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韩鹏:我创业,只有不甘,没有放弃

发表时间:2021-07-26 17:26:3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21267



韩鹏


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04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

韩鹏,男,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电子科研基地总工程师,温州大学温州校友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成长校外创业导师,浙江鸿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创办温州市诚芯电子有限公司,具有多年项目研发和管理经验。



个人寄语:

创业就像打游戏,一旦你选择好了,就要义无反顾。你要随时能够抽离出来,改变角色来玩这个游戏,那才叫创业。


11年间,创业六次,跌倒又爬起,支撑韩鹏义无反顾走下去的动力是什么?“不甘心!”电话那边的声音突然变得高亢激动。铿锵有力的三个字,见证了一个青年伤痛而又勇敢的成长与蜕变。


台上台下,赛出风采



2004年9月,从台州到温州,韩鹏开启了大学之旅。初入大学的韩鹏风华正茂,身上有一股倔劲,渴望着实现自我的提升与飞跃。回忆大学生活,韩鹏认为,学生干部经历最让他印象深刻。“学生工作经历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对我以后的创业有很大帮助。大学时期,我作为学生会副主席,组织过很多大型活动,这让我做事情能够细致稳重、处乱不惊,心态也会更强些。”

大三时,为了锻炼专业能力,韩鹏和其他两位同学组队参加了2007年的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当年的比赛非常紧张,尽管韩鹏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最后还是失败了。然而,韩鹏并不后悔。“将近两个月的封闭式学习,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比赛也让专业课老师认识了韩鹏,这个永远有一股冲劲的学生。提到专业课老师,韩鹏满怀感激之情:“专业课老师们一直都很支持我。这次能进与母校合作,也是老师们对我创业成果的一个认可。”

四年的大学时光,记录了韩鹏比赛前的紧张、没有拿到名次的失落,也记录了他的勇敢与倔强。“我觉得自己的大学挺精彩的,如果再回到校园,我想我还会那样度过。”

9184


▲参加比赛时的韩鹏


跌宕创途,砥砺前行




2008年,韩鹏大学毕业,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温州天正集团做销售工程师。谈起创业的初衷,韩鹏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在温州扎根。”温州当时正处于房地产的热潮中,与高昂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科生微薄的工资。韩鹏拿着每个月1000多的薪水,对未来感到十分迷茫。于是,2009年,在收到两个大学同学的创业邀请后,他义无反顾地辞掉了工作。

2009年2月,他们租了个老房子作为工作室,主营业务有电子产品开发、PCBA生产、芯片解密等。韩鹏就此踏上了漫长艰辛的创业之路。

工作室的第一份活是为温州市少年劳改中心设计一款万年历。韩鹏足足花费了一个星期才完成了这项产品,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创业第二年,三个人合伙买了一辆车,每月的收入也渐有起色。在韩鹏的创业自传里,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各种社会洗礼、酸甜苦辣咸浅尝了一遍,但回想起来,那时候恰恰是最好玩、最快乐的阶段。

韩鹏始终没有忘记创业的初衷——“在温州扎根”,决心为梦想再度拼搏。2011年底,韩鹏退出了合伙三年的工作室,与另一个老板合作,但最后以失败告终。2011年底到2012年3月,为更好地学习企业管理,韩鹏选择去温州太科电子有限公司上班,但创业的想法始终盘踞在韩鹏的脑海里。2012年4月11日,韩鹏毅然跳出舒适圈,创办了温州物华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不自量力”的第三次创业。但仅仅持续了三个月,温州龙湾的场地就转租了。那段时光,韩鹏经受了经济和精神的双重打击。

2013年春节,韩鹏独自一人开车前往黄山。望着眼前壮丽的风景,韩鹏多了一份平静和淡然。“我发现我有一种莫名的坚强,路上听闻每年都有人从黄山的这个悬崖跳了下去,但是我觉得活着就代表着无限可能,从未想过轻生。”正是这种坚强,支撑着韩鹏扛下了最为艰难的岁月。2013年,公司的发展慢慢有了起色,此时的物华电子已经发展到10人的小团队,这期间他又投资了一个加工厂(第四次创业)。后来,韩鹏与他认识5年的一位60后温州商人发现了一个商机——电弧打火机,这在当时是具有行业革命性的产品。之后,两人合作成立了温州银丰电子,韩鹏开始了第五次创业。但因为经营理念不同,他的这次创业也仅仅持续了两年。

2016年,韩鹏30岁。都说男人30而立,而对于韩鹏,却是一切归零。就这样静静地过了两个月,韩鹏决定开始自己的第六次创业。

相比于之前在创业上的急于求成,30岁的韩鹏,多了一份心态上的沉淀与平静。韩鹏说:“那时候的我养成了一种自嘲的习惯。我会看看王阳明的书,发现这个人比我更惨,想想他都能熬过去,我又能算什么呢?”就这样,他拾起许久没画过的PCB,独自一人测试、包装、发货,一点点地熬。“只要你觉得不难,那些苦也就这样。”韩鹏总结道。

第六次创业,韩鹏特别注重向温州60后商人学习,一直强调“借力”的重要性,并给新公司取名为“诚芯电子”,将诚芯的宗旨定义为“诚信戒欺、诚心待人、诚心待己”。

C6B2


▲创业初期的韩鹏


创业需慎,未来可期




谈起当下大学生创业的热潮,在创业场上摸爬滚打11年的韩鹏略表忧心:创业有风险,创业需谨慎!“创业就像打游戏,一旦你选择好了,就要义无反顾。”韩鹏说道,“你要随时能够抽离出来,改变角色来玩这个游戏,那才叫创业。”

在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韩鹏语重心长地说道:“学生在电商、新媒体等领域进行创新会好一点。如果本专业是与技术行业有关的,比如电子、化材、生物,包括计算机在内的创业,一定要先好好工作几年,在对自己的行业有一定的认知和人脉资源时,再考虑创业,因为你要对你的客户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

在诚芯电子的抖音账号里,韩鹏略显生涩地向消费者介绍着每款电子产品的设计过程。“我们技术型的人不擅才艺,偶尔还会尬聊,但能为一些朋友解答疑惑让我们觉得很值得。我们会继续坚持,努力为中国电子做点贡献。”韩鹏笑着说。



采访手记

与韩鹏学长的采访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左右,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长那句“就是因为不甘心,创业真的太累了,试问谁不想有一个安逸的生活?”我们常看到成功,却往往忽略了那背后一次次的伤痛。非常感谢学长能够接受我的采访,祝韩鹏学长创业有成,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