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杨凡:年少初心,锤炼笃行

发表时间:2021-09-14 19:22:38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杨凡

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

杨凡,曾用名杨乃跳,温州盈嘉投资董事长,万洋集团副总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网络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温州房施经营一体化倡导者、先行者。



个人寄语:

志在四方,勿忘初心,享受生活,珍惜当下。


从年少锦时的勤恳好学,到千锤万凿的功成名遂;从稳定的公务人员到雷厉风行的商界精英,杨凡云淡风轻、侃侃而谈的背后,是每一次选择的郑重,每一次挑战的突破,每一段经历的珍重,每一次回忆的感动。陆游诗云:“约君切勿负初心,天上人间均一是。”汗水与辛劳浇灌的梦想瓜熟蒂落,憧憬与笃定哺育的初心也激励着我辈温大人!


钟灵毓秀,无悔青涩年华


时光的指针缓缓向前拨弄,如水的思绪也绽放在明心湖畔,几十载时光淡漠溜走,却将刻苦奋进与意趣盎然的青涩记忆沉淀在“温大”校园。怀揣“永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梦想,杨凡选择了新兴的计算机专业。求学路上窘困不断,他也曾困顿迷茫,但凭着“肯吃苦,肯尝试”的不屈力量,他在学习征途上奋勇拼搏,享受由无到有的快乐。

“其实那时的学习成果与温大浓郁的学习氛围息息相关。同学们渴求知识,常常聚在一起讨论问题,研究技术,争论中迸发出的知识与打趣中增进的友情是毕生难忘的。”杨凡坦言,在温大学习的日子里,他提升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技能,更是综合能力,他把握每一次机会,参加社团活动,担任学生会干部,在每一次的活动中绽放光彩,在每一次的工作中积累经验。“专业技能固然重要,综合能力也不可忽略,吃苦耐劳,人情练达,随机应变,沉着变通,是工作的智慧,也是人生的智慧。”他缓缓说着温润的话语,却让人茅塞顿开。

这份沉稳与练达源自温大的学习生涯,也让他在未来的日子绽放光彩。


操揉磨治,尝试多种可能


“说到我的职业生涯,倒是可以用回环曲折一词概之。”杨凡风趣幽默的话语如沐春风,撩动夏夜的暑色。与其说回环曲折,倒不如赞其“风云传奇”。大学毕业,他选择了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位朝九晚五、工作稳定的公务员,然而千篇一律的生活让他不断质疑自己。

“我觉得那样的生活并不属于我,我真正享受的是从零到有的突破感和成就感。”或许他生来就属于未知领域,生来就要征服一方,凭着不服输的狠劲和不安于现状的巧劲,他在职场上辗转反侧,从机关到基层乡镇再到私企,他不断尝试自己的可能性,挑战自己的极限。无数个日夜他都埋头苦干,他辗转于城市之间,前行的脚步又留有多少心酸,难以想象他吃了多少闭门羹,又经历过多少次打落牙齿往肚里咽的苦涩。“我所经历的,都是难能可贵的经验,我希望我对大家来说,是积极的存在,正能量的向导。”杨凡如是说,他对专业技能则笃定前行,对非专业知识也谦逊吸收,几十载的奋斗让他真正站在事业的高峰。

面对当下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杨凡以宽广的胸襟迎纳广大就业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有义务给予广大应届毕业生更多的可能性,而工作的耐性和捕捉机会的灵敏度是广大学子在校和工作时不断锻炼的技能,也恳切地希望当代大学生把握‘先就业再择业伺机创业’的圭臬,切忌好高骛远。”他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对社会的贡献,也以自己多年的风雨历练作为劝勉当代大学生的箴言,字字句句,抱诚守真。


17C8B


朝花夕拾,惟觉青春无悔

再度提起温州大学,杨凡的话语是温润的,说到动情处总是陷入沉思的涟漪,忆起陪伴他四年的温大校园,一草一木,一岁枯荣,却掩不去他对母校的浓浓情意。“我始终对温大心怀感恩,我想这也是所有温大校友的心声。”说到这里,他爽朗一笑,“我很羡慕在校就读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大学生的生活是我最羡慕的轨迹,我珍视每一次回校的机会。”

“那时青涩的学习生活是最美好的时光,那是我的初心。”杨凡清朗的笑声又一次在耳畔响起。原来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脚踏何处,他都摆正谦逊好学的姿态,萦绕温润待人的气质,彰显服务社会的义气,胸怀吐纳四海的宏愿。

他坦言,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珍惜当下,认真地对待生活中所有的或幸运或艰涩的礼遇,让当下美丽的错误变为未来更好的经验,真正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清风自来,端赖年少初心;心若浮浅,挥就锤炼笃行。


采访手记

初次采访,心绪颇不宁静,忐忑接通电话,茫然无措之际,杨凡校友如沐春风的话语如磐石稳定人心。他十分真诚随和,让人倍感轻松。访谈过程中,细细聆听他近乎传奇的职业生涯,不禁让我心怀感动。体悟千般磨难的劝谏,经历万般锤炼的谦逊,自当影响可畏温大后生!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