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宗艺煊: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1-08-10 19:02:4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宗艺煊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10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校友

宗艺煊,中共党员,现任义乌中学团委书记。曾荣获金华市教坛新秀、金华市“青春战疫”先锋个人、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金华市优秀共青团员、义乌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义乌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获浙江省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活动评比一等奖、浙江省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评比一等奖、浙江省省级优课、浙江省精品微课程,金华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



个人寄语: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大学未上,定义由你;大学已上,意义由你。大学已完,评价由你;大学未完,改变由你!



回望求学路


 在温大的四年里,最让宗艺煊难忘的是在法政学院学习的时光。于她而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见证性地点——法政楼的111教室。她说,从大学四年第一节课班会选举班干部开始,到大四的最后一次班会,都是在这个教室举行,这里承载了太多的回忆。上学时,她总是自己一个人待在那里,是最早来到的,也是最晚离开的。那些和老师在课堂中辩论、与同学们结伴学习讨论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

“大一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倒数。”宗艺煊说,“那时我担任了校文艺部的干事、院组织部的部长,同时又是班长和寝室长。这些职务虽然让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但也让我放在学业上的心思大大减少。大二申报入党时,我发现自己的成绩没有满足条件,这才意识到一年来自己一直没有分清主次。大二,我就马上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大二的第一个学期,我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和室友们到了北校图书馆,带上干粮学上一整天。经过大二一年的努力,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到了大三,我也没有因此放松,而是更加努力,在大三这一年获得了国奖。”

那段时间的宗艺煊懂得了坚持自律学习的重要性,意志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难忘师恩情


在校期间宗艺煊受到了很多老师的启发和帮助,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位老师。

一位是爱学生、不辞辛劳的陈作棉老师,他曾经带领温大师范技能的校队培训,而宗艺煊是陈老师带领的培训学员之一。近3个月的训练期,陈老师每天早上六点半在北校的微格教室等待着学生们,而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二点钟都处在集中训练状态。宗艺煊表示,2-3个月的集训对她的专业技能提升和个人成长方面有很大的帮助,让她受益至今。

第二位是陈坤党老师,他在职业生涯规划和为人处事方面给宗艺煊带来很大帮助,如指导宗艺煊获得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他非常忙碌,但对于宗艺煊比赛的报告和演讲的相关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一天凌晨三点钟,陈老师详细地回复了宗艺煊刚提交的文案修改方案。陈老师对工作的敬业和对学生负责的精神,让宗艺煊十分感动和震撼!更让她难忘的是陈老师对她持之以恒的培养,陈老师给予她鼓励与指导,给她多次机会历练、感受,让她从大一时成绩并不拔尖到大二开始参加比赛,大三再次参加比赛获得省一等奖,树立起对自己的自信。宗艺煊非常感谢温大每一位老师对她师范技能的培养,让她获到了很多奖项和荣誉,如地市级的教坛新秀,省优质课一等奖。宗艺煊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加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比赛,如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师范技能大赛,从这些比赛学到的比课堂中所学可能更丰富,因为它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1385D



寄语共成长


对于温大学子的专业成长,宗艺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抓住机遇,全面发展。温大现已成为省重点高校,以前宗艺煊所学的专业也成为了一本专业,学习环境和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她寄语学子:“希望学弟学妹能充分利用好温大平台优势,重视师范技能的训练和社会实践素养的培育。在这两方面,温大做的比其他高校更加专业、更有特色,也更有优势。一定要好好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条件,抓住机遇,全面发展自己。”

第二,勤学好问,谦虚请教。在学习方法上,宗艺煊为温大的学弟学妹给予了以下的意见:温大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只是普通地学习,上完课不主动地咨询老师,让老师给我们提意见的话,还是没有把老师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所以一定要对老师保持谦逊的态度,有问题积极提问,持之以恒地请教,这样会得到很多额外的学习机会。



未来共展望


对于温大未来的发展,宗艺煊骄傲地说:“我一直在关注母校的发展情况,印象最深刻的是母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得到了质变,看到母校在不断成长和进步,感到很开心。温大对师范生的培养十分有特色,针对技能型的培训也很多。”宗艺煊希望学院能加强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教材解读等方面的培训,邀请一线教师讲座,增加对师范技能培养学院受众的广度。采访接近尾声,宗艺煊还谈到了对母校的感激:“非常感激母校的栽培,锤炼了我的专业技能,教会我如何应对职场与工作。希望温大学子们都能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为明天做准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大学未上,定义由你;大学已上,意义由你。大学已完,评价由你;大学未完,改变由你!”这是宗艺煊的寄语,也是我们启航的檄文战歌。青春道路上不惧困难,不甘落后,辛勤付出才不会留有遗憾。


D699



采访手记

宗艺煊校友的经验与心得来源于自身的实践与积累。作为义乌中学的教师,宗艺煊就助力了一批学子的成长。如今作为义乌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学团委书记,她还将在提升自我的征途上继续远航,从而在思政的海洋里追寻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