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温大新增书法学专业:续写温州文脉,打造书法高地

发表时间:2022-04-17 21:45:47    文章来源:    流览量:

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具有四维特征的具象符号艺术,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质的文化标识之一。温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多元开放、极富特色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孕育了温州文化书法的地域特色。然而就是在这样一片文化发达的热土上,始终缺失了书法高等教育重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可喜的是,在温州文化艺术各界的呼声中,温州大学谢树华书记、赵敏校长等校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美术与设计学院着手引进书法高层次人才,书法学专业建设正式启动。

2021年1月,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带领由新引进教师朱国平教授,美术系楼晓勉副教授等专家学者组成的申报团队,启动了书法学专业的申报工作程序。经过7个多月的调研论证、材料打磨,于2021年8月正式进入申报程序,先后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审批”等环节,于2022年2月成功获批。

温州大学为何能在10所申报大学中脱颖而出?温大书法学究竟有何优势?让我们走进温州大学,探寻其中奥秘。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鸟瞰图

 

“书法”之力,续写千年瓯越文脉

打开历史的卷轴,在清正古雅的瓯越大地上,有着深厚的山水诗情与书画艺术文脉。温州古为永嘉郡,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历史悠久的东南名邑,山水清远,文风鼎盛,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温州书画历史底蕴深厚,代有名家,著名者如唐之张諲,元之黄公望、王振鹏,明之黄养正、谢庭循、姜立纲,清之孙诒让等。自晚清民国以来的百年中,温州书画界更是人才辈出,其中马公愚、方介堪、方去疾等影响尤为突出,是海派文化的重要人物,培养了大批书法篆刻名家。

在温大校友和温籍书家中,已有一批著名的老书法家,值得一提的是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名家在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教学,已具有广泛的影响。温州是浙江的书法强市,温州书法家在参加全国及省级的重要书法展和比赛中,成绩非常显著,无论是参展、入选、获奖都居于全国、全省同类城市之先。这些都是温州大学书法专业建设的重要基石。

一个地区的当代书法发展,需要将高等教育与区域书风互相融汇促进,才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然而,与蓬勃发展的民间书法传承相较,在书法的高等教育建设上,不仅是温州地区没有大学本科书法专业,整个浙南、赣东、闽北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皆无综合性大学开设书法学本科专业。

 

书法课堂剪影

如今,正处于书法学科的大发展大建设时期,温大书法学专业负责人朱国平教授说,作为永嘉学派诞生地的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积极推进书法学本科专业建设,不仅填补了这一区域高等教育领域书法教学的空白,而且满足了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展现了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

 

学科根基厚植,

实现温大书法学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艺术(美术、艺术设计)、设计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其美术学专业1984年设立,在省内高校中,美术学教育方向设立最早(仅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曾是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在长期的发展和教学积累过程中,形成了以美术教育为主、中国画创作为特色的学科。学院现有美术创作研究所、创意设计研究所等教学和科研机构。

 

学生课堂临摹作业(一)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书法教学活动一直伴随着温州大学美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逐步推进。学校建系之初即成立公共教研室,面向全校师范类学生开展书法教学。2020年,学院在原有美术学(师范)国画、油画、版画的基础上增设了书法方向,使美术师范类的学生兼具中小学书法教学的技能,从而更能适应中小学教师岗位。实行新课改以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了写字教育的重要性。鉴于目前书法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数量无法满足中小学书法普及教育的需要,温州大学顺应时代呼召,积极整合美术学院优秀教师成立书法专业教师队伍,终于于2022年2月书法本科专业申报成功。这意味着温州书法高等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课堂临摹作业(二)

学校依托美术学、设计学相近专业,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书法专业教师队伍,教师大部分都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其中有博士学位者4人。专业教师参加全国学术论坛、书法专业展览数十次。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书法专业教学经验,能够满足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如今,温州大学已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已经拥有艺术硕士学位点,随着学校、学院的大发展,师资人才的不断引进,朱国平教授表示,“书法学专业建设很快就能实现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办学目标。当然,自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我们也正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目标。”

 

朱国平教授(左二)给学员作临摹示范

 

将温大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的书法高地

温州大学书法学专业2022年计划面向全国招生,因浙江省尚未有书法统考,只能从美术统考口招生,首届招生人数为20人,其中浙江省内招生计划4人,省外计划招生16人。接下来,随着浙江省书法统考政策的改进,省内招生人数也会扩大。预计四年内书法专业本科生达到80人左右。目的在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和艺术理论知识水平、书法艺术创作与教学的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能在文化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培训机构从事创作、研究、专业教学和应用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朱国平教授表示,书法学专业坚持小班精英教学,为给学生们提供优质的教学设备资源,学校将会为书法学配备设备齐全的专业教室,集中营造一个书法氛围浓厚的特色空间。从时间和质量上保证学生专业学习的高效性。这不仅是出于目前本、硕书法专业建设的需要和今后的发展规模的考虑,同时还可以承担全校公共书法教学课程,整合教学资源,打造温州大学的书法特色教育高地。

在国务院新一轮学科建设征求意见函中,书法原是美术学下的二级学科,现与美术并列升格为美术与书法一级学科,这也正是当前国家大力弘扬书法艺术的方针政策的结果与体现,也预示着未来书法专业有更大的前景。2022年温大书法学专业申报顺利通过,是温州大地书法本科专业教育的新开篇,也是温州文艺史上的大事记。朱国平教授表示,“建设温州大学书法学本硕,甚至博士人才培养的完善教育体系,将温州大学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的书法高地,是我们的目标。”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