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采 >> 正文

张文健:致力于体育产业出色出彩

发表时间:2021-04-20 22:33:5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张文健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温州将有力推进体育与医疗卫生、旅游文化、高等教育等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温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新路径。作为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的张文健博士、教授,就是一位致力于将体育产业助推温州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领军人物。
一个理念:校地融合大有可为
近年来,温州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不断探索助推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经济新热点,“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体育+医疗”……多元模式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增长极。在拥有体育行业研究学者和体育教育者双重身份的张文健看来,体育和教育,都以育人为本,两者相结合,更是能引爆、催生1+1>2的效果。“校地融合大有可为。”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近年来,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频频出招,与市体育局深度展开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开展特色体育培训工作,发挥体育人才培养功能,极大助推了温州体育产业的发展。让张文健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与温州足球学院承办“2019温州·中国足球发展论坛”。该论坛邀请了国内著名足球专家学者张路、刘江南等参加,结合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围绕温州足球深化改革,足球与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融合、足球治理创新、足球社会组织管理、温州校园足球等问题进行研讨,共同为温州足球改革发展畅所欲言,聆听智慧的声音,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温州足球的影响力。

2019年11月,张文健率领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与温州市体育局合办的温州市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东分赛区)”。通过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大学生及优秀运动员参与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的自信心,激发对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的激情,培育在体育产业中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他们投身体育产业,实现创新创业理想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展示平台,推动体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3年12月,张文健在苏州大学召开第七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上主持专题报告会这些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积极承办高级别会议、与市体育局联合创办的温州足球学院与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既是扩大温州体育学术影响力的盛举,也是温州“体教融合”的缩影,也是张文健院长“校地融合”理念的生动实践,通过校地合作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提升温州城市综合竞争实力方面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份执着:精心雕琢学科建设
近年来,在张文健的带领之下,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始终围绕“强教学、强技能、强裁判、强创新、强发展”的“5S”中小学体育教师人才培养目标,凝炼形成“以体育人、聚焦师范、提升素养、创新发展”的专业办学理念。张文健介绍说,新时代,以“斌·达·律·协·恒”5字体育师范气质为人才培养新理念,以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新高度,以全方位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为人才培养新模式,对标OBE教育理念系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秉持“立德树人与以体育人并重、师范技能与运动能力并举”教学理念,围绕生动协研的“学习共同体”课堂生态模式,持续构建“全程化沉浸式”的体育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中小学体育教师培养体系的温大模式。一直以来,温州大学体育专业相关学科建设在全国就颇有知名度。近年来,在张文健学科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学科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据了解,2020年温州大学体育学科排名由2019年的54位上升到35位,年度晋升19名,全省排名第三。学科发展得到业内认可、学科排位稳步提升,在张文健看来,重视学科建设,才能为沉浸其中的师生提供最好的成长土壤。2020年,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科建设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这一年,学院科研业绩取得新突破,超前超额完成任期突破性目标。率先士卒,张文健和资深学者、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教授带头攻科研冲项目,拿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全院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批专利11项。他打趣道,虽是一张“老脸”,但求用年轻的心带领学院教师奋发有为、不断突破。这一年,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新提升——年内全面修订三个培养方案,2020届毕业论文盲评优良率提高约7%,研究生就业率达100%生均薪酬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校生发表论文达原目标3.6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

这一年,学院专业、课程建设亮点纷呈——获推省一流,冲击国一流1人获校“步青教学卓越奖”,校体育名师工作站获立项;《运动训练学》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课程获评“省一流”,4门课程获校一流立项,并在国内首提“5字体育师范气质”和“5S体育人才培养目标”。在这些背后,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条战线体健人日夜鏖战、乐此不疲的身影。


2017年,张文健带领温州大学龙舟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比赛

好课程,促佳绩。多年来,踏实的科学研究、专业的学科建设、多元的课程设置,让张文健院长对“学科建设摆在首位”的这份执着更为坚定,也为学院收获了满满的成绩单——2020年,学院1名学生获省高等学校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院本科就业率97%;年薪酬超额18%完成目标、省市竞赛获奖465人次。校鹿呦、鹿鸣男、女子足球队,双双入围省级校园足球俱乐部,获省厅高度点赞;首次高质量完成浙江省体育术科高考,再获省厅高度评价;龙舟队获省赛2个冠军,轮滑队获市赛团体冠军,男子足球队获省足球锦标赛第三,游泳队获省锦标赛3银……
一种情怀:让体育产业为温州发展增光添彩
在张文健看来,体育并不是“打打球跑跑步”,体育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讲究科学,还可以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体育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微观视角下的体育就蕴藏着无穷的能量。”张文健将体育产业助力地方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一种情怀。近年来,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也被这种情怀浸润着,对内对外都注重体育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红色引领是做好体育产业的重要助推。”张文健和党委班子成员深度凝聚共识,要以“大党建”聚合力,深入实施“强基础”“亮品牌”“把思想”“深育人”“树清风”“优统战”“强群团”等7项落地工程,体系化、项目化开展学院规范建设,并实现多个历史突破,先后获标志性奖项11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外,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与温州黄龙戒毒所合作成立吸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教研基地,派遣多位体育与健康学院骨干教师为戒毒学员开展体能康复、有氧运动与力量运动等运动康复训练,社会反映效果很好。 此外,张文健主导建设温州市体适能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与健康体适能有关的科学研究、体质健康测评以及大众科学健身指导,并对社会大众和健身团体开放,提供健康体适能测试和评价,为温州市大众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服务和指导;张文健领衔的温州市运动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批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已立项5项针对温州地方体育相关研究的课题。值得一提的是,张文健还亲自主持完成温州3个县(市、区)的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带领学院不仅对外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长江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论坛” 等高等级会议活动,对内亦是深耕培土,在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等市区重点中小学开辟了校外教育实践基地……  2020年,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获评“温州市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这或许是对张文健这份情怀的最好肯定。“因为我对这土地、这行业爱得深沉。”张文健如是说。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