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林瀚:风华正茂恰逢时,百舸争流勇拼搏

发表时间:2021-08-02 10:12:12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65CE

林瀚

我校外国语学院

12级英语(师范)专业校友

林瀚,香港浸会大学双语传意专业Distinction成绩毕业,从语言专业跨界金融,通过多项专业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现任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职务,主责三只基金产品,合计管理资产规模约10亿人民币。



个人寄语:

不要给自己设限,你的身上有无限可能。


际会风云,朝乾夕惕


2012年,怀揣着对知识分子的崇敬以及稳定生活的向往,林瀚来到了温州大学读英语师范专业。2016年毕业后,他去往香港浸会大学学习同声传译。在经济繁荣的香港,他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金融论坛,也因此彻底改变了原本的职业规划。

作为论坛的同声传译者,林瀚需要阅读大量的金融类书籍以更好地完成论坛翻译工作,也因此与金融结缘。随着对金融的深入了解,他越发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行业,便在2018年进入了金融管理行业。

在谈到与专业对口的应聘者之间是否有竞争这一问题时,林瀚认为,竞争肯定会有,且无法避免,但要学会面对自己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专业知识上的差距固然存在,但是进入职场后,更多的能力和知识是在工作中培养与获得的。面对全新的领域,一方面要筑牢基础,另一方面要学会如何将所学的知识投入实践中。

林瀚在大学期间担任诸多要职,不论是作为外联部部长还是青马班成员,与之相关的工作与活动都极大地培养了他的领导力和大局观,更为他后来担任商务总监一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此,林瀚这样评价他的大学生活——知识是术,思维是道,知识或许会过时、会遗忘,但是能力和思维会伴随一生。


9949


厚积薄发,卓尔不群

大一时,林瀚担任了学院外联部的干事。大热天骑车去镇上拉赞助的辛酸经历,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林瀚笑谈,是自己当年不够成熟,没能从店家的角度考虑问题。若是现在自己再去拉赞助,一定提前准备好三四个应对方案。不过林瀚认为,这段经历也让他受益匪浅,正是这一次次的拒绝,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胆识。

因为渴望走出舒适圈,迎接新的挑战,大三时,林瀚作为交换生,前往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文学。在川外的学习经历给林瀚带来了别样的体验,极大地拓展了他的视野,提高了他的专业素养。那一年,川外举办了一场口译大赛。林瀚从众多参赛者当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林瀚自谦说是那次获奖是误打误撞,然而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林瀚一直秉持着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方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初入大学,他就坚持每天听VOA。林瀚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要求自己不仅仅停留在反复听上,甚至要听到全部能默写下来。半年后,他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但并没有就此停止脚步,而是开始每天听BBC。此外,他还坚持每天读英语杂志,遇到不会的单词就翻阅词典,记下意思和用法。一本一本的笔记,见证着林瀚的刻苦钻研与点滴进步。林瀚感慨道:“学习英语其实并不能直接给我未来的工作带来什么,它更像一种技能,就像我们会说汉语一样。虽然学习英语并没有直接作用于工作上,但这学习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信息量。英语作为使用范围最广泛的语言,能让我获得更多的一手信息,而不是从其他译者那儿得到的、经过加工处理的二手甚至三手的信息。正是这日积月累的信息差让我比金融行业的其他人更有优势。”


1059E


功成名就,马不停蹄

步入社会后,林瀚一直很遗憾自己没有多学一门专业,也很可惜自己没能系统地学习金融专业的知识。因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重视职业规划课的开展以及双学位的学习,从中看到未来更多的可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就业上有1+1>2的底气。

林瀚还从近日招聘员工的切身体会中总结了一条就业真理——复合型的人才非常受欢迎!这就像,同样的价格能买到一个多功能榨汁机,为什么要买个单一功能的豆浆机?因此,不论是进入大学还是大学毕业,亦或是就业上岗,都不是学习的终点。林瀚近日还在自学编程,并且报班学习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他说:“我的危机感一直存在,害怕浪费时间,总想找点事情做。毕竟学习是一个不进则退的过程。”他身边优秀的人也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他会时不时与朋友聊天,从其他岗位的角度分析金融形势的变化,做出更准确的预判。或是看看朋友们最近都在学些什么,以调整、丰富自己的学习规划。

并不是每位英语老师都是被埋没的成功商人,也并不是每一个人在转型跨界之后都能成功,实际上,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一个人是否懂得终身学习、是否明白自律自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不断开拓人生新的价值,不断向前走。正如李白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属于每一个面对“行路难”时能够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前行的人。

最后,林瀚赞赏了校友采访活动,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殷切祝福,期望温大能够积历史之厚蕴,再创辉煌!


采访手记

林瀚学长对自己的成就非常谦虚,问及他在大学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时,他说没什么特别的,自己是个普通的人。而就是这样“普通”的学长每天坚持听英语新闻,看英语杂志,认真做笔记,每晚还会长跑3~5公里……整个采访过程非常愉快,学长真诚的言语让我如沐春风。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