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王培建:善于思考,勤于动手

发表时间:2021-08-06 18:43:2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王培建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

02级工业工程专业校友

王培建,现任衡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自主创办了上海衡宝电气,使其成为一家经营高低压成套电气、电气元器件、电线电缆、变压器等产品的国家大型电气供应商,并发展为电气供应链管理,涉及贸易、物流、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等版块。担任乐清市上海商会青年联会会长、上海乐清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九星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位。曾当选为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个人寄语:

饮水思源,深切感激母校的栽培,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王培建善于思考,勤于动手,通过不断更新自我观念的方式,提高自身的修养水平,并以虚心诚恳的态度,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由此塑造了不一样的自己,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求学生涯,感恩遇见


校园生活之所以让人怀念,除了在于它能够让我们尽显青春活力,尽情发挥自我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在校园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谆谆教诲的恩师,有并肩作战的兄弟,更有携手一生的伴侣。

当被问到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王培建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在大学生活中,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我之后的人生伴侣和灵魂伙伴——我的太太陈耿凡女士,她也是我创业及事业的得力助手。”正是遇到了懂他、理解他,并且在生活和创业中都能协助他的爱人,才让王培建的大学生涯以及创业初期的煎熬中多了一份幸福和快乐。

     而当谈及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时,王培建回答道:“认识了朋友,看到了未来,知道了努力!知道了奋斗的人生是精彩的!” 王培建现在还记得当初和兄弟一起泡图书馆的时光,兄弟之间互相鼓劲打气,一起朝着未知的未来勇敢前进。王培建非常珍惜自己在大学期间认识的朋友,哪怕现在已经毕业十几年,他和他的朋友依然保持着联系。

     王培建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更多参与各项社会活动,为进入社会提前做好准备。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能够帮助我们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比如口才,还能帮助我们提高自身水平。我们还应当做到学会学习、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以及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这不仅仅是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是王培建亲身践行的理念。


1BD7E



抉择事业,终生奋斗


很多大学生在临近毕业时都会非常迷茫,不知道今后自己的路该怎么走,可王培建却在毕业后就立马投身到了电气行业中去,开始创业。在问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时,王培建给予我坚定的回答:“因为热爱。我的家人也是做这一行的,我从小就耳濡目染,慢慢地就爱上了这个行业,因此在大学时我选择了机电学院。正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才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在创业初期,王培建也遇到过重重困难,面临着如何扩大业务的难题、成本的压力以及内心的孤独感。这也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很有可能面对的困境。但是如何化解呢?他也给我们分享了经验,他希望每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端正好心态,要像成龙大哥的《真心英雄》里所说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王培建不仅是一个出色的创业者,更是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在谈到王培建被当选为乐清市人大代表的事迹时,他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当选为乐清市人大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在得知这一消息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履好职、尽好责,我要把乐清建设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反映到两会上,并把党中央和国家对基础建设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带回到我们工作中,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从梦想家到实干家,是王培建一步一个脚印所走出来的历程。


15F31



分享心得,寄语后生


王培建在电气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以下几点经验:“首先是在学习上,学弟学妹们要学会主动找事情做,让学习生活变得充实;虚心诚恳地去观察,去提问,尽量摆脱‘没事做,没人教’的矛盾心态。其次是在沟通方面,要结合自身实力条件专注于投身的行业核心技术的掌握,不断更新自我观念,提高自身修养水平,反省与人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固然重要,好的环境与指导师傅也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主动自觉的探索和领悟——也就是在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后,不断总结反思。要在一个行业干出成绩,就要做好奋斗十年的心理准备,或至少花费3~5年来掌握该行业的核心技术。勤于思考,要常常有灵机一动的感觉;勤于动手,干什么像什么,要对粗制滥造深恶痛绝,对精致严谨一往情深,谨守这些原则,相信数年之后你一定能成为电气行业高手。”

最后,王培建寄语温大学子: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1379A



采访手记

我很荣幸能够通过本次采访深入地了解王培建校友的求学生涯及创业经历。王培建校友对梦想的坚持,对行业的热爱之情让我感到敬佩,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希望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也能够爱岗敬业,用严谨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来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