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杜志游: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发表时间:2022-04-01 21:39:59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杜志游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97级生物科学专业校友

杜志游,教授,浙江大学微生物学硕士、博士。现任教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

 

个人寄语:

 

祝愿我们的母校桃李满天下,享誉载五洲!

 

念及过往,感谢师恩

 

谈及往事,杜志游将过往的经历娓娓道来:“大学四年,母校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有生物系可爱可敬、兢兢业业的老师们,还有坐落于学校西北角的生物系教学楼,那里有属于我们97生本的201教室,那是一直陪我们上课和晚自习四年的地方,还有在4楼的微生物学实验室,那是我科研启蒙的殿堂。”

 

作为一个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杜志游认为四年后的人生选择基本已经定型,那就是去中学当生物老师。而如果说特殊的经历,第一就是参加科研活动。在大二时他就参加了董新娇老师的实验室,从而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他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并在周末开展课题研究,与好搭档陈珠同学相处融洽、互帮互助、彼此进步,在这期间,得到导师董老师的信任和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研究成果包括1篇SCI论文和2篇核心期刊论文,这让他对微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萌发了考研的想法。

 

第二便是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当时,他们班级共40多位同学,考研的同学却只有6人,所以他说:“这也算是一种特别的求学之路吧。”考研前的复习阶段与他在中学的教育实习时间重叠,于是就在准备教育实习的空余时间,他争分夺秒地复习考研内容,对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化学等三门专业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大三下学期,他的班主任陶正明老师就考研的事找他谈话,并予以鼓励和支持。通过在微生物学实验室的学习和锻炼,杜志游学长对其研究很感兴趣,也正是因此,他鼓足勇气跨出了考研的步伐,最终成功上岸。他表示:“如果没有老师的引导和鼓励,或许我的人生道路与研究生永远不会交叉,感恩之心永存心底。”

 

▲杜志游在泰晤士河旁

 

一往无前,奋斗不止

 

杜志游于2007年4月入职浙江理工大学,经过一年左右的工作,深刻感受到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他申请了“欧盟玛丽居里”人才项目,在该项目的资助下,去往剑桥大学植物科学系John P Carr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剑桥大学的两年时间,他充分感受到西方国家自由的学术氛围和高大上的科研平台,开阔了眼界,让自己的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其实,自从读研究生以来,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去美国看看。在2014-2015年那段时间,科研让他感到一些迷茫,于是就申请了去美国马里兰大学Anne Simon实验室从事研究助理工作。在马里兰大学两年时间里,他成功解开了科研疑惑,同时明确科研目标和重燃科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了科研工作,取得令自己满意的科研成果。

 

“任何技术都有它的工作原理,这个工作原理就是我们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杜志游教导我们:在大学期间,必须要学好理论知识,这无疑会指导我们的工作技能,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

 

在大学期间,作为师范生的他以母校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自己,努力丰富自己的理论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母校的谆谆教诲让他在教育事业中受益终身。

 

▲杜志游在剑桥大学downing street

 

满怀希望,殷殷嘱托

 

2007年工作至今,杜志游在浙江理工大学已经担任过2届本科生的班主任,对于大学生的培养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他总是这么跟学生讲:“什么是大学?大学就是我们长大了还要学!在这个内卷的社会,学生比拼的是成绩,如果大学成绩不理想,一迈入社会,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所以,他想提个建议:“在大学,必须要以学习作为第一任务,让自己在大学毕业后赢在起跑线!第二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给自己设定目标,做好大学期间的人生规划,以此丰富自己的羽翼,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三观端正、积极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

 

自从他2001年大学毕业后,母校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和发展,比如在2006年其原母校温州师范学院与原温州大学合并成立温州大学,这对于母校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又经过10多年的努力,温大已经拥有了17个1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斐然成绩。

 

关于专业设置,杜志游觉得要结合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导向,根据今后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当地社会的优势和需求。关于就业引导,它大致分为两种途径,一是继续深造,二是直接就业。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讲,继续深造是首选,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努力考研或出国留学;或者鼓励他们直接就业,为他们创造就业条件。

 

在采访的最后,杜志游感慨道:“离开母校二十年,已经见证了母校的巨大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祝愿母校在今后的办学道路上蒸蒸日上,更上一个新台阶;愿温大的学子们都能学业有成,硕果累累,事事如意,常回母校看看!”

 

▲杜志游与John Carr教授、Alex Murphy在剑桥大学植物科学系合影留念

 

采访手记:

 

杜志游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品质和师德师貌。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科研道路上打下坚实基础,为生物学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教师,他结合自身经验,向广大学子提出殷切期盼。正处青春年华的我们不必畏惧,愿我们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奋斗,以追梦人的姿态砥砺前行,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