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陆建光编剧并执导的电影《茶宴的秘密》首映,揭开国家级非遗的神秘面纱

发表时间:2021-03-11 23:29:17    文章来源:    流览量:

3月5日,在余杭径山禅茶第一村开拍的

《径山村的故事之茶宴的秘密》

16:10在杭州德信影城首映啦!

“茶宴的秘密”是一部径山人在乡村振兴中,不忘传统文化挖掘、弘扬、传承的故事片,影片通过一个小女孩跟随父母回老家看望爷爷,发现爷爷和村里的一帮人专心研究茶宴,并且成功将茶宴展示给世人的场景,传递出了径山禅茶文化悠久历史和乡村的乡愁情怀。

该片由导演陆建光(我校80级中文专业校友)编剧并执导,以现实主义为题材,对径山村的禅茶文化、美丽环境、人文历史等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这是一部关于责任、坚守、传承和成长的故事。

“《茶宴的秘密》是我们《径山村的故事》的第一部,后期还将拍摄两部。”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荣华表示,“我们希望把径山村的好山好水好人文,以及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影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径山、走进径山、结缘径山,同时带动我们径山的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的发展。”让径山成为一个梦成真的地方。

径山村因山得名,因寺成名,因茶扬名,近几年,径山村紧紧抓住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和径山寺重兴的机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禅茶文化挖掘,旅游经济开发,使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成为了小有知名度的示范村。

2003年村规模调整后,从有名的贫困村走向了全省的示范村,已经获得了“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绿色村庄、美丽休闲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6项国字号荣誉。径山村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省级非遗项目“径山茶炒制技艺”,区级非遗项目“径山抹茶制作技艺、径山茶筅制作技艺、径山茶祖祭奠”。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众多的不可移动文物,筑起了径山乡村的魂和根。

也正是有着1270余年的径山禅茶文化,使径山村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发展优势和机遇。径山村从单一的种茶买茶,已经向种茶、炒茶、售茶、品茶、说茶、论茶、斗茶、研茶、游茶等全方位的产业链发展。

径山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法钦大师亲植茶树,当年法钦禅师的“以茶佛供”与此时庄严的茶宴相比,显然要简约多了,但其中包含的禅理始终是一脉相承。

 

佛寺里的茶叶称作“寺院茶”,“寺院茶”按照佛教规定还有不少名目:上茶供佛、菩萨、寺祖等,称作“奠茶”;下茶自饮称“普茶”;中茶待客,称“客茶”。

中国佛教以唐代为盛,茶文化则在两宋达到巅峰。径山茶从诞生那时起,就独得两个盛世的宠幸。


南宋,径山寺香火更加鼎盛,是江南五大禅院之首。鼎盛时有殿宇楼阁3000余楹,僧众3000余人。

 

宋代的径山僧人将径山茶宴发扬光大,他们以点茶法为基础,逐渐将茶宴打造为一套颇为讲究的严格程序和郑重仪式,并以修行赋予了茶“三千威仪”的摄受力。

 

举办茶宴时众佛门弟子围坐“茶堂”,“茶礼”的仪式较为复杂,有十道程序,依次为莲步入场、焚香顶礼、礼佛三拜、普施甘露、打坐禅定、 抽衣净手、烫杯泡茶、敬茶献茶、收杯接碗、问讯退场,完成了这十道程序则功德圆满。

茶宴顺序需要依从佛门教仪,先由住持亲自冲点香茗“佛茶”,以示敬意,称为“点茶”;然后由寺僧们依次将香茗奉献给来宾,名为“献茶”;赴宴者接过茶后先打开茶碗盖闻香,再举碗观赏茶汤色泽,尔后才启口,在“啧啧”的赞叹声中品味。

 

行茶的过程,缓慢、庄严,这是茶与人的对话,也是茶与禅的对话。

 

茶过三巡后,即开始评品茶香、茶色,并盛赞主人道德品行,最后才是论佛诵经,谈事叙谊。

 

禅意、礼仪、茶艺完美结合,堪称禅茶文化的经典样式。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