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吴明娒校友受邀出席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发言

发表时间:2022-09-23 12:02:2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吴明娒,1963年出生于温州永嘉。1981年入读温州师范专科学校(现温州大学)化学科,1993年初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博士后,之后到中山大学任教职。现为中山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逸仙学者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致力于无机发光材料和纳米光电材料的研究。曾为广东省政协八~十一届委员、2010年获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和中山大学卓越人才计划奖励、2020年11月被授予“中山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省和广州市重大专项等项目20多项。

 

 

2022年9月21日,我校81级化学专业校友、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明娒教授受邀出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发言。

 

 

尊敬的赵校长,各位亲爱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

 

没有什么比在母校开学典礼上发言,更让我感到荣耀!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我作为温州大学的校友代表,诚挚地向培养我的母校表达感恩的心情,向老师和同学们送上祝福。我叫吴明娒,我的名字“娒”,富有温州方言的韵味,我的一生带着从温州和温州大学走向全国和走向世界的烙印。

 

温州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特气质和超凡魅力的大学。她的魅力来自于“永嘉郡”的秀美山川,也来自于八十余年的历史积淀和沧桑经历。她赓续着永嘉学派“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进取精神和东方犹太人敢为人先的不懈追求,她就像那百年陈酿,虽身处浙南边陲,却醇香迷人,历久弥新。

 

40年前,我和大家一样,怀揣梦想,又懵懂,怯生生地走进了温州大学。那时候叫温州师专,是一方小小的土地,只有政治科、中文科、英语课、数学科、物理科和化学科,在大家现有的目光中,都不如温州随意的一所中学和小学的校园那么光鲜。但是,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烙下深刻的印迹。在这儿,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学校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们认真负责。那时学校资源匮乏,条件艰苦,为了考研究生,我经常影响同宿舍同学,我很感谢他们的宽容和友好。蒋碧如老师的严厉,纠正了我很多不良习惯。英语老师阮育太,那时他的职称还只是一名教员,但是他是我一生中的贵人。吴祥荣、丁宝善、张力学等老师认真而宽容、平易近人的态度对我的为人处世潜移默化,对今天也是大学老师的我受益匪浅……在母校的校园中,在师长的影响下,我们学生树立了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将奋斗不息的精神渗入到我们的灵魂。

 

今日的温州大学,今非昔比。已经成为省重点建设高校,成为具有博士授权单位的大学。孟子曰:“君子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看到今天的母校和今天的你们,我感到羡慕,和骄傲!期待大家有更好的前途和成就,并有机会回馈母校。

 

同学们,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我作为你们的学长,回顾往昔,今天结合我自己求学生涯以及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三点感悟。

 

一、继承母校优良传统,在勇攀高峰中成就梦想

 

志当存高远。从入学一刻起,你们将面临着塑造人生、规划未来的诸多选择。在这个看淡一切、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佛系青年”活法成为网红的年代,希望你们扫除心头的暮气,远离刻板生活,在充分运用自己的天赋、专长与能力中,明确理想,并找到奋斗的意义。大时代属于奋进者、追求者、搏击者,属于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 并持之以恒的你们。

 

当时,我一进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我的目标就是考上研究生。说实在的,当时好多人不相信我能从温州师专考上中科院的研究生。但是,我付出了,我做到了。今天,我对我的学生说,人是有塑性的,你的理想目标,表示着你的未来有多高有多远。事在人为!

 

二、弘扬求学问是的精神,在创新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未来的学习中,你们会了解母校“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校训的本真内涵,要懂得在学习中质疑,在继承中创新。未来走上社会,也希望你们继续保持求知欲、好奇心,开阔视野,积极有为,脚踏实地地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人生在求索的旅程中总会有遇到困难高山,我们应该不是退而怯步,而是勇往直前,如何跨越,如何找点子、找途径、找手段解决问题,事在人为!

 

上周四,我与我的研究生们闲聊科学上重大突破的故事,如导电高分子、高温陶瓷超导体、碳60、石墨烯和半导体光催化等,不胜枚举。人类在发展过程中,经过努力和探索,总是不断地有新的发现和突破!柳暗花明又一村!

 

三、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发热发光走向成熟

 

无国哪有家!弱国无外交!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迫切需要一批拥有专业技术能力和不懈奋斗精神的人才。你们现在身逢其时,大有可为。

 

我们读书,不少同学父母会叮嘱,能让你的未来生活过得更好。这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怀有更大的志向和抱负呢?俗话说,雁过留声,人的一生总要留点什么,给社会,给国家,甚至给人类作点贡献。人有大志,才可成大器!我坚信在座的同学,只要你们心中有梦想、有追求、有为我们伟大的国家作贡献的理想,你们一定在未来成为国之栋梁,为我们伟大的国家甚至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你们身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里,新的事业和新的奇迹都等待着有志青年们去实现去创造!我祝愿,也相信,你们必将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最后,我送给同学们我爸爸说的两句温州话,与大家共勉:水推(过)来要人去抓、天塌下来只有箬笠那么大。

 

谢谢!

 

  中山大学 吴明娒

2022年9月21日 于 温州茶山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