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校长赵敏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表时间:2022-05-02 12:57:0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我校校长、瓯江学者赵敏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赵敏,二级教授,博导,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敏教授聚焦一泓碧水,从事治水研究30多年,逐渐形成了以蓝藻水华生态治理、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等多个富有特色的治水新技术研究方向。由于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家教育部生物科学教指委委员、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藻类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生物科学教指委副主任等职务。

 

针对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和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赵敏教授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生态友好型分散式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国家重大项目2项以及国家重点项目、973专项各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带领团队历时多年技术攻关研究,在海南国家航天卫星发射基地等地建设了8处国家级示范工程,研发成果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海绵城市适用技术和产品名录》和《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向全国推广应用,提升了我国分散式污水处理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他的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赵敏教授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Chemosphere、Harmful Algae、Aquacultur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Physical Review 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1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担任国际期刊《Carbon Neutralization》主编(Wiley出版集团出版)。

 

以科研成果促学科发展,由赵敏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温州大学生态学学科,先后获批为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省重点学科等。赵敏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工作,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分别联合建立“国际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国际水资源与水生态研究中心”,并出任主任。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是由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工部、国防部、航天航空署等部门联合成立的跨行业科学机构,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欧和东欧新技术专家组织之一,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现有1500余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00多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两院院士和科学家。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