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浙江省瑞安中学校长陈良明

发表时间:2022-04-23 14:30:11    文章来源:    流览量: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培养了24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温州电视台《温州教育》栏目组特别策划

“温大校友风采”系列专题片《师者传道录》

以期展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

励精图治默默奉献的良好风范

本期一起来看

浙江省瑞安中学校长陈良明。

 


我是陈良明,瑞安中学校长。我是1983年从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温大。从83年到现在,在瑞安中学工作了39年。我从一个普通的老师,后来被评为省教坛新秀、特级教师、温州市名校长、温州市“瓯越情”第一届教育突出贡献奖……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我职业生涯的起点——温州大学。我人生的座右铭就是:正直做人,认真做事。

我的工作经历极其简单。我经常关注领导干部提任的公示,有的经历七八个单位,有的十几个甚至更多。我是1983年到瑞中教书,将在今年退休,一辈子就呆在一个学校。所以我的简历只有一行:瑞安中学1983年—至今。一天,有位朋友跟我开玩笑,陈良明只要是健在的人,简历都是从那年开始,加一个破折号,没有至今两个字,你至今两字其实是多余的。这样的话,我的人生经历只有半行。我一辈子都在瑞中,所以对这个学校很有感情,我非常感谢这个学校培养了我,同时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这个学校,为瑞安或者为温州的教育作出一点贡献。所以我对瑞中非常感恩。

 


初心如磐:筑牢信念理想之基

 

我是1980年进入温州大学,当时是温州师范专科学校。学的是政教专业,三年制。从现在看,当年学校的条件确实很简陋,好像占地面积只有50来亩,我们瑞中现在占地面积都有240亩左右。那时候的温师专都是老房子,两层的,连400米跑道也没有,校舍破旧简陋。大一的时候寝室是8个人一个房间,寝室的地面比路面低了一大截。还记得那年来了一场大的台风,半夜的时候,水灌进来,把下铺同学的床淹了,下铺的同学都惊醒了。大家只好都集中到上铺同学的床上,坐在床上等天亮。

但任何事物好坏都是相对的,当时从我的眼光来看,这是我见到的最好的学校。因为我读的小学只有几亩地,校舍是一座破庙,高中也只有10亩地左右,条件更简陋。当时温大学校入口的老洋房很漂亮,印象很深刻,可惜被拆掉了。另一个好的地方是作为师范学校,学生读书是免费的,而且每个月还有23.5元的生活费。我的家庭非常贫困,三年的学习基本上没用过家里的钱。如果没有国家这个师范生免费的政策,我就没办法读完大学。

我们那个时候大学里学风非常好。我们的同学很单纯,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校里就是读书。所以这三年给我们从事中学教育职业打下一个非常全面的师范(教育)的基础。这个印象很深刻。

教育教学实习对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当时我的实习成绩是第一档A,两个班A的没有几个人。我是很内向的人,平时不太讲话,而实习课上得非常好,当时可以说是一鸣惊人!实习对我们的入职帮助很大,让我经历如何当班主任,怎样备课,怎样上课。尽管修行在个人,还是非常需要师父领进门。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好像是大二,特别冷。我鼻炎特别严重,结果冻得喘不过气来,急需买一件保暖的衣服。我口袋里只有3块钱,只好向同寝室的缪同学借了5块钱,到温州第二百货公司买了一件保暖的球裤。所以什么是幸福?当时穿上8块钱球裤的暖和,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幸福!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长期的失眠,而这种失眠的经历竟然影响了我的教学志向,是我决心成为好老师的一种动力。因为长期失眠,导致消化很差,当时我身高177公分,体重只有108斤。我刚到瑞中工作,学生给我取了一个绰号叫“芦柴棒”。由于晚上睡不好,白天听课的时候就经常打瞌睡,除非老师课上得精彩,我会提起精神听课。白天听课注意力不好,我晚自习的时候很认真,所以我的学习成绩还是可以的,当时两个班大约80人,毕业的时候我成绩排在第8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打瞌睡的事,给我一个启示:政治课学生不重视,又那么枯燥,如果课上得不生动,自己在台上讲得汗流浃背,眉飞色舞,而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这种感觉极差,这样当老师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我就下决心要把政治课上得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对学生要有吸引力。我的政治课学生还是喜欢听的,经常有学生告诉我:陈老师听你的政治课,一节课时间过得比听语文课还快。现在,我当校长,在全教会上讲话,如果老师讲话、看手机、开小差,我是不允许的,但如果坐在位置是睡觉或打瞌睡,我是默许的,因为老师可能实在太疲劳,或者你讲得太差或者太不重要了。所以,我遇到讲话,特别是重要的讲话,很少叫办公室给我写稿子,而是要自己充分准备,做到脱稿发言,力求有高度,有角度,有深度,条理清晰,娓娓道来。

 


大道至简:正直做人认真做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有一个非常朴实的人生观,其实就是八个字:正直做人,认真做事。从我个人的成长来看,我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的体会,教育确实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族的命运。所以我始终以敬畏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

我的政治课学生比较喜欢。我跟瑞中的年轻老师讲:评价一节课的好坏就是三个标准:第一上课要有趣。上课必须要让学生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亲其师而信其道,上课学生不爱听,你这个课怎么叫上得好呢?光上课有趣还不够,你上课像讲相声一样,但是考试考得一塌糊涂,这个老师还是不行。第二个标准是考试有效,教学成绩要好。成绩好学生才认可,家长才认可,校长才可以放心。第三个标准叫课后有味。一个好老师一节好的课,课后让学生要有值得回味的地方。老师的教态、教学的某一个片段、课堂里所包含的某种教学教育思想,要让学生几年、几十年以后还可以印象深刻,影响他一辈子。瑞安中学这几年在给校友做口述史,很多校友说自己之所以读化学或物理或数学,是因为受了当时中学好老师的课堂影响,这叫爱屋及乌。所以我们的老师不仅仅上课有趣、考试有效,还得要做一个有自己独到见解、有课堂思想的一个老师。这就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教学。

还记得我刚入职的时候,曾经花一个星期才备了一节课。所以一直以来,我这个人干事情都是非常认真的,这个就是我的工作态度或人生理念吧。

 


在瑞安中学的历史上,我可能是担任校长时间最长的一个人或者是最长的人之一。校长比较难当,尤其是县域高中的校长,公立校长特别难当。瑞安中学这几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果有什么治校心得的话,就这么几句话:

当一个校长,你得给学校定一个目标。有了目标,整个学校就有一个前进方向。我这个学校要办成什么样的学校,学校要到哪里去。有了目标才能够把全体师生凝聚起来。当然目标不能太笼统,得有一些刚性的指标,有可评价的标准,这对校长、老师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比如说“十二五”期间,我们就提出要"办瑞安人满意的教育",我们的重点率要突破70%,达到全省地级中学的中上水平;“十三五”期间我们也提出了办学目标:"办瑞安人自豪的教育"。要进入到全省的第一方阵,整个办学水平进入到浙江省的前十。我们“十四五”规划正在制定,我们也提出目标:还是"办瑞安人自豪的教育",但是我们要加一个条件,因为现在不是"县中塌陷"吗?国家要振兴县域高中。浙江省是全国共同富裕的示范区,教育也要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浙江教育共同富裕,就不能只把省会城市的高中办好,只把杭高、杭二、学军中学办好;温州市也不能只把温州中学办好,只把温州中学办好还不够。要把县域高中办好,才是共同富裕。所以我们学校“十四五”期间确定“办瑞安人自豪的教育,打造振兴县域高中的浙江样板,”这就是我们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第二就是信心。校长对学校没有信心,老师就没有信心,老师没有信心,学生就没信心,所以信心比金子还重要。

第三个是行动。只有目标、信心也很足,没有行动是不行的。办好学校目标、信心、行动三者要统一,关键是行动。在行动中,校长要德才兼备,以身作则很重要。

校长既要懂得管理学校,也要懂得经营学校。当一个学校发展到比较高的办学水平,管理就会慢慢规范化。同样是高中学校,办学经费是相差不大的。学校要在高位运行,就需要争取更多的资源来支撑学校的发展,否则学校的发展就不可持续。瑞中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就争取了当地党委、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我们还争取了校友、社会、家长等各方面的资源,尤其是校友的资源,这需要校长要有经营学校的理念。

校长理念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理念落到实处,要把对的话变成有用的话。现在有的校长理念很新、很多,但浮在空中,不落地,适合给领导汇报或者写论文课题。对的话不一定是有用的话。就像高考复习中,大家都提出要重视基础,这句话是对的,要变成有用的话,那就必须思考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去抓学生的基础呢?否则可能就是一句废话,因为在高考应试中重视基础谁都知道。把正确的话变成有用的话,这就考验你校长的智慧,要调动老师的智慧。

办法总比困难多,但好办法一定是简单的。管理学校的过程中,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问题,当校长不能有畏难情绪,不能绕着问题走,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不断地给我的团队讲,大家一定要多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但好办法一定是简单的!有的同志解决一个问题,设计了解决的办法,非常全面、非常复杂,一条一条多得不得了。结果解决一个小小的问题,实施的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或财务成本等)非常高,导致根本就没办法执行。这样的办法,即使看起来高大上,很科学,也没有实际的效果。我们学校的财产管理在十几年前就采用了今天物权法里的共同担责制,办法很简单,管理效果却非常好。那么大的一个学校,几乎没有发生过学生人为损坏公共财物的现象。

 


返璞归真:我以温大为荣

 

我作为温师专毕业的,从来没有不敢讲我是温师专毕业的。作为专科毕业的师范生,后来我又参加了浙师大的本科学历函授,所以我也是浙师大的校友,浙师大也经常给我寄校友的资料,但我一直说我是温师专毕业的。我们那一年(1983年)分进(瑞安中学)的温师专有八个新教师,记得那几年也有浙师大、杭大等高校的毕业生分配到瑞中,但我们8个人几乎都是教学骨干、学校的行政骨干,表现一点也没有比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差,而且我们得到了更高的评价。我经常说,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有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毕业的学生愿不愿意回母校看看,是不是自信地说我是那个学校毕业的。前几天杭州十四的校长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学校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年轻老师。校长问她高中哪里毕业的?这个老师很自豪地是说:我是瑞安中学毕业的!所以瑞安中学是所好学校。我一直认为学生的未来就是我们学校发展的未来,我们的温大办得好不好,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让我们的校友非常自信而又自豪地说我是温州大学毕业的。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