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吕书缨:置身畎亩间 寄情“红萍”上

发表时间:2011-04-21 00:00: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访我校校友吕书缨教授

2011年3月14日,吕书缨与我校领导一起把他捐赠的榕树栽种在我校校园里

  吕书缨,浙江龙泉人,研究员、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繁殖技术的研究,主持的研究项目先后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贡献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等,被聘为国家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被评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八届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模范。

  悠悠大地情

双鬓略带银丝,双手长满厚实的老茧,饱经风霜的面庞,写着风餐露宿的辛劳。当我们面对吕书缨教授时,怎么都无法将眼前这位和蔼可亲、散发着农民特有的土地气息的老人与他的诸多头衔和荣誉联系起来。

吕教授是杭州大学生物系59届的毕业生,毕业之后,一直致力于植物繁殖技术的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在“红萍”(俗称满江红)的有性繁殖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并于1966年发表关于满江红有性繁殖技术的论著。近几年他更是笔耕不辍,发表了大量有关生物繁殖技术方面的论文,在行业领域颇有建树,造福一方。

  记者问当初为何选择生物专业,吕教授坦言,因为自己是农村孩子,从小对土地有一份特殊的热爱,而且小时候家境贫寒,想通过科学技术来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

  “小时候,我经常上山砍柴,还帮家里种庄稼,对各种植物的种类、形态、习性都了如指掌,这些在劳动中获得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像植物学的一些理论知识,其他同学可能要死记硬背,而我只要看几遍就能记住了。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实践则是加深认识的基础。这也是我能在农科领域做出一些小成绩的主要原因。”

  当谈到“文革”那段艰难的岁月时,吕教授不禁感慨万千:“那时候,我被下放到劳动组进行改造,但我依旧偷偷地坚持对植物的研究。我经常走向田间,观察满江红的生长。”虽然被批为“牛鬼蛇神”,但怀着“对科学技术不懈追求”的信念和执着,他坚持研究,终于在“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发表了有关 “红萍”繁殖的学术论文,并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对于生物专业,吕教授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也正是这份喜爱,支持着他孜孜不倦地战斗在植物繁殖领域的第一线,并为之付出了自己生命中最为美好的时光。

  拳拳校友心

吕书缨教授与我校有着很深厚的渊源。早在2002年,吕教授就被聘为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客座教授,他在我校组织了五、六位植物学老师,研究榕树繁殖技术。

  “温州古树的佼佼者首推榕树。这种亚热带的常绿乔木,是温州市栽培历史悠久的乡土树种。屡遭台风暴雨袭击,久经沧桑,却盛而不衰。温州是榕树生长的最北界线,再往北就很难见到它的倩影了。然而,榕树种子的自身存活率和繁殖率相当低,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榕树的繁殖率,扩大榕树的种植面积,宣传温州的榕树文化。”言语之间,让人深深体会到吕教授对温州这片土地的热爱。

  在温州大学任教期间,吕教授全身心投入榕树繁殖技术的研究,希望能培育更多优良的榕树苗,让榕树的绿影撒遍温州的各个角落。如今,吕教授机械化育苗技术的科研成果,为温州送来了更多的绿色。他将为温州的“六城联创”活动,尤其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提供更多的榕树苗。

  离开温州大学后,吕教授一直牵挂着我校。“种一棵树,绿一片土地”,2011年3月24日,吕教授回到我校,向我校捐赠榕树苗。

  “我希望能为温大建造一个榕树林,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榕树,让温大真正成为绿色校园,让温州榕树文化播撒在大学校园里。”简单的愿望,依稀透露着吕教授对温大、对榕树的深深情愫。我们相信,数年之后,吕教师捐赠给温大的这2棵成年笔管榕和1200株无柄小叶榕,定会长成一片枝繁叶茂,百鸟争鸣的榕树林。

  在此次榕树捐赠仪式上,吕教授还带来了120本他著的《榕树》书籍:“温州的榕树文化相当深厚。村头有榕,庙头有榕,就连桥头也有榕。可以说,榕树在温州人的眼中就是一种信仰,而且这些古老的榕树一般都有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我希望这本《榕树》能让识榕、爱榕、护榕、植榕的环保意识扎根在温大学子的心中。”

  这不仅是一次如沐春风的物质捐赠,更是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而吕教授与我校“同根生、共繁荣”的校友情谊也将源远流长。

  “大量阅读课外书,拓展课外知识。在研究过程中还要达到孜孜不倦的境界。最重要的是敢于观察,敢于发明,敢于实践,手勤脑勤。”临走前,吕书缨教授把自己的人生感悟,简化为这短短的话语,与我校学子共勉。

  从红萍到榕树,从绿肥到绿树,吕教授以“大地儿子”的姿态,“下田当农民,赤脚写论文”,为肥沃土地和营造绿色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那颗热爱自然的赤子之心,犹如桃花般,盛开在三月的暖阳下。

载于《温州大学报》2011年4月15日第86期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