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要闻 | 温大教师专著入选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发表时间:2022-12-03 14:28:18    文章来源:    流览量:

近日,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胡铸鑫的学术专著《温瑞塘河古建筑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入选钱学森城市学(文化遗产)金奖提名奖作品。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简称钱学森金奖,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是目前城市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奖项。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以此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表彰和奖励国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推进中国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人物介绍

 

胡铸鑫,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高教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科技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

 

胡铸鑫的课题组突破以往多采用影像、文字、录音材料等方式保护文化的方式,致力于运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古建筑的原貌。胡铸鑫课题组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已经复原了任桥、潘桥以及张严冯村水台等10余个古建筑。


 

温瑞塘河古建筑与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于2019年9月出版,是胡铸鑫从2009年开始坚持对塘河古建筑的田野调查的成果。该书紧密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并在数字化保护江南塘河流域古建筑文化(以温瑞塘河流域古建筑为重点)展开调研实践的基础上,较好地比较和优化了基于平面影像模型的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基于全景图像模型的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基于三维建模模型的虚拟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的三种方法,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古建筑文化信息数字化保护案例,构建了古桥数学模型、南白象塔建筑及文化构建数学模型、塘河中水台及文化构建数学模型等。

 

在胡铸鑫镜头下的塘河,有着小桥流水的怡然自得,有着历史建筑许多古色古香的细节,也有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无一不展示着塘河独特的人文风情。

 

(任桥的数字化)

 

(南白象塔的数字化)

 

 

该书既有塘河古建文化信息理论,又有基于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的实践探索,对于倡导更多人关注和保护家乡塘河文化具有积极意义。只有人人重视、人人参与,才能让塘河文化这颗璀璨明珠长耀于历史长河,成为子孙后代珍贵的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