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朱彬茹: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发表时间:2022-03-20 10:51:23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朱彬茹

我校人文学院

9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

朱彬茹,现任教于温州市实验中学,浙江省特级教师。

 

个人寄语:

 

教育行业者,首先应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向着真理,向着明亮的那方,力量微薄,也尽此绵薄之力;其次也应是一名彻底的现实主义者,理想如何落地靠的是一步又一步地在泥泞中前行;最后还需是一名科学的专业主义者,科学与理性应作为前进的旗帜,拒绝盲目才能正确地前行。

 

似当时,芳华少年

 

忆起温大的年少时光,彼时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朱彬茹影响颇深。每每经过校门,她总是停驻门前,一遍又一遍细致地临摹这八字校训。“学高为师”总是激励着她,无论在求学还是工作的道路上,对于自己的专业一定要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她表示,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要求从业者需时时精进自己,吸收新理念,获得新发展。于职业,应长存敬畏之心,于自身,应常怀进步与鞭策之力;“身正为范”,一位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超乎想象的,老师的一言一行,甚至微小举动,都有可能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可能是全方位的,是意义重大的。因此,为人师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守住本心,谨慎而为,为学先为人。

朱彬茹回忆道,在校时光她虽不算活跃,仍旧收获颇多。她总觉得,在生活与生命中,参与和独行同样重要,二者需要并存,你要积极地投入与参与,但同时更需要保持独立的自己。在担任班委与参加社团的过程中,朱彬茹认为协调的能力是她最大的收获,当诸多事宜纷至沓来,能够保持冷静的判断,将其安排得井井有条至关重要。不要被日程奴役、架空,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是她的第二个建议。学会利用空余时间,碎片时间,多多阅读,读宽、读深,方能拓展我们的视野,学会多角度地看问题。最后,在对新事物的尝试中她希望我们能够学会应对改变,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东西,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去面对,去尝试,切勿让经验使自己固步自封。

 


志长存,精诚之至

 

学习与工作中,朱彬茹有几点感悟与我们分享。其一,当你缺少内驱力与自驱力时,善于寻找导师、长者的引领,并将其给予的任务作为驱动力以对抗惰性,这对我们的成长很是关键。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来自他人的帮助都将成为我们强劲的助力。同时更要学会给予,帮助他人时,应该倾其所能,无论何时的互助都会成为生活中温暖的光辉。其二,摒弃功利心。正如顾城所说:“人生不能有目的,因为目的是空的。人生不能没目的,因为人生是空的。”一名老师的成长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不断地在专业上有所进步,在事业中有所感悟,方能提升自己,但其终点应汇聚在学生身上,更好地帮助与教育学生才是作为老师的根本。

另外,在工作中,朱彬茹认为,一定要去不断实践,不要固守自己,应去发现世界的丰富性,知道能力的培养是多元的。应先着手去做,在“做”当中学会做事,才能有所理解与感悟。在“做”当中,热爱你的工作,只有倾其所能地去热爱去投入,才能发现其中的乐趣。作为一名老师,朱彬茹可以和她的同事们以满怀的热情讨论课题,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直至深夜,争论不止只为对教学的热爱。其次,应用成长性的思维去面对一些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时刻,用成长性思维去正确看待孩子们的发展。人是在不断成长当中的,老师应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在面对孩子时,老师虽然也会在一些情境下感到沮丧,但是更应把学生当成一个个“活生生的”在成长中的“人”,反思教育的缺失。

最后,教育一定要指向未来,不要以现在的眼光去看待顽皮的小孩子们,应将他们视为国家的栋梁,未来的希望。今天的我们之所以要去学很多新的理论,要去用更科学的方法来做好我们的教育,是因为我们有责任把他们培养好,因为他们是属于未来的,我们不能以过去的经验和当下的认识局限了他们未来的发展,我们应为他们的未来负责。今天的我们,应当负起时代的担当,以兴国为己任,位卑不敢忘忧国,以己微小之力,使我们的行业、社会、国家变得更好。

 


盼故园,喜看朝霞

 

今天的大学教育中,基础知识与实践的关系,朱彬茹认为是原点与回溯的关系。对于知识的理解与升华,她认为是一个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过程,同时,实践出真知,实践更能悟真知,因此,她建议多多实践方能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遵循经典的同时,注重实践,同时教导学生如何更好地实践,如何交流,如何融入,如何把握机会等等。实践前期的指导与后期的反馈同样重要。

看到母校近年来的良好发展,看到诸多心怀温大、亲力亲为的老师们,朱彬茹总是心怀感佩,时常感动于母校与时俱进的同时仍保有本真、不忘初心,愿母校繁荣昌盛,再谱华章。

 

采访手记

 

正如朱老师所说,大学更多起精神成长的作用,大学于我们而言,不仅是“所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更是一种快速的成长通道,在这条道上,我们有机会去学习,去犯错,去跌倒,去感受思想碰撞的火花,去用生活重塑生活。此外,先学做人,再学做学问,也应该成为我们为学的宗旨,真正的精英应有勇于担当的风骨,有独立自由的创造精神。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