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范镭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发表时间:2021-08-04 18:33:16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范镭冰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

14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校友

范镭冰,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福建青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科长。



  个人寄语:

保持好那颗学习的心,对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相信同行的伙伴,因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回忆过往,感谢师恩


“刚入校时,我办完手续后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图书馆。我想去看看大学的图书馆与高中是否有区别,但很可惜,那天图书馆处于半开放状态,而我也因为没有一卡通不能借阅。”范镭冰的语气中流露着怀念和遗憾,“读书期间,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教室,但因为学生工作很忙,我始终没有机会去教室安静地自习。”作为2016届毕业生,他已经阔别校园五年之久,但说起往事,仿佛又在昨日。

2014年的秋天,范镭冰迈进了这座校园,怀着少年的热情,收获了一袋叫做“能力”的果实。

大学期间,他参加过很多组织:自管会、党建办、学生会;他遇到过很多有缘人,比如在寝室门口遇到下一届学生会的主席;他还参加过很多活动,如“师友计划”,一个借助学校资源邀请社会企业家对在校学生进行一对多的就业指导活动。但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三点一线的工作日常。

从一个懵懂的新生,到后来各个组织中的干事、部长、团副,他变成一个除了学习便只剩下学生工作的人。通常下课铃一响,他就赶着去处理学生工作了。有时因为二级学院的关系,他还需要坐公交赶往茶山校区盖章,再赶回学校。公交车上,摇摆的车厢和车外昏暗的天色成了他学生工作中难忘的一景。

结束繁忙的学生工作,回到寝室的他则投入复习党章、了解党务知识中了。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因为他不断重复背诵,室友在旁听之下竟先一步掌握了。他自我调侃道:“我的党章知识还没背熟练,室友已经会了。”

虽然学生工作很累,学习压力也很大,但白炳贵老师和陈冬瑞老师始终给予他温馨关怀。当提起两位老师,范镭冰的语气变得熟稔,满是喜悦:“白炳贵老师当时负责党委工作,对学生很好。我在党建办做学生工作时,经常受到他的照拂。他时常会主动询问我的学生工作和学习状态,教我怎么调节情绪,并且给予我一些方向上的指导。”范镭冰还提及此次采访正是白老师联系的,他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此外,他也提到:“陈老师也很好,当时我面临毕业,对于将来职业的选择举棋不定。多亏了陈老师给我做的职业性格上的测试,再加上我参与的学生工作,帮助我认识到自己可能适合职业经理人的工作。”


11E6E


▲大一军训时的范镭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经过陈冬瑞老师的指导,加之对自我性格、能力、专业学习等多方面进行考量,大学毕业后的范镭冰,进入了心仪的行业——金融业。

“我当时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很浅薄,以为就是鲜花、高大上,可以一夜暴富。”带着这种简单的认识,他迎来了第一场考验。作为HR的他发现,金融业的光鲜亮丽不过是浮于表面的,而其下的一些行业暗操作却是对人性的一场考验。

那时的他偶然结识了一个客户。客户是位老人,收入不错,家中也有不少存款,愿意把所有的积蓄交给他来帮忙投资。得到客户如此信任的授权,范镭冰完全可以利用行业规则的漏洞,通过对资金进行不断操作来收取手续费,甚至将客户的利润一并吃掉,从而很轻松拿到高额工资,但这种操作一旦有任何差错,老人可能就会倾家荡产。因此他觉得,这样赚来的钱是昧着良心的。他说:“我可能就是那种眼里容不得沙子、受不了这种所谓社会规则的人。在那个公司待了一年半后,我就辞职了。”




▲范镭冰主持“师友计划”



我们都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


拒绝了光鲜亮丽又来钱快的工作之后,范镭冰有些受打击。但恰好这时,一位在学校“师友计划”中结识的老师给他介绍了一位企业家朋友。经过一年的努力,范镭冰帮助这位企业家朋友搭好了公司的大致框架,完成了公司的行政管理工作。之后,他又来到了现在的公司——福建青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相比之前的公司,在这里,他有了新的发展和体验。“公司发展得太快,人跟不上公司的发展。”这是他最常说的话。这是一家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企业,巨额资金的调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充满拼劲的团队合作给了他最为适宜的工作环境。“只有在这种工作环境中,你才会感受到一个团队之间的互相信任和毫无保留。大家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一起坚持下去。”他提到,团队成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有拼劲的年轻人,他们都曾经从事过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工作。在这里,令他佩服的人和事有很多,但最令他佩服的还是他们身上的学习心、责任心和拼搏劲。受到鼓舞的他认为只要自己身体还撑得住,就要一直奋斗下去。他满含热血地说:“我们都是早上七八点的太阳。”

虽然已告别温大校园五年之久,但是范镭冰对于母校依旧保持着关注。“我知道前几年温州大学获得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也了解到一些学院新增的专业。”对于新增专业,他认为必定是有学校自己的考量,在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源、针对社会需求做出一定考察之后,出于保障学生未来发展才会设立。

时光荏苒,当初背着那袋子“能力”果实走出校门的青春少年,在社会的淬炼下,茁壮成长为如今的有志青年。范镭冰正如自己所说“我们都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坚定地走在了自己的朝阳路上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愿范镭冰能永远保持初心,不畏将来!


1130B


▲范镭冰作为青马班学员与实践队合影



采访手记

采访虽短暂,但我受益匪浅。这不只是一场简单的交谈,更是一场前辈对晚辈的指引和教导。通过采访,不仅能够看到校友身上个人品质的闪光点,并且对于他们故事中所展现的社会生活也有了新的了解。祝愿范镭冰校友永远像七八点的太阳一样年轻、有拼劲。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