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杨晓珍:培根铸魂,做知识的播种者

发表时间:2022-05-25 17:37:31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杨晓珍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99级生物科学专业校友

 

杨晓珍,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近20年。

 

个人寄语:

 

不去试一试,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执着地去做,勇敢地向前,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梦的种子,开花结果

 

“还记得小时候,被问到长大后想要做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当老师。”与大部分学生一样,小时候的杨晓珍就埋下梦的种子,未来要从事教育事业,与最朝气蓬勃的人在一起,彼此共同成长。

什么是教师?年少懵懂的杨晓珍其实对“教师”这一职业并没有深刻的了解,她说,刚开始她只是凭着对教师的热爱,向梦想、向目标前行。在21世纪生命科学时代的潮流下,她选择填报了温州大学生物科学这一专业,正式迈入教师的世界。

“温州大学给了你什么?”当笔者问杨晓珍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回答:“勇气和精益求精。”

“舞台”和“平台”是杨晓珍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大学期间,杨晓珍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她认为,温州大学对她人生的成长非常关键。大一那年国庆节,学校大合唱是杨晓珍校园生活的转折点。当时,学校有个传统,就是让每一位学生能在大学期间登上一次舞台。这一次的活动,她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能够站上舞台,感谢温大还有学院给了我勇气和机会,也让我明白了也许试一试,我也可以的。”杨晓珍说。这次的体验为杨晓珍站上更多的舞台提供了信心,从晚会主持人到表演小品再到策划承办第一届温州大学社团文化节,她变得越来越自信。

在专业学习上,杨晓珍对温大的办学质量和品质十分认可。她说,在生物科学专业的学习中,她学到了生物教学的严谨性,通过每天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最让她难忘的是大一和大二的野外实习。在实习中,指导老师手把手教同学们认识植物、动物,翻山越岭,老师以身作则,真正诠释了师者风范。因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自己的看家本领学得更深、更细。

 

不忘师恩,永怀于心

 

回顾求学生活,杨晓珍对学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印象深刻,她说,这很大一部分源于许秀珍老师的言传身教。大一开学的第一天,当时作为生物科学系书记的许秀珍老师和辅导员张敏老师来到她的寝室,关心问候她们的开学生活,给她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见到许老师的那一刻,我就认为,优秀的老师一定就是这样的。”许秀珍老师还是杨晓珍的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杨晓珍非常感激许老师逐字逐句地对其进行师范教学指导。她坦言:“受许秀珍老师的影响,我进一步理解了教师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性。”这也为其日后从事思政工作埋下了种子。

杨晓珍非常感谢姜海燕老师的教导。在大一的社会实践中,刚刚毕业留校任教的姜海燕老师带领杨晓珍所在的社会实践队到龙港进行社会实践。温州民营经济发达,而龙港又十分具有代表性。姜老师带领队员们深入小企业调研,送文艺下乡,大家收获满满。

正是在温大文化的熏陶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杨晓珍毕业后毅然投身到了思政工作中。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期间,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为学生尽可能提供各类平台。杨晓珍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分赛区活动的负责人,她说,举办竞赛活动除了检验学生的专业和创新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自我。因此,她给了一位平时并不活跃的学生闭幕式发言的机会,并帮助学生钻研打磨演讲稿。这位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站上了他之前没有想过的舞台,并代表温州去北京参加总决赛。这件事,激发了这位学生的斗志,高职毕业之后,他考取本科,继而又攻读研究生。

 

践行使命,培根铸魂

 

在将近二十年的教师生涯中,杨晓珍不断探索,找寻教师的意义——培根铸魂。“教师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我把母校的教育带到我的工作中,我要把培根铸魂的接力棒一棒棒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去爱我们的世界,爱我们的国家,把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在每一个岗位上。”杨晓珍说。

今年,杨晓珍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教师,获得学校和学生的认可。未来,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更广的地方弘扬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教育故事,讲好温州故事。她表示,她会鼓励每一位思政工作者做学生的点灯人,引路者,将培根铸魂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对学弟学妹们,杨晓珍也送上了祝福,概括为“忠诚”、“热爱”、“感恩”、“激情”四个词,要忠诚于国家、事业以及我们所生活的热土;要真正热爱“教师”这份事业;要感恩我们所处的美好时代,感恩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要对任何事,任何领域都抱着“试一试,闯一闯”的勇气和激情。

对于温大,杨晓珍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她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采访手记

教师对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采访前我就对杨晓珍充满敬佩之情。在短暂的交流中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师,教师的意义何在。感谢杨晓珍热情的分享,祝愿学姐的事业蒸蒸日上,一帆风顺!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