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采 >> 正文

温大教师|雷云祥:温州是我的“发祥地”

发表时间:2022-12-31 20:55:3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温州正以今年6月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倾力打造青年科创高地、青年创业高地、青年文化高地、青年健康高地、青年幸福高地“五大高地”,团市委联合《温州晚报》推出《温州青年》周刊,本期嘉宾:温州大学副研究员、瓯江特聘教授雷云祥。

 

 



人物名片

 

雷云祥,1989年出生,老家安徽省淮北市,现任职温州大学副研究员、瓯江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包括固态荧光材料、多组分磷光材料等在内的有机发光材料的开发,以及在防伪、生物成像等领域的应用。

 

听雷云祥聊他的求学路,并非一帆风顺。但细看他来温州大学工作后的科研成果却是相当喜人。他笑称:“温州是我的‘发祥地’。”


高复生“逆袭” 一口气读到博

 

“我的前半段求学史并不算顺利,高三后还复读过,最终也只考取了非常普通的本科学校——丽水学院。”

 

2009年,雷云祥来到浙江丽水读大学,那是他第一次来浙江。大二那年,他和室友四人穷游温州,当时深切感受到温州的繁华和熙熙攘攘的人家烟火气,对温州印象特别好,他便暗下决心,争取考上温州大学的研究生,来温州发展。

 

经过努力,他如愿以偿。当时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化学专业只招18名硕士研究生,他恰好是第18名。三年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顺利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凭借在博士期间的工作业绩,他回到了温州大学任职。工作两年后,他陆续发表了十余篇高质量的论文,并顺利评上了副研究员以及瓯江特聘B级教授。

 

 


不太懂生活 是个工作狂

 

“我很享受合成出新的化合物、研究出新的发光性质、发表出新的学术论文时的感觉。目前,我的研究成果都是我天天泡在实验室中的偶然发现。”

 

雷云祥是研究有机发光材料的,他向记者介绍,这类材料可用于高级防伪、信息储存以及生物诊疗。“比如人民币就有用到发光材料的防伪功能,而我所研究的材料理论上就可以和龙港成熟的防伪打印产业相结合,可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防伪性能。”

 

雷云祥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很懂生活的人,平时的生活基本以工作为主,“除了睡觉在家,其余时间全部在学校,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周一到周日。”他还表示,不仅自己如此,身边的同事都这样,“大家都很努力,很优秀。”

 

偶尔,雷云祥会选择中医推拿,放松颈椎,释放一身的疲惫。节假日时,也会带父母去洞头或苍南看看大海,爬爬雁荡山。

 

 


城市更包容 未来会更好

 

“我们安徽淮北属于内陆平原城市,没有山和海,没有海产品,以面食为主,口味偏咸偏重。我特别喜欢温州的气候和饮食。早些年,温州本地人较为轻视外地人,现如今这种现象很少让人感受到,温州已变得越来越包容,让我们外来人在情感上越来越有被认同感。”

 

在说到如何让温州对青年人才有更大吸引力时,雷云祥表示,温州虽然出台了很多吸引青年人才的政策,比如人才房等,但与杭州、宁波相比,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给人才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相信温州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