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同学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同学风采 >> 正文

亦商亦儒亦幸福——访谈高天乐[1979级]

发表时间:2013-06-07 00:00: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个人简历:

高天乐,男,1963年7月出生,浙江柳市人,1979年考入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82年至1989年执教于家乡柳市中学;1990年初,赴香港创办鸿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990年9月创办柳市长城变压器厂(后更名为浙江长城电器实业公司);1994年,长城电器实业公司联合7家私营企业,组建天正集团,高天乐担任集团董事长。多年来,高天乐历任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先后荣获“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人生感言:

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分享快乐!

高天乐被誉为民营企业神话的缔造者,其一手打造的天正集团是中国低压电器企业三巨头之一,2012年,天正集团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9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01位。天正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荣登“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排行榜。高天乐本人也多次受到胡锦涛、江泽民、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高天乐是我们此行采访的第一位在商界取得成功的校友,也是我本人将第一次面对面交流的亿万级富豪,紧张激动之心难免。当我们来到了他的办公地点——环球金融中心这座中国第一高楼时,他非常客气且充满歉意地让我们在大厅稍等片刻。我们也忙里偷闲地欣赏着这座现代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办公楼中不时走出西装革履、步履匆匆的人,几次都差点误认为就是我们将要采访的高天乐先生。就在此时,大厅中走出一位穿着很休闲的中年人,简单寒暄后知道他就是高天乐先生。只见他气色红润,一团和气与笑意,完全没有影视作品亿万富豪那种盛气凌人的感觉。看到来自母校的我们,他很亲切地询问我们此行是否顺利,并领着我们去他的办公室,采访就在他的办公室展开。

不甘“寂寞”的学生

高天乐表示,成功的人一定是比别人早一点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一个好的学生必须有战略的思路。读书只是一个手段,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的事业奠定好的基础。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要尽早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这样行动起来才能有的放矢。

高天乐说,自己读初中时就喜欢做一些小生意:卖过雪糕、番茄、水果等;骑着父亲的自行车载人拉客,一个人三毛钱;给人挑水,一担水一毛钱;帮人捏煤球;带着弟弟去河里捞螺丝到集市卖;父亲打来的鱼吃不完,他就拿到市场上去卖,“因为口算的速度比较快,卖鱼卖得也很快,哈哈……”

说到年少时的这些事,高天乐讲得妙趣横生,采访也变得轻松愉快,我们的谈话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他说自己父母是双职工,家境相对来讲还不错,做生意也是出于兴趣,喜欢做生意。从这些小事中我感受到他的经商天赋,从兴趣出发,从小生意着手,最终缔造了庞大的企业集团。

民营企业神话的缔造者

大学毕业后,高天乐的理想是到自己的母校柳市中学教书,但是却被分配到乡里的茗东中学。没有借助父母的关系,他一个人费尽周折,终于进入了柳市中学——还是从洗烧杯开始逐步转入教学的。但是,就像水手经不住大海的召唤,高天乐血液中的经商天赋也注定了他不会安于七尺讲台,在八九十年代如火如荼的创业浪潮背景下,1990年他正式投身商海,开始了辉煌的征途。

首先是在香港做贸易。正是这段经历让高天乐深感家乡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同年便从香港回乡办厂。“农民都可以赚钱,我们为什么不能呢?”大学教育带给他的是自信,并没有自傲。他把相关书籍买来,认真翻阅研读,针对当时计划经济背景下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质量控制和宣传。在当时柳市的低压电器生产商中,他是第一个打广告的人,并对自己的员工统一服装,有意识的打造企业形象。以产品质量为核心,加上得力的宣传和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及产品包装,他的企业迅速抢占了同类产品50%的市场份额。然后高天乐又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以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企业合并,股份制改革,人才大换血等,使企业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

旦发现机遇的时候,一定要上去抓住机遇;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永远比对手好一点点。”高天乐如是说。

恣意恬淡的心境和生活

从采访开始,高天乐学长娓娓而谈,幽默随意,丝毫看不到影视作品中的企业董事长们神秘和盛气凌人的感觉。他说,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也都非常平易近人,人本来就是平等的,只是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对自己的团队他很满意,对目前的生活也很满意,并开玩笑地说,现在给他个部长当,他也不要当,现在的生活很自在。他的企业理念是“把企业办成学校,把企业办成家庭,把企业办成军队”,这对公司员工有益,对企业也有利。员工会在企业中学习成长,企业也将从员工的成长中获益。

当提及及温大的创业教育,问及他对温大在校创业者的嘱托或者建议时,他很慎重地说,现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一定要“想清楚你能干什么,是不是有兴趣干这个事情,想清楚了以后,一定要认真去干这个事情,不要轻易说放弃。”殷切之情溢于言表。

采访结束后,高天乐连续接了几个电话,想想采访期间他置手机于不顾和从容不迫的谈话节奏,让我们觉得深受尊重,也随之加深了我们对他的敬意。最后,高天乐将我们送下楼握手言别。这位校友的辉煌和谦逊,让我更增了一份身为温大学子的自豪感。

学生记者:李鹏 万琴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