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翁学院:行无止境 不断“折腾”

发表时间:2021-08-12 19:15:5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自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3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翁学院,男,1965年6月出生,籍贯温州文成,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政治专业,现任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董事长。温州市鹿城区八届政协常委,温州市鹿城区九届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温州市民办教育协会监事长。 


教育背景:

1983年9月至1986年8月,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政教系学习;

1997年8月至1999年12月,中央党校学习;

2004年9月至2006年8月,北京大学MBA 学习;

2007年10月至2009年7月,澳门科技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

工作经历:

1986年9月至1993年8 月,任文成县峃口中学教师、工会主席;

1993年9月至1995年8月,任瑞安市林洋中学教师;

1995年9月至1997年8月,任温州团市委培训中心主任;

1997年9月至2000年8月,任温州市新纪元学校董事长;

2000年9月至2012年12月,任温州新思维教育集团董长;

2013年1月至今,任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荣誉:

1999年被评为温州市鹿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1年被评为温 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2013年被评为温州市民办学校优秀举办者;

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民办学校优秀举办者。



时值2020年11月末,温州市瓯海区艺术学校正在举行运动会,操场上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一旁大楼的办公室里,翁学院正忙于处理各项事务。他的办公室离操场不远,能够清晰听见操场传来的音乐和呐喊声。

翁学院现任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董事长,集团旗下目前拥有上海实践外国语学校、上海济才学校、温州市崇文中学、温州市瓯海区艺术学校等80多所学校(含高中合作学校和幼儿园)。已有毕业生15万多人,现有在校生3万多人。

他乐此不疲,喜欢“折腾”。在外人看来,翁学院温文尔雅,骨子里,他其实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参加温州校友会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右二为翁学院)


进入温师专


1983年,翁学院作为文成县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生考入温州师范专科学校(下称温师专)政治专业学习。回忆起当时考上温师专的情景,他脸上掩不住的喜悦之情:“那时候考上大学就好像中状元一样,是很体面的事。”当地乡政府还送了他10块钱奖金。1983年的10块钱,是一笔不少的奖金。

报到的那一天,他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独自一人提着行李上路了。当时文成到温州一天就两班车,早上一班,下午一班。他早上7点多从县城出发,下午3点多才到温州西站。在宿舍里安顿好,已经是晚上了。初次来到温师专的兴奋和新鲜感,依旧清晰地刻在翁学院脑海里。他说,到了温州,就像乡下人进城一样。在18岁的翁学院眼里,温州就是一个大城市。

温师专当年坐落于九山湖畔,校园并不大,只有两栋宿舍楼。一栋男生宿舍,一栋女生宿舍,各个专业的教学楼是两三层高的旧洋楼。

“当时国家包吃包住包分配,一个月有30斤的饭票,12.5元的菜票,3元的零用钱。感觉生活很美好。”翁学院回忆道。


32F76

▲1984年温师专留念


“校园舞厅”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风兴起,靠近东部沿海的温州,社会思潮开始涌动。1984年,温师专里有部分学生开始勤工俭学,有卖纽扣、卖领带的。不同于其他的同学,有点“不安分”的翁学院另辟蹊径,租下学校阅览室的两个教室,请了温州群艺馆的两个舞蹈老师,张罗着办舞蹈培训班。

到了星期五晚上,他就和一帮同学忙活着布置阅览室,男生挪桌椅、挂海报,女生打扫卫生、售卖门票。上世纪80年代初,男女生平日没有太多的接触。青春的激情需要宣泄的出口,舞蹈培训班很快在校园里引起了轰动。男女同学纷纷加入其中,甚至很多校外的社会人士也闻风而来。舞蹈培训班逐渐成了同学们爱去的“校园舞厅”。

随着“校园舞厅”规模逐渐扩大,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禁止举办舞会。“为这个事情我还写了三份检讨书。虽然舞厅在二个学期之后就戛然而止,却锻炼了我的办学和经济头脑。”说起这件事,翁学院忍俊不禁。那段时间他赚了100多元钱,算是学生时代赚到的“第一桶金”。

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翁学院与教育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期间,除了办“校园舞厅”外,他还在大二暑假勤工俭学,留校辅导初中生。课余时间,也会出去做家教。


1B7B4

▲1984年大二勤工俭学(右四为翁学院)


“折腾”出新路


温师专毕业之后,翁学院和许多同学一样,回到了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在文成县峃口中学当政治老师,教初三和高一。初三教4个班,每班一星期2节课,高一教2个班,每班一星期4节课。这样的教书日子过了两年。

1988年,翁学院决定停薪留职,去外面闯一闯。

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兴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温州兴起了一股“下海潮”,他身边也有一些同事和同学选择下海闯荡。按捺不住那颗躁动的心,“爱折腾”的他开始寻找自己的下海门路。由于没有可以投靠的亲戚,他就去找了同学,先后做过饼、卖过电器,但都觉得不适合自己。

他并不死心,偶然得知同乡在嘉兴卖注射针、输液器等医疗器械,便跑去向他请教。很快,他就尝到了甜头。在嘉兴王江泾,翁学院与同乡一天之内谈了1000多元的利润订单,他分得一半利润。那时候,学校的工资是65元一个月。他意识到,推销输液器械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行当。没过多久,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推销之路。

从1988年下半年开始,翁学院当了三年的推销员,除了西藏以外,全国的大中小城市他基本上都跑遍了。“有时候,一天去好几个县。我的目标是当地的医药公司和医院。”回忆起那三年的经历,翁学院说:“给我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温州人“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四万”精神,翁学院都有过亲身体验。

就在他推销事业风生水起之时,1992年,文成县教育局下达相关文件,不允许教师外出经商。他舍不得辞掉学校的工作,再三思考后,又回到了学校。

两年后,翁学院来到了温州,在温州团市委培训中心工作。1996年,各地兴起民办学校热潮,不安分的翁学院又动心了,冒出了想要创办学校的念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这次下定了辞职的决心。


1A8A0

▲2017年接受中央台华人频道采访


创办第一所学校


办学校不是件容易的事,翁学院本想办一所普通高中,但当时瓯海区人民政府没有批准。在碰了一次壁之后,他觉得办职业高中或许是一条更为现实的道路。他重新准备了相关材料,送到负责职高审批的温州市教育局和鹿城区教育局,才把学校审批下来。

有了办学的资质,翁学院干劲十足。1997年4月和5月,他跑遍温州市大大小小200多所初中学校,进到各个班级宣讲。凭借着推销员的精神和出色的口才,他第一年就招到了600多名学生。他有些意外,但在高兴的同时,心中又多了一份忧虑。一是审批文件中规定只能招收400多名学生,二是校舍也容纳不下这么多学生。无奈之下,他只得退掉100多名学生。

招生工作完成以后,他开始紧锣密鼓地招聘老师。通过人才市场、人社局,很快就组建起了教师队伍。由于薪资相对丰厚,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高。

第一年招生如此顺利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并且更加坚定了他扎根教育行业的决心。1999年,他在温州市区黎明立交桥旁边买了6000多平米的房子,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校舍。就这样,他把第一所学校——温州市新纪元学校办起来了。

翁学院说,只要是他认定了的事,就会竭尽全力去做,这些学生都是他费尽千辛万苦,一个个招来的。“当时,有些人觉得我师范出身,是内行人,朋友、同事都是教育界的;也有一些人说我是骗子,学生都是骗过来的。”他笑言。


20E30

新纪元学校(老校区)


1BB61

新纪元学校(新校区)


组成教育集团


2002年,不满足于现状的翁学院前往上海,探索更大的市场以及最新的办学模式。

一开始,他在复旦大学里办了一个上海复才专修学院,主要招收专科的学生。两年之后,由于政策不允许,他被迫关闭了复才专修学院。短暂的不顺利并没有让翁学院气馁,“既然专科学校不能办,我就换个方向,做外语培训。”很快,上海济才教育办起来了。2006年,他兼并了上海实践外国语学校,开设小语种、海外考试培训中心。

在此期间,温州的办学规模也进一步扩大。2004年,他兼并温州市金桥高复学校,组建温州新思维教育集团,2007年兼并温州市杨府山高复学校。

2010年,他又将目光转向幼儿教育,创办温州市鹿城区金太阳幼儿园。2012年创办杭州市西湖区金太阳幼儿园,兼并杭州市大拇指幼儿园、兼并温州市瓯海区艺术学校。

2013年在上海组建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形成了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国际教育、小语种高考及培训、非学历教育五大板块。办学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

在翁学院的带领下,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一步步发展壮大。但他仍旧有一股“爱折腾”的拼劲,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他想让金太阳教育集团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他说:“我的目标是让金太阳教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二十多年来,翁学院把心思几乎都投在教育事业上,当问及他有没有想过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时,他抬头思索了几秒,笑了笑,看向身边的助理,问道:“我该几岁退休啊?”大概他之前从未想过这件事。


393C2

▲集团上海总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