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2018级校友信息员主题开放日——走进屿北村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18-11-22 15:36:52    文章来源:    流览量: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我校校友信息员前往永嘉县屿北村参加校友信息员主题开放日活动。

活动伊始,讲解员为信息员们讲解了屿北村的历史沿革。屿北村原为徐氏聚居地,始建于唐代。南宋时,吏部尚书汪应辰、汪应龙两兄弟为避秦桧奸党迫害,“一薰一莸,香履抵温”。因见永嘉孤田(今岩坦)一带青山迭障,绿水环绕,土地肥沃,兵燹远离,遂从江西玉山迁来隐居于此。迄今已历三十五世,其族本固枝荣,俊士代出,曾先后出过1名状元,8名进士,10名贡生和庠生,20名团(县)级以上干部。


后,讲解员带领信息员们参观了六分祠堂、尚书祠,并向信息员们介绍了开楠溪耕读遗风之先贤——汪应辰,信息员们了解到汪应辰是中国科举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这座四合院式“日”字形的木石结构古建筑--尚书祠,便是为了纪念汪应辰汪逵而建的。紧接着讲解员带领信息员们进入了大祠堂,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尊孔子雕像,祠堂里还摆放了许许多多展品,如古时孩童的书包、皇帝的睡袍、科举制度下九品官员的朝珠和官帽、古时科举考试留下的答卷等,信息员们仿佛身临其境。最后,信息员们来到了农村改革开放馆,这个展馆共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开创全国包产到户之先河”、“建立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三个版块环环相扣,展示了永嘉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起云涌。

屿北村开发现由上海世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鲜为人知的是,仕学堂里每一件藏品都是该公司董事长、原温州大学84级工民建专业校友李焱然在近20年间从全国各地搜寻而来,人文知识培养不分阶层,理应成为每一个人的必修之路,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接受熏陶”。

本次校友信息员主题开放日活动在信息员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通过今天的活动,信息员们在美丽的古村中不仅领略了古村文化与精神,而且对校友李焱然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