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要闻 | 赞!温大师生参演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发表时间:2021-10-23 16:27:43    文章来源:    流览量:

“国旗啊,国旗,祖国的象征;国旗啊,国旗,你指引前进的方向。我们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心中的旗帜永远飘扬!”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演出剧目,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精心创排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于10月17日、18日晚在临沂大剧院上演,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部“思想深刻、故事生动、音乐优美、人物鲜活”的艺术佳作,引发“追剧”热潮。

 

 

歌剧以咏叹调《七尺男儿一腔热血》《我像只离群的孤雁》《等待最后的时刻》《这是我心中的启明》等作为情感支撑点,融合了欧洲歌剧与中国民族歌剧的特点,以各种形式的重唱作为推动力,穿插运用宣叙调、合唱、器乐等艺术形式进行有机连接,逐渐将音乐与剧情推向高潮,最后以辉煌的大合唱《国旗颂》收尾。歌剧将五星红旗设计者、温大校友曾联松的情感抉择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将温州“敢为人先”的气魄与民族精神紧密相连,彰显一种平凡中的伟大与非凡。

 

 

演员们情感真挚的表演,征服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最后一幕中,当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时,全场为之振奋,一同挥舞手中的国旗,许多观众深受感染,流下热泪。

《五星红旗》两场演出的门票早在开场前就售罄,这部温州出品,讲述温州人故事的歌剧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留下了一抹中国红,一腔爱国情。观众刘女士是临沂市商业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在演出后激动地说:“我看得太投入了,以至于好几次忘了鼓掌!这是一堂精彩绝伦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要把五星红旗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们听!”市民吴先生一家四口一同观看了演出,对演出效果赞不绝口:“在看到演出信息后我立即就买了票。演出非常精彩,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温州人了不起!”

 

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专家研讨会对《五星红旗》做了专场点评。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说,主创团勇敢挑起重担,致敬五星红旗,勇气可嘉。音乐方面,民谣《叮叮当》的运用很有特色,温州味很浓;国家艺术基金评委、评论家景作人说,希望《五星红旗》今后在中国歌剧史上能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同时肯定了温州大学将创排歌剧作为育人的重要方式和实践途径,在创作、排练、演出阶段以及后期宣传阶段充分发挥《五星红旗》的育人功能,做到了文化传承与实践育人相统一。

 

 

歌剧《五星红旗》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是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该剧既体现了温州人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是一部展示温州红色文化内涵的形象宣传剧,是一部为民惠民的文化普及剧,也是温州近六十年来首次创排本土歌剧,更是温州歌剧史上的里程碑。


 

“这次出征歌剧节时间紧迫,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很辛苦也很幸福。”曾联松的扮演者、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陈大帅表示,“演出现场几乎是每个小高潮,观众都用热情的掌声回报,作为演员很受鼓舞,很享受这个舞台。”“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不仅要唱、要说、还要演,对于一名歌者来说是全方位的挑战。作为一名温州本土的歌者,能在国家级的舞台上以这样的形式来宣扬温州人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和力量,感到无比荣光!”主演之一、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由衷感叹。

 

 

 

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担负着全场音乐呈现的核心要务。整场四十多首歌曲演奏对于刚成立不久的温大交响乐团来说更是一次磨炼与学习。在音乐学院读研一的庄子健是演奏巴松的乐手,他表示,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新生,非常珍惜这次歌剧展演机会。同时作为一名温州人,能够用歌剧将温州精神发扬光大,感到十分的骄傲与自豪。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邹跃飞担任该剧指挥。他表示,这次能在全国舞台上展现,与国内一流水准直接对话,是温州歌剧绝佳的学习机会,同时在温州音乐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已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3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举行,期间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包括歌剧《五星红旗》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将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