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采 >> 正文

温大教师丨余小春:向心之激流 润物之细雨

发表时间:2022-10-05 20:47:07    文章来源:    流览量:

     

她,在温大教书育人十余载,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默默陪伴着孩子们到羽翼丰满,是良师,亦是益友。温柔的她,如二月春风,细细穿堂而过,轻轻吹拂着同学们稚嫩的心灵。

 

 她就是温州大学第十届华峰品德奖获得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余小春老师。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高中时期的余小春便与化学结下了深厚的情缘。“那时候我的物理卯足了劲儿也才能考80来分,但是化学就轻松一点。”余小春风轻云淡地说。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高中毕业,与大多数人一样,余小春也经历着无数考生共同发愁的难题:填报志愿。在当时金融专业十分热门的大环境下,很多学生因为考虑到未来的就业而放弃了自己擅长与感兴趣的专业,很少有人会选择物理、化学这一类冷门专业。但余小春并没有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了适合自己的选择。“从学生时代开始,我一直认为自己对化学更加得心应手一些,所以打算在大学里继续钻研化学。”就这样,余小春手捧她的化学,迈进了人生的新旅程,而这一捧就是几十年。

 

春去秋又来,1998年从杭州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她并不满足于现有的化学知识,立志向着更深层的领域进发。2003年,余小春获得了浙江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的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导师中国科学院黄宪院士与黄志真博士的指导下,主要从事有关元素有机化学的研究。优秀如她,余小春燃烧在化学领域的火苗随着时间的积累愈烧愈旺。2003年至2005年1月,余小春在美国Emory University攻读博士后学位,主要从事药物合成的相关工作。学成归国后,余小春结合自己的现状,对未来做出了新的规划。

 

随着年岁增长,余小春渐渐想寻找一种安稳的生活状态与稳定的工作,人民教师是她心里的最佳选择,而恰好此时,温州大学向这位优秀的博士后抛出了诚挚的橄榄枝。2005年4月,余小春进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从此她与温大的故事徐徐展开。从学者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或许让很多人难以适应,但余小春却把她的热情与关爱,播撒到了每一位学生的心中,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学生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领略化学的魅力。

 

 

 

 

孜孜不倦,有教无类

 

为打造高质量的班级和集体,余小春在从教过程中始终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为学生们提供积极健康的学习氛围。

 

问及印象深刻的事情,余小春谈到,有一次学院书记来找她谈话,让她带一个班级,“这个班级当时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余老师说道,“当时带班的老师有些镇不住学生,情况比较难以解决。”余小春接过这个任务,肩上也扛起了责任。刚接手班级,她便察觉到了班级的难管之处:学生和老师对着干,班委和学生对着干,学生跑到学院里投诉是家常便饭。“一定要整治班级的风气。”余小春心里暗下决心。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余小春说:“班委是你们自己选出来的,贯彻‘民主集中’就得先实行民主,然后服从集体,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不满意,就发表不当言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就像是坐在班级这艘船上,又说这艘船这不好,那不好。”余小春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伴随着她极富耐心的教育与务实的思想工作,让个别学生及时调整了心态,重新回到校园生活的正轨。从事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余小春也总结出了一套“班主任法则”:集体和个人之间的规则是最重要的,从学生自己的角度而言,他的意见可能是有自己的道理的,但在集体之中,在决定形成之后,需要的是服从。

 

谈及班主任的工作,余小春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一段难忘的经历:接手17化本班的时候,化材学院专门开设了一个科研创新班,学院书记让她去担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你是一名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现在这种情况,就是你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时候。”这一次,余小春又义不容辞地扛起了重任。“压力自然而然是很大的,”她自谦道,“我并不是一个勤快工作的人,当时也不认为自己的工作做得有多好,平时组织同学们开几次班会,在大三时动员学生们考研,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他们实施,用打卡的方式激励提醒学生,督促他们学习。”怀抱着这般谦虚心态的余小春,脚踏实地地为学生们付出,最终带领班级取得了极高的考研率。面对放弃考研的学生,余小春也会积极的找他们做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摆正心态,“即使不考研也是没有关系的,毕竟在学习的过程中,人是会变的。及时认识到自己也许不适合当一名研究生,或许还有其他更好的职业选择正在向自己敞开。”她欣慰地说。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也是自己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情。在教师这一岗位上,余小春已经坚守了几十年,是一名经验丰富、教育有方的老教师了。她带了五届学生,陪伴着一届又一届的温大学子一同走过了人生路上最为重要的四年,但在教育这条路上,余小春始终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年轻人,时常怀着一颗年轻的心。余小春热爱化学,又愿意将这份热爱传播出去,平日里,她对学生总是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将自己的学识化作细雨,浇灌着同学们求知的心田。对学生们来说,余小春老师教授的不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是人生的智慧。谈及一直以来选择担任班主任的原因,余小春笑道,“如果不当班主任,就感觉自己和同学们的距离有些遥远。”正是因为心系着学生,余小春与学生们结下了比师生关系更加深厚的情谊。

 

对于获得华峰品德奖,余小春淡淡地说:“我认为我目前的工作,都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工作,甚至做得还远远不够。”认为自己仍需继续学习,“还不够”“还不足”这样的字眼总是挂在她的嘴边。谦虚是余小春的人生态度,她似一个提灯的引路人,带领着学生们在求学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

 

“教师的崇高在于以人格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余小春心连心般地和学生们交流,以爱的力量感染着一届又一届学子。那些不易察觉的微小光亮一点一点,吹拂着学生们的心灵,带来了温暖、启迪了希望。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