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杨帆:“麻雀巢”里的引航者

发表时间:2021-07-22 17:16:42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杨帆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

10级学前教育专业校友

杨帆,男,汉族,2013年考入瑞安西部山区任教,现任瑞安市高楼镇枫岭小学副校长,2018年度马云乡村奖获得者和温州市百姓学习之星。



个人寄语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本心、初心。现在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人们经常在追寻自己的目标时,弄丢了自己最初的那颗本心。但这颗心是不能忘的,否则就会走很多的弯路、错路。


内外兼修,踏实向学



2012年,杨帆毕业于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作为班级中唯一的男生,他乐观、努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学生会文娱部的一员,他时常和同部门的伙伴一起组织活动。这段经历里,有着第一次组织大型活动的的压力与兴奋,也有锻炼自我后的“熟能生巧”,还有作为主持人在舞台上侃侃而谈的“高光”时刻。

舞台之外的生活与学习里,他喜欢在安静的翻书声中准备资料、汲取知识,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不断学习的过程是机械而重复的,但对他来说,每次踏着图书馆闭馆铃声走出大门的那一刻,却是精神最为愉悦的时候。他很高兴地说:“每次学习完走出图书馆时,我的内心有一种别样的满足感。”图书馆成为了他大学时光中最美好的“黄金屋”。

 他回忆过往,感慨道:“大学是你进入社会前沉淀自己、修炼自己的最好时机,一定要努力吸取知识、学习技能。虽然这些技能,你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但也有可能某一天成为你最重要的依靠。”

谈到大学与社会的区别时,杨帆说:“学校和社会的区别很大。在学校里,你没有生计的负担,仅仅需要面对微小的人际交往问题和学业上的困扰,是相对来说比较纯粹的。而在真实的社会中,你会面临许多未知的风险,你的精力可能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所分散。”此外,他还谈到自己没能坚持弹钢琴的遗憾:“虽然我毕业后很努力地去坚持,可还是因为各种因素而放弃了,现在钢琴只能放在角落里积灰。”

F73D



理想遇挫,乡村蜕变


2013年,杨帆被分配到了枫岭学校(现高楼镇枫岭小学)做老师。地理位置的偏僻,文化程度的落后,使得从城里来的杨帆和这片土地格格不入。

“我当时确实受到了很大打击,非常沮丧,心情很久都没有缓过来。因为我原本想,自己正值大好年华,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在温州这所城市大放光彩。但那时被分配到了乡村,要面对一群山里的孩子和老人,而且因为文化程度等各方面的差异,我觉得自己和那里的人根本无法沟通,我曾有辞职的想法。”

“但是,如果老师们都想着去城里,那乡下的孩子怎么办?因为高楼镇枫岭小学是所名副其实的‘麻雀学校’,幼儿园和小学部加起来也不过百来人。如果我也辞职,那还有多少老师愿意留下来?”杨帆说。

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杨帆渐渐爱上这群孩子。教学环境非常简陋,但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融化了他的内心。他享受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享受与孩子们一起去发现大自然的美,去探究脚下每一寸土地。由于班上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日里由爷爷奶奶抚养,身为班主任的他体会到了既当爹又当妈的艰辛。“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而我自己也曾经是留守儿童,我能够感受到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共鸣。”

他坚定说:“我在城里教书,也不过是一个普通老师,但我在这里教书,我能够做很多事情。”为了这群小小“鸟巢”里的孩子,他自费参加了传统文化、体育学、心理学、自然教育等各方面的培训,用所学知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枫岭小学的孩子们实现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成长。那时,他才猛然意识到与人无法沟通的困境已经不见了。“我终于明白无法沟通的原因,不在这些老人孩子的身上,他们没有问题,问题在我自己。于是我主动和这些老人孩子交流,沟通不了就换个方式,了解他们的情况和想法。”

17E2E



数载风雨,砥砺前行


2018年,杨帆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这个年轻的山区老师第一次出现在镜头面前。“这个奖项也算是对我的一种认同,让我的教育理想能够在未来有发展。也因为这个奖项,我的母校发现了我,社会大众知道了我,知道我们的学校和孩子。”

“我想教育学生如何去做人,做善良的有血有肉的人。因为现在的社会环境和应试教育使得我们变得很浮躁,无法沉淀自己。而我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教育孩子们做一个好人,然后真正培养一群积极的、能够对社会有帮助的人。”他仔细地讲述着他的教育理想。作为这群孩子最亲切的守护者,这个“麻雀巢”里的引航者——杨帆,表示将继续留守在这里,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带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同时,他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来到山区、乡村,一起帮助这些孩子,这样乡村教育才能更好地发展。”

154EF


采访手记

在采访中,杨帆校友非常亲切,特地调整时间接受我的采访,仔细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并给予温大学子真挚的祝福和叮嘱。虽然采访很短,但却让我受益良多,也非常感动。作为一位年轻教师,杨帆校友将自己的青春交付给了乡村教育,给那些山区的孩子们搭起了希望的火种,这种爱与胸襟是非常可敬可贵的。希望在未来,他能继续坚持初心,去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也希望社会大众能够关注到乡村教育,能有更多人投身这里,一起为山区孩子的教育插上翅膀。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