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解读世界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基因和路径 这场论坛信息量很大

发表时间:2021-04-19 17:13:43    文章来源:    流览量:

“在外地工作20多年,温州腔调的普通话一直还没有改。”4月18日下午,高级经济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我校77级中文专业校友)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乡贤讲坛》,带着浓浓的乡音,结合“新湖公益”的案例,引经据典,就公益慈善娓娓道来。

114B3

新湖集团是温籍企业家黄伟掌门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便同步启动公益事业,成为最早一批参与公益的浙商企业。新湖成立慈善基金会以后,黄伟亲自担任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留下许多故事。

1958年,叶正猛出生于温州洞头。二十多年前,他辞官下海,进入新湖集团。“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几年前,退休后的叶正猛并没有闲下来,一心转入公益慈善事业,而且做得风生水起,也积累了对慈善事业的独特见解。从公益慈善的“1.0版”到“3.0版”,在叶正猛看来,公益慈善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以系统的思维 重构慈善公益的“授人以渔”

叶正猛结合新湖的公益慈善之路,重点介绍了如何“授人以渔”。他说,“授人以渔”,帮扶别人光传授技术(方法)很多情境下是不够的。要以系统的思维,重构“授人以渔”。从被动变主动,从输血变造血。比如,新湖集团枫香河土家族风情乡村建设,通过帮助当地修缮民居,提升环境、完善设施、发展实业。

6C89

叶正猛

要指导人家“做什么”“怎么做”。从2018年起,新湖湘财证券在河南省卢氏县等地开展“欧李实验田计划”,联合多家大学与科研机构为农民提供品种优选、技术培训、示范指导、市场营销辅导,指导农民种植欧李。

最大的“授人以渔”是教育。近年来,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幼儿园“全覆盖”计划,帮助云南怒江州基本实现一村一园“全覆盖”,入园率从2017年的58.9%提升到89.96%。在滇、黔、青、藏、川、鄂等中西部6省(自治区)建办“新湖乡村幼儿园”249所。

要激人以欲、助人以“具”、解人之“惧”。设立“新湖·育”公益创投基金,为六家社会企业(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助推了公益组织的更快孵化成长;通过资金的滚动利用,培育出更多胸怀理想、有良好商业模式的社会企业,解决帮扶对象的后顾之忧。叶正猛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分析了“授人以渔”的具体做法,并表示目前已经启动“乡村CEO计划”,通过多方合作,将在三年内培养500名左右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做“授人以渔”的升级版。

温州人在哪里 慈善的种子就在哪里

在随后的互动讲坛环节,叶正猛和温商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武与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主持人章慧聪,就如何发挥温商力量助力慈善公益、剖析温州“善行天下”基因、解读温州人公益善举等内容展开探讨。

B541

潘武

潘武介绍,以“善行天下,弘扬温商文化,以付出成就人生价值”为使命的温商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其前身为温商企业文化促进会。多年来,从原有的几十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06位成员,基金会目前已完成助学1892人。2018年,温商慈善基金会携手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杭州温州慈善基金会设立“瓯越情教育基金”,截至目前已募捐1405万元,获社会各界点赞。未来,温商慈善基金会将在募资来源、帮扶方式、传播渠道上寻求创新,联动其他慈善基金会,以此带动更多人传递爱心,落实好“授人以渔”式的帮扶。

1113D

叶正猛说,多年来,一代代在外温商把“商行天下”的智慧和“善行天下”的品格放进时光背囊,走向海外,把温州人的善心和爱心向各地传播,树立了温州人的良好形象。“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疫情期间侨胞满世界采购防护用品驰援家乡……来自温州城里和温州人心里的一个个善举,构成了世界温州人的“爱心地图”。对于富于创造的温州人来说,资金和财富的积累固然重要,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历史文脉和传统更需要温州人传承下去。

“‘善’于超前,善举民间,善行天下......”叶正猛从三个角度剖析了温州人行善“基因”。他说,首先,温州人在“慈善思想”上具有超前性,在观念和举措上走在前列,全国各地都有大批温州人在做慈善公益。其次,温州民间慈善力量强大,不论是商人、白领、务工人员还是公务员,他们都是具有温州本地特色的慈善群体。最后,温州人把生意做到全球各地,汇聚了来自世界的慈善资源。生意在哪里,慈善的种子就在哪里。“生意兴隆利四海,财源茂盛益三江。”叶正猛如是总结。

BEFA

温州市政协原主席、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名誉会长余梅生,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仁燕为两位嘉宾颁发证书

本期乡贤讲坛,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温州校友会、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承办,温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协办。

温州市政协原主席、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名誉会长余梅生,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仁燕,温州大学温州校友会会长、温州市文化局原局长吴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出席活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