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王继帅:学会孤独,品味人生三种境界

发表时间:2021-07-31 09:48:38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9A17

王继帅


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

07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校友

王继帅,湖南省吉首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就读于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曾担任丽水学院体育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求学期间,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省教育规划课题3项;参与编写《体育公共服务:内涵、目标及运行机制》(人民体育出版社)、本科教材《体育学科教学法》(人民体育出版社)等著作;发表论文20余篇,核心期刊2篇,有2篇论文分获国家级科报论文会二等奖、三等奖。



个人寄语:

希望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争创双一流!



对抗孤独,自我反思


为了和校友有更好的互动效果,我们约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访谈。谈及求学之中最难忘的事情,继帅学长认为是研究生时期的科研经历。学长回忆道:“学科研的过程,是一个对抗孤独、自我反思的过程。我在研究生期间读的专业是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我的导师樊炳有教授每天会布置一些任务给我,我当天晚上必须要对导师提出的问题和给予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之前,我没有做过科研项目,没有相应的经验。导师苛刻的要求、严格的指导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若干年之后,回想起这段经历,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继帅学长认为,这段经历是孤独的,也是最难忘的。听了学长的分享,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学会孤独,方能成就自我!

忆及恩师,继帅学长满怀感激之情 ,“樊老师是我的前进路上的明灯,我一直坚定考取博士的原因和动力也是我的导师给予的!在当年,我的导师已是教授,但仍坚持考取博士,给予了我很大的动力!”

谈到大学的求学经历,学长十分感慨:“温大体院第一届研究生招收了9人,我应该是最特殊的。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是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 

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为他留下了许多回忆,当时,学长担任体育部部长一职。“体育部部长的职责,让我印象很深!作为体育部部长,第一,我们需要组织活动,比如研究生的篮球赛、足球赛。第二,我们需要负责一些体力劳动,比如晚会的搬运工作、挂条幅等,舞台表演的顺利进行建立在我们这些幕后工作人员的基础之上。这和疫情期间一样,国家的安全离不开前线防疫人员的默默付出。每一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的学校和社会才能越来越好!”


25D04


抛开偏见,做好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功需要坚持,更需要初心。谈到自己的专业,学长说道:“说实话,体育老师在社会上的认同度还是比较低的,但慢慢地,我们就会发觉体育这个专业是我们社会上最阳光、最有前途的一个产业和事业。我们也逐渐排除了大家对我们的误解,证明了我们体育生也可以做得很好!”学长的话语让我深有感触,我们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只需努力做好自己,做好每一件事,证明自己的价值。

聊及工作的特殊经历,学长说:“学校与工作的环境不同,工作的环境更多是一种社会环境。在工作岗位上,我们不能再以一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态度去对待,尤其是在如何与同事之间处理好关系等问题上。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以不同的态度对待人和事!”

另外,对于学校中的知识和在工作中的技能有何区别,学长有自己的看法:“在学校毕业后,总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比如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论文。我还是学校的体育生当中最早发表CSSCI核心论文的。但是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我发现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一个基础。”学长回忆自己读研究生的三年时光,很是感慨,这三年,他认为自己在学校中学习到的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为人处世、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明白了面对孤独不惧怕,要坚定理想与信念,砥砺前行。这些都是学长在求学中收获的的精神财富!

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温州大学的校训是继帅学长觉得温大带给自己独特的精神品质,学长也时刻关注着温州大学的发展,特别是体院的发展。他感慨道:“温大体院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体院人也一直在锲而不舍地努力向上,一脉相承,这也是我的精神财富!”


1B70A


做人、做事、做学问

对于温大的学弟学妹们,学长寄语七字:做人、做事、做学问。他还表达了自己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期待:“你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或是做一个永不放弃的人。做正确的事,做一些有利于学校和社会的事,做一些用心无愧的事,做真学问!”

对于母校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学长说了自己的想法。“温大的硬件设施已经非常完善,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长笑着说,“学校一些建筑设施的变化非常大,我回母校的时候,都有些不认识了!我想在教学‘软件’的提升上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一些活动、讲座和实践活动,让学生懂得回报社会、助人为乐;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让学生意识到我们存在的真正价值和意义,让学生思考我们大学四年要学会什么、懂得什么,而不能急功近利地学习!”

最后,学长向我分享了王国维的三种人生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采访手记


继帅学长人很亲切!虽然学长学习很忙,但他也尽量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非常感谢学长分享的点点滴滴,让我敢于面对孤独,品味人生的三种境界,实在是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