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毕业题词赠言的魅力

发表时间:2022-06-10 19:11:0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毕业题词赠言的魅力

我校62届普师专业校友——金祎


叶长海是我的母校—温州师范学校(下文简称温师)同班学友。在校时,他擅长音乐、美术,酷爱文学,那时他已经是出类拔萃的人才,也是我学习的楷模。平时,我俩交往频繁,他的言行举止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温师毕业前夕,同学之间流行互赠照片,互相题词赠言,以作留念并鞭策勉励。此时此刻的同学们显得非常忙碌,坐、行、吃、睡都在思索推敲赠言的内容,记得当时每人都有一本《毕业纪念册》,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题词以及全班同学互写的赠言。一般每人题一次,而叶长海同学却给我题了四次,两次是鼓励我钻研“音乐”,两次是对“语言”方面的勉励。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对联,有诗歌,有敬句,有名人名言;有汉字书写,也有写拼音的。可见长海兄实在是用心良苦、匠心独具!

温师毕业后,为了生计我们各奔西东。几年后,叶长海同学成为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专家和社会名人。当年的《毕业纪念册》我一直收藏着,且经常翻出来欣赏、品味,字里行间蕴藏着一般暖流,一种动力。

转眼间几十年逝去了,我没有辜负长海兄当年的勉励和期盼,在语言和音乐方面颇有成就,说是“硕果累累”也不为过。

在长海的鼓励和鞭策下,我长期潜心于语言文字规范化与普通话语音的研究工作,有幸得到林汉达、昌叔湘、徐世荣等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的亲切关怀与热心指导。我先后在全国十几家报刊上发表了160多篇专业文章,多篇论文获国家奖,学术界反响强烈。在参加全国性学术交流和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时,12次获全国大奖(其中一等奖8个)。我为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及国家公务员举办150多场“语言文字规范知识讲座”“普通话语音知识讲座”和各种类型培训班,也为规范汉字的应用和普通话的推广与提高而呕心沥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曾评为“温州市(首届)教科研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取得优异成果和突出贡献的优秀读者”“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我两度获得“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殊誉。北京《语言文字报》《浙江教育报》《温州日报》和温州人民广播电台都做过有关我的专题报导。

我酷爱民族音乐,业余坚持学习和掌握二胡、笛子、月琴、葫芦丝、巴乌等十多种民族乐器的演奏技巧和教学方法。我曾任温州少儿乐团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市少年宫二胡笛子教师、广场路小学少儿二胡乐队指导师等等。我经常参加基层单位的演奏、演唱活动,长期从事青少年的民乐培训工作,为振兴民族音乐竭力奉献。

2016年,我被中共鹿城区委统战部评为“鹿城区党外人士‘服务社会’先进个人”。2020年8月,个人业绩及照片在温州市民进主委主办的温州《民进金名片》专栏中展出,我荣获“温州民进金名片”殊荣。

叶兄毕业题词中的“苑中草”“花开会有日”如今已得印证;“为祖国语言的纯洁而奋斗”正是我人生道路的真实写照;“蓓蕾”怒放,姹紫嫣红……莫非长海当初真有什么灵感?莫非他早有一双慧眼?

难忘长海兄当年那悠扬动人的琴声,难忘他当年为我取的笔名——烟晨,更使人难忘的是毕业前夕题词、赠照时的情景……

温师毕业后,我们只见过两三面,而每次都是来去匆匆。长海兄胸怀大志、肩负重任,仍在为事业操劳,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攀登,在绘制新的蓝图!

我期待着:何日能跟长海兄再度相聚?何时咱俩能再次促膝谈心?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