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母校要闻|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教育就是一场修行

发表时间:2021-04-08 15:20:05    文章来源:    流览量: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培养了23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温州电视台《温州教育》栏目组特别策划

 

“温大校友风采”系列专题片《师者传道录》

 

以期展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

 

励精图治、默默奉献的良好风范

 

本期一起来看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

  

 

 

胡玫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

 

大家好,我是胡玫。1983年我毕业于温师专(温州大学)化学科。有人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觉得做教育才是人生一场真正的修行。现在回想起来温师专的学习,为我以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我调到了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担任院长,见证了温州基础教育走向“高光时刻”的历程。

 

  

 

在一个充满爱的班级里

 

在温师学习的三年给我的从教生涯铺就了一层温暖的底色,现在回忆起来,那是泛着淡黄色光晕的美好时光,虽然记忆中的大士门校园(现市艺术学校所在地址)是破旧的,但是80年代女排获胜带来的激情澎湃、《十月》《收获》等杂志带来的精神充盈以及被包容的自由阅读,成了那个时代难忘的大学印记。特别是每天晚间学校阶梯教室里学子们专心学习的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依旧那么有画面感。温师专的学习经历无疑为我个人的可持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不至于丢弃自主学习的热情。我所在的化学科(1)班共39位同学,这是一个充满关爱、勤奋好学的集体。记得我父亲在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去世了,那段时间我非常悲伤无助,同学们向我表达了关怀,特别是两位女同学徐丹青和黄露华给予我弥足珍贵的抚慰,至今记忆犹深。这么多年过去了,周锦成、夏雅琴、仇芬芬等老师朴实又真挚的育人细节仍然历历在目,特别是周锦成班主任,知识面很广,非常具有人格魅力,那时候温师专老师的师者之道,尽在无声润泽与传递之间,深深影响了我们。

 


  

在教学上的成长与探索

 

1983年,我毕业分配到温州五中工作,1984年至2008年期间,我在温州市第八中学工作,先后任教过初中化学、初中科学、高中生物、化学,担任过十年的班主任,担任过温八中政教处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教科室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等。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是温州八中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崛起的时期,这所坐落于古老禅街的学校,焕发出创新的活力,一批优秀的教师以扎实的学识、勤勉的教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也深深影响了我们这批年轻的教师。 

  



 

在温州八中,我体验了教师成长的三条路径,一是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主要是优秀教师影响下的学科教学的课堂实践及教科研历练,我在实践中收获,逐渐形成课堂讲授清晰明了、作业轻负、教学效果显著的特点,成为学校的学科骨干,先后被评为初中化学浙江省教坛新秀、全国优秀化学教师及浙江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二是十年的班主任成长路径,让我成为温州市优秀班主任,一届又一届可爱的学生,以他们对班主任的信任与依赖,为我的成长注入了动力与活力。细细思量,如果说教学相长带给学生的是成长的呵护,带给教师的则是对教书育人更深切的领悟,以及由此获得的职业幸福感;三是管理能力的提升。当我在温州八中从事学校行政管理时,几任校长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他们虽然风格各异,但是都非常知人善任、仁爱宽容,都具有一颗教育的博爱之心,他们善于通过顶层谋划突破性提升办学成效,为我今后的教育管理打开了视野与思维。何其幸运,在我的教师生涯中遇见这么一所学校,让我有了对教育教学内涵的领悟机会,拥有了对学校为什么能带给师生精神滋养的进一步认知。 



 

2008年,我调任温州三中校长,创设了“学与做”办学特色,并逐步使其成为了温州三中的“代名词”。同时,我和团队积极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探索“试卷分析课的改进与创新”机制,经过全员实践,该成果获得了浙江省每四年一届的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从而提高了学校的办学质量。 


 

见证了温州基础教育的突飞猛进

 

2013年,我调任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角色的转化使我有机会成为这几年温州基础教育突飞猛进的实践者与见证者。从教学质量这个视角,教研院通过从无到优的普高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的创建,用大数据助力教学质量提高,见证温州市高考质量连续攀升、高考成绩迈进全省第一方阵;从教学管理这个视角,教研院通过启动三年一轮的义务教育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优化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管理,见证了全市小学初中一批又一批新常规样板校、达标校的声名鹊起;从教学改革的视角,教研院从2013年起,持续三轮推进 “促进有效学习”的课堂变革,先后承办长三角第十届课程教学改革论坛、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等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温州市被列为浙江省中小学STEAM教育市级试点区,教研院被评为浙江省教学改革突出贡献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基础教育多年坚持优秀教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实践,经过多年研究和深化,温州已形成区域教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管理模式。2020年,温州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近两年,教研院以省重点规划课题《守正出新: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温州实践》课题为载体,谋划并打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温州中小学品牌,全力助推了乡村“小而优”项目。在探索和实践中,我和同事们深切感受到了温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产生的影响力。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想表达的是,教育才是一场真正的修行,无论在学校还是教研部门,能从事教育工作,是人生格外幸运的“遇见”。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Dt2tHspB0btdRTnxhgi6w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