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潘婕:跨越山海,迈过星河,去迎接更好的自己

发表时间:2021-07-01 21:08:1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潘婕

 

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

16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

 

中共党员,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任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实验学校教师,曾获温州大学谷超豪奖学金,在校期间获多项荣誉。

 

 

 

  个人寄语:

多看、多听、多思考,总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第一次见到潘婕,她留着齐肩的碎发,笑容干干净净,让人如沐春风。然而在她小小的身躯里,仿佛蕴藏着无限的能量。

忙碌而充实,充实而快乐


打开尘封的记忆,穿越时光隧道,潘婕娓娓诉说着她的大学时光。透过她的话语,我们似乎看见了那个忙碌地穿梭在温大校园里的姑娘,羽毛球场、足球场上有她轻快的身影,图书馆、自习室里也有她学习到深夜的模样,活动丰富,生活充实。

2016年,刚步入大学的潘婕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之心,也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与希望。大二的时候,她主动参加班级竞选,担任了班长一职,她总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班上的各种事务。这次难得的经历也让她在人际交往、为人处世方面更加成熟,做事更细心,考虑更周全。在学习方面,好强的她也是一点儿也不肯落下,她上课总是坐在前排,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还会自己加训到深夜。周末时,她也起得比别人都早,去食堂买上一个包子,背上书包就急匆匆地出去代课。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多一份专注,多一份野心,她想着,只有这样,这四年才不算白白度过。

谈到最深刻的一段记忆,潘婕认为是她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的那场足球赛,虽然对方严防死守,但是她在那样的情况下仍是进了两球。最终,她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带领学校女足队拿下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她说:“那四年,我一直都很积极地参与各项文体竞赛,我很享受竞争的过程。当然,参加竞赛的前提是你想去获得奖项并且愿望很强烈。我觉得,有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才能获得成功,获得你所希望的。”

讲到这里,尽管那些片段已成为过往,但这些充满骄傲的回忆无时无刻不牵动她嘴角的笑意,凝固着一个少女最美好的青春。不管再过多少年,哪怕记忆布满岁月的尘埃,那一抹青春美丽的身影都将始终掩映在时光的帘幕里。

晓雾将歇,夕阳欲颓,唯有少女的坚定镌刻在记忆深处,清晰如昨,历久弥新。

 


 

知足坚定,温柔上进


毕业以后的潘婕,参加了杭州市余杭区的提前批教师招聘,并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了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实验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对于这样一份在很多人看来十分稳定的工作,潘婕却有着不同的想法。

她说:“我对体育有着天生的热爱,在这份工作里,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也在把我的热爱传递给这些孩子,对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潘婕来说,每天最大的快乐便是给孩子们上体育课的时候。体育是一门很容易被忽略的课程,然而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渐渐地爱上了体育课,非常热情积极地参与课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认为,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要引导学生走向知识、走向社会、走向生活。此外,教师的人格魅力也会感染学生,学生若崇敬教师,也会主动学习,不断进步。

在这个岗位上,她努力实现着她的人生价值。“我觉得人生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从事教育事业,培养未来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便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潘婕字句铿锵地说道。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她说自己会在教育行业一直待下去,她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像恩师郑艺老师那样的人,成为学生们心中真正的“好老师”。

天色渐暗,蓝宝石般的浩瀚苍穹上,挂着星光与流云,也包含着她对未来无限美好的遐想。

 

 


常怀感恩心,万事皆可期


那些年少的时光里,我们曾像一株野草,疯狂地生长,肆意地叛逆。是恩师,如金色的太阳,用教诲与鼓励温暖照拂,并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

潘婕心中的恩师郑艺便是这样的存在。

在温大求学的时光里,她一直以不懈努力的姿态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她像一株拼命汲取养分的小树苗,奋力生长着。但这中间她也曾经感到迷茫,也曾在困难面前停滞不前。是郑艺老师的引导,让她成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她说:“郑老师平时上课对我很严格,我们是师生关系,也是合作关系,教学相长。但私底下,我们也可以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郑老师会时不时打电话关心我,我遇到困难、情绪低落也会向他倾诉。”对于潘婕来说,郑老师教给她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

在那段曾经感到迷惘的岁月里,恩师如指明灯一般,悄然照亮了她前进的路,乃至毕业后的许多年再度提起,她也不觉岁月艰辛,只觉自己幸运,有师如斯。

采访最后,潘婕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我四年的培养,在这四年里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趁着年轻多努力,多把握学习的机会,多看多听多思考,开阔自己的眼界。相信自己有无限可能,总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在等你。”

 

采访手记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征途,有时大雾四起,有时天朗气清,有时骤雨倾盆,但在这条风云多变的路上,总会有一些人,他们陪伴着我们,引导着我们,一路护送,只为把我们送往更远、更高的地方。潘婕校友的恩师是这样,每一位站在讲台为我们授课的老师,亦是如此。

以星聚火,以灯弘光。

路固遥迢,心愈铮亮。

山长予耕,桃李仰承。

荣愿恩师,得闻回响。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