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沈孝杰:在平凡中坚守教师梦

发表时间:2022-03-18 23:11:2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沈孝杰

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01级化学(师范)专业校友

沈孝杰,现为桐乡市乌镇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科学教师。从教16年来,他多次获得过桐乡市初中青年教师科学学科知识竞赛一等奖,桐乡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桐乡市十佳班主任,嘉兴市最美教师提名奖,嘉兴市优秀教师和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多篇论文在市级、省级获奖,主持嘉兴市课题《初中科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的开发和实践》顺利结题,参与编写的《研究与实践科学拓展课程》获嘉兴市精品课程。

 

  个人寄语:

平凡是我们的生命状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积极主动,扎实做事

回首大学生活,沈孝杰调侃道:“当时学习、生活基本两点一线,不是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和其他大学生一样,他的大学生活简单而又美好。大学期间,他每晚都到教室自主学习,期末阶段到图书馆复习。

学习之余,沈孝杰还参加很多学生工作,比如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学生会志愿者队长、办公室主任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学生工作既为同学服务,又锻炼自己团结协作、交际交往等能力,一举多得。此外,他还在周末做家教,既是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又可以勤工俭学。

大学期间,作为优秀学生代表,沈孝杰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到瑞安等学校和眼镜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假期时,他还组织班级、社团到楠溪江、青田、太姥山等地方进行团建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凝聚力。“我们班冒雨军训的日子我还历历在目,同学们也相处得非常愉快。”他补充道。

大三、大四期间,沈孝杰组织学院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发展优秀的学生成为中共党员,切实做好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学生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沈孝杰也受到了班主任陈迪妹和辅导员熊琳的帮助,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徒步迎国庆,健康你我行(第二排左二为沈孝杰)

 

▲大二时军训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兢兢业业,踏实前行

“毕业前,完成学业、找到工作是最大的心愿。”幸运的是,沈孝杰是班级里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在大四第一学期就签约家乡所在县市的最好初中——桐乡市第六中学。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凭借大学期间所学知识和锻炼的能力,迅速转换角色,一步步走上一个个新台阶,终于在2021年7月去桐乡市乌镇中学履职校长。

“科学是中考分数占比最高的一门学科,要想‘授人以渔’,自己先得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沈孝杰说道。为了能更好地给学生讲解知识点,他每年把浙江省各地的科学中考试卷都做一遍,并对题目进行分类和细化。在讲解中,他实行分层教学,尽力让每个学生都“吃饱”。辛勤付出终得到回报,他教授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从教16年,沈孝杰担任了6年的班主任。“一位缪同学让我印象很深刻,在复旦大学本硕连读,现在在美国留学呢!我们到现在还会在朋友圈互动交流。”沈孝杰的语调中带着自豪。他回顾,缪同学非常聪明,但他平时成绩起伏很大,不够稳定,学习状态不佳。在中考前一个月的某晚八点多,他像平常一样与家长电话交流,了解到缪同学的家长彻夜辗转难眠,比较焦虑。于是,他当晚主动前去家访,安抚家长和学生情绪,指导家长教育孩子方法,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指导学生以正确的心态应对中考。最后,该学生考取当地最好的高中。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21年11月3日乌镇发生疫情,其学校处于疫区范围,他毅然选择逆行,第一时间采取积极措施,用担当和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确保师生安全。

谈及2021年实行的双减政策,沈孝杰表示学校通过加强五项管理,聚焦“双减”重落实;强化教研引领,撬动“双减”大杠杆;实施效度课堂,提升“双减”高质量;完善课后服务,助推“双减”真落地;丰富校园文化,探索“双减”新突破等多项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真正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提升学生幸福感。

“虽然是校长又是任课教师,但我行政和教学两不误,一方面凭借十几年的教学功底,专业知识和技能上无压力,另一方面毕竟身份不一样,学生相信我。一路教学一路行政,我收获颇多。”沈孝杰表示自己一直在圆梦的路上。

 

▲疫情防控工作会(左二为沈孝杰)

 

▲上主题班会《家训》

 

▲篮球文化节颁奖(右一为沈孝杰)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心怀感恩,祝愿母校

据他回忆,母校的校园很美,有绿茵小道、有“罗马广场”、有完善的运动场所、有高耸的教学楼等。“后来,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硬件设施也投入很多。同时,学校也引进国内外人才、专家到学校教授我们。”沈孝杰对学校的软硬件改善给予认同与感谢。

沈孝杰还表示毕业十周年时,自己和同学曾带着激动的心情回到母校。

2021年,听闻温州大学申博成功,沈孝杰表示心中更是喜悦。借此次采访,他贺温大如日之升、如月之恒!愿温大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温大学子学业有成、心愿顺遂!

除了祝福,沈孝杰还对学弟学妹提出三点经验分享:于学习,热爱学习,踏实学习,相信努力不会白费;于生活,过真实的生活,走幸福的路;于工作,努力奋斗,且行且思考,积极进取。

 

▲毕业十周年同学会(右九为沈孝杰)

 

采访手记

从团支书到党员,从学生到教师和校长,沈孝杰稳扎稳打,取得丰硕的成果,践行自己的寄语。二十年,沈孝杰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变得能够独当N面。如沈孝杰一般,踏实和努力是我们每一位普通人通往成功路的法宝,愿温大莘莘学子都能够圆满追梦!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