也可以做慈善,应该树立“人人可慈善,慈善需人人,慈善惠人人”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第三次分配”“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就变得更为迫切、更有价值。

他说自己2013年之所以创办崇德书院,就是因为感觉到当时干部教育普遍缺乏一种卓有成效的道德教育的现象。干部腐败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德。所以,想通过对深埋乡村社会的中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挖掘,来完善干部教育。他认为,道德教育要卓有成效,必须要让有道德的人来讲道德,一边讲道德、一边践行道德。中国传统中有许多优秀道德资源,党的二十大强调“两个结合”,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完全有理由相信,进一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春天要来了。

郑超豪校友以一个乡村基层治理痴心探索者的角度,深切指出了当前乡村社会治理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希望自己的母院——温大马院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人才资源集聚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和困难诉求,把论文写在农民心坎上,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方面,努力做一些探索和贡献。他希望崇德书院能够和温大马院之间开展更多的合作。

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主持报告会。在报告会结束点评时,王书记指出,学院特别邀请杰出校友郑超豪来作讲座,主要目的是两个。一是在我们老师面前展示一下我们校友的优秀风采,看看我们这个马院培养出来的校友在呈现着一种多么崇高的品德、卓越的能力和非凡的业绩。郑超豪校友身上的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院的广大师生去好好学习,好好传承和弘扬。第二个目的,是把郑超豪校友长期以来在乡村基层治理和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和思考介绍给大家,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走出办公室,更深切的了解温州、浙江的乡村基层社会,促进学院与地方、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深度交流互通,既可以让我们老师们把论文课题写得更接地气,更有生气,真正为社会建设服务,也可以助力我们校友们把事业做得更加广大,更加充满活力。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