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学长榜样82 | 林立雪:全情注入 一路向前

发表时间:2023-02-25 13:00:23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林立雪,温州人,1988年毕业于温州大学外贸经济专业。现任宁波经纬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市政协委员。荣获2021年宁波创新工作突出个人(百名创新人才)、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宁波市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创业企业家、宁波高新区优秀创新创业女性等荣誉。

 

从广告小扇子,到PVC玻璃桌布、各类包装袋和化妆盒,再到不同款式的各类服装,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难想象,我们生活中这些不可或缺的物品,均来自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裁切系统。

研发生产这套系统的企业是宁波经纬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柔性智能裁切行业的领军企业。这家企业创始人林立雪,就是温州大学校友。她以温州女人特有的敏锐、果断,积极求变,引领经纬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在一向以男性为主导的科技行业,林立雪已深耕20余年,率先打破发达国家同类产品在中国市场垄断地位,服务于箱包制鞋、服装、包装、广告、图文以及复合材料等国内基础行业。

 


匠心成就梦想

一部《温州一家人》捧红了百折不挠、勤勉奋斗的女主角“周阿雨”,也让我们看到“周阿雨”式的温州女人林立雪,用智慧和才华脱颖而出,成为不折不扣的甬城商界女木兰。

“二十多年来,我们在专业领域深耕,心无旁骛,匠心独运;专注、极致,追求卓越;把一件事做好、做精,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笔者电话采访时,林立雪每一个字都咬得很重。“咬”这个字似乎对她意义非凡,“咬咬牙,再坚持一下。”这是她常告诉自己的一句话。这位外表温婉的江南女子,一咬牙就是20年,从一家7人的小公司向国际化大型企业华丽转身。

林立雪和大多数80后大学生一样,毕业后进入宁波国有外贸公司,每天按时上下班,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虽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但她却和宁波这座城市有着不解的缘分。由于从事国际贸易,她常常有去国外出差的机会。“那是一种和体制内完全不同的工作模式。”回忆起那段日子,她的语气里仍旧有发现新大陆的惊喜。一向热衷于探索新事物的她,在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哥哥影响下,逐渐对工业制造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很多人纷纷下海经商。“铁饭碗还要下海吗?”时代的浪潮敲打着林立雪,她辗转反侧,最终痛下决心:“下海,去干自己最喜欢的事!”于是,2003年,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创业中心,林立雪创办了经纬数控——一家以数字化柔性裁切系统研发制造为主业的企业。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7名员工,2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认准你的追求,干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样的拼搏是快乐的!”林立雪说。2005年,在经纬成立的第三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2000万元,员工增加到20余人,并获得宁波高新区创新企业荣誉。

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林立雪只是淡淡地笑了笑,说:“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我们是一群有梦想、有激情的人!”她记得,第一次去福建参加展会,好多同事都是一齐挤在地上过夜。虽然条件不好,但是我们聊明天、聊梦想。林立雪说得很慢,仿佛在细细咀嚼那份共同创业时的温暖与感动。创业20年,她心中最多的还是感恩,感恩不离不弃的团队,感恩家人的支持与陪伴,更感恩那个坚持不懈的自己。

 


▲林立雪女士在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做主题发言

 

创新永无止境

创业之初,林立雪就以“技术革命 锲而不舍”为企业宗旨,以“智能裁切,为美好生活添色彩。”为企业使命,坚持专业、专注、创新,带领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全球智能数字化切割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创新这条路上,即使荆棘遍布,林立雪却从未停下脚步。2012年,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国内首套服装模板软件和裁切系统,与爱普生、杰克等著名企业一起引领行业技术革命;2013年成功自主研发JWEI运动控制系统;2016年与行业国际巨头美国ESKO合作,为包装行业提供解决方案;2018年成功研发全球首创的图文行业送收一体裁切方案,在全球市场引起巨大轰动,成为惠普全球认证的合作伙伴,获得国家级智能装备首台套荣誉。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经纬凭借一项项“首创”让业界惊艳,获得了无数关注,获得几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成为中国柔性裁切领域的领军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创业明星企业、宁波市软件十强企业、宁波市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区创新示范企业、高新区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等。近五年来,企业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已进入IPO辅导阶段。

 

▲经纬股份公司创立大会

 

细分行业领跑者

如今的经纬,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无人知晓的小公司,生产的产品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名扬国外,成为国内柔性裁切领域的行业巨头。20年的创业经历,商海沉浮,林立雪一直是那个坚持用笨办法“咬咬牙”的乖学生。

谈起创业过程中的艰难时刻,林立雪深吸了一口气说:“那真是太多了。”那最难熬的呢?面对笔者的追问,林立雪回忆起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记得十多年前在印度参加一个国际性的展会,同台竞技的还有很多欧美品牌的设备。在这个关节眼上,我们的裁切系统突然不稳定,同行都投来轻视和不信任的眼光。”面对西方国家同行的质疑,林立雪用“崩溃”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电话那头她的语气沉重了起来。“展会结束那天,我直接对那个印度代理商说:‘把这台机器扔海里吧!我重新给你们再发一台’”。“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我已经不记得这是哪年的哪一个合作伙伴,只记得那些充满鄙视和不信任中国产品的眼光”。这些眼光一直刻在脑海,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回到工厂后,她学习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的精神,不合格的设备,让生产一线管理者自己砸掉,从此产品质量贯穿所有环节,也正是因为高品质、高精度,让经纬成为该行业的领跑者。

2006年开始,经纬公司参加各种国际性展会。由于技术创新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受到国际市场客户的追捧,也引起了世界该行业鼻祖美国ESKO公司的关注,他们当时亚太区总裁CHRIS MILLA每届展会都亲自来到经纬数控展台,看经纬产品的眼光从鄙视,认为中国的产品都是COPY美国的,到逐步认可,到最后的欣赏。10年的市场竞争,最后美国ESKO公司在2016年与经纬联姻,正式推出ESKO-经纬解决系统,获得市场的认可。与ESKO的从对立到联姻只是经纬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如今,经纬已与格柏、惠普、爱普生、科美等多个国际一线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也与西工大成立联合实验室,与上海交大、宁波大学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研发出国际领先的多项创新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军企业。

对于企业未来的愿景,在一次企业内部交流会上,林立雪做了如下分享:“曾经,我的目标还是对标国际二线品牌,而如今,我在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国际一线品牌,甚至于我们为什么不能超越它们?”近年来,经纬数控在智能裁切设备生产上持续实现“进口替代”,这也是企业努力发展的主要方向。如今经纬数控的业务已遍布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超2万家用户,真正把“中国智造”推向了全球。


▲西工大&经纬数控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

 

倾情回馈社会

在企业日益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林立雪女士也时刻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放在心间:灾难面前多次组织企业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疫情期间积极调动资源为医院捐赠紧缺医疗物资,与浙江省彩虹计划合作,长期资助多名贫困地区儿童的学费和生活费。在这些行动面前,一项项桂冠纷至沓来,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宁波市百名创新人才、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林立雪女士当选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她以企业家代表的身份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助推发展、改善民生。

 


采访札记

作为一名在温大读书的学子,“温州人精神”被老师们多次说起。但到底是怎样一种精神,我心中一直怀有疑惑。直到采访林立雪学姐,在她的身上,我似乎对这种精神有了一种理解。采访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立雪学姐提到次数最多的词“专注、专业、专心”。20年来,只做一件事,这个过程注定充满了孤独和艰难,但唯有勇往直前,迎难而上,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走向世界。学姐身上这种坚韧不拔、匠心独造的企业家精神,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

说到温大的学生,林立雪用一个英文单词“smart”来表达她的肯定。“我们温大的学生,很聪明,有非常灵活的思维和大胆创新的精神,非常棒!”同时她更反复强调,大学仅仅是开始了人生的自己学习之路,终身学习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大学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学习时光,不仅是课本上的学习,每一次实践、比赛都很重要。学习也是一件终身的事业!母校毕业后,我又进修清华大学外语本科,获得第二学位。2013年,进修中欧工商学院EMBA课程,获得中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21年,再次进入清华五道口进修金融硕士课程。企业在发展,人才在聚集,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发展。”诚恳言语中,不仅是对学弟学妹们的谆谆教导,更饱含着林立雪对求学时光的怀恋。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