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思享会——面对面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黄慧

发表时间:2022-05-23 20:51:51    文章来源:    流览量:

 5月20日晚,温州大学举行第四届校友节——校友思享会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93届政教专业校友、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黄慧亲临现场,与线上线下近4万观众共话家庭教育,带来《分数之上——寻找青春明媚的力量》的专题讲座。温州大学校友办主任陈宏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副书记叶柏霜等领导出席,活动由校友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全网现场直播方式,讲座由叶柏霜主持。

 

主讲人:黄慧

 黄慧,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曾获温州市高层次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温州市551人才、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研究项目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组成员,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专题研究课题组成员,温州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项目指导专家。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获得者。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

 

 叶柏霜老师致欢迎辞。她说,学校在5月19日隆重举行温州大学9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共襄盛举。今天是520,在这个充满爱和温度的日子里,共话家庭教育,恰如其分。面对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家长和孩子都非常的焦虑,如何解锁焦虑,变对抗为对话,让家庭氛围良性流动,黄慧校长将为我们答疑解惑。

 

 讲座上,黄慧校长从王希孟十八岁创作《千里江山图》讲起,十八岁的少年身上有这么多“敢”,同时向大家展示了温州实验中学“未来学校”设计项目,这个以孩子们作为主要设计师的项目,理念是在“未来学校”里设计一种“创造力平权、知识共享”的未来规则,不断去解锁另一种可能,里面闪烁着实验中学的育人理念:让每个孩子的青春都明媚起来。

 

 面对双减背景下,家长和孩子身上普遍存在的焦虑,黄校长分享了三种解锁的可能。第一是从竞争型驱动转为内驱型驱动,内驱型学习动机的根基和前提是自主权、胜任感和亲密关系,而关键内核则是对未知的好奇心。并且她认为很多家长焦虑的来源是孩子的分数,提出不接纳的语言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而并不会起到教育效果。为此她制定了如下解决策略:和孩子的交流要温柔且坚定、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等。第二是从干扰型家长转变为助力型家长,需要家长建构系统思维、黑匣子思维、点燃思维、镜子思维、抗逆思维和成长性思维。第三是从道听途说到真正读懂今天的教育变革。她指明了目前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从理论知识点的考察到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学生应具备我的学习我做主的意识,做到动而不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提升能力素养。

 

讲座最后,黄慧校长说,她希望的教育是不仅仅是着眼于当下的成绩,而更应该站在未来的角度寻找生长的力量,每个孩子都应该能够基于热爱,源于好奇,带着对未知的欢喜,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作为父母存在的意义,是能够在孩子想到父母的时候,内心充满力量,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

 

 党委书记王柏民老师做总结讲话。他说,黄慧校友的家庭教育分享,很有深意, 今天的教育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我们的师范生,都应该了解当下的教育改革,去适应这种变化,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减少碰撞和摩擦,让孩子的青春明媚起来。

 

 黄慧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很多关于教育改革、教育理念创新的提法,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深受启发和震撼,给线上线下的师生、观众上了一堂关于家庭教育的思政大课。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回放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