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视界 | 温师母校 立德树人 廉洁从教

发表时间:2022-10-31 17:30:09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温师母校 立德树人 廉洁从教

我校60级普师专业校友——王香香

温州师范学校(以下简称温师)601班是一个经常聚会、团结友爱、令人羡慕的班集体。如今我们都是耄耋老人了,还是年龄不毕业,快乐不退休——仍然铭记母校恩师的谆谆教诲,厚德笃行,为人师表。我们把这视为自我道德诉求;我们把这视为感恩母校的一种淡淡的亲情。

回忆当年,我们虽然没有升学压力,但是学校对我们还是非常严格的。每门学科凡是期末不及格的,都要补考。我们也很勤奋刻苦学习。临近期末考试,就有同学起早贪黑,挑灯夜学。每天晚自习,教室里没有值班老师,我们都在教室里埋头苦学,几乎看不到闲聊的现象。我们班同学个个读书认真,成绩优秀。偶尔也会出现妒嫉心理,但回过神来,我们都很理解同学间的竞争,任其剧烈,这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快乐。如今,我们仍在怀念,怀念那依依不舍的,你追我赶的同学情,更怀念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我们相濡以沫的友谊,怀念温师母校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至高无上的美。

记得那时,我们全班同学自觉减少粮食定量。金作镐校长提出粮食不够,瓜菜代的妙招。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高高的个子,还要站在凳子上,才能够着高木桶里的瓜或菜。他关心学生,亲自给我们分瓜菜的和蔼可亲好高大形象,永远定格在我们生命的视线里。还有一次,学校给我们分生的红薯代替粮食。我们班的那几个负责分红薯的同学,就把最小最少的那几份留给自己,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

我想,这种读书理智的不怕苦的思想;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唇齿相依的凝聚力:做事以国家利益为重,从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好思想都是温师母校立德树人、廉洁从教、不计辛劳的结果。今天,我们又一次回味这藏在岁月里的故事,心里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班的许多同学,至今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陈莲莲同学退而不休,为市老年体育协会、台胞台属联谊会及温师校友会工作,忙得不亦乐乎;邱国鹰同学以自己的才华为动力,用思想不退休的精神引领我们知足常乐;陈秀兰同学宁愿自己辛苦,也要把方便留给同学,联络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感动了我们······还有周玲弟同学,今年83岁了,生活依然俭朴,对公益慈善却十分慷慨。她捐资一万元为家乡修桥补路,又投入拾万元,连同子女给她祝寿的费用一起,筑成造价30万元的一个三间“安定长廊”。她如愿以偿,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人生愿望——生活富裕了,不忘家乡父老乡亲,不忘感恩母校。周玲弟同学公益路上,步履不忘,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班同学常把乐于好事,视为己任。这与母校对我们严格要求,规范的专业培训息息相关。我们温师母校一向注重培养我们的专业情怀,让专业情怀成为我们学生的人生目标和强大的学习动力。因为我们懂得选择师范,就是选择爱和担当,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同学,拥有这份崇高的职业,更充满了敬畏和幸福,对己要求更是严格,更有职业荣誉、责任感。

周玲弟同学就是其中的典范。她出身永嘉县城,是独生女,是父母掌上明珠,品性温和纯真,生活朴实,比我们更懂事。在学校集体生活中,她做到了,认真读书,对自己负责;乐于助人,对集体负责。她常说:“伟大的恩师,辛勒耕耘,为我们创造了读书条件,用汗水心血谱写了瑰丽的育人诗篇。我们要把得到的爱,加倍地还给母校——感恩母校。”现在,我们年事已高,退休都二十多年了,许多同学还是把乐于好事,视为己任,就是愿温师母校:立德树人,廉洁从教的优良传统,永远发扬光大!

时光飞逝,青春不老,因为温师精神永远存在,我们601班还年轻,我们快乐的集体生活还在延续,真诚的友情永远激发我们的生命活力,这是我们晚年生活最好的鼓励与享受。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