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黄加灏校友向校史馆捐赠文物

发表时间:2021-10-19 00:39:23    文章来源:    流览量:

10月12日上午,黄加灏(原名黄嘉灏)校友委托王秀权校友将他自己珍藏多年、1955年在温州师范学校毕业时的留言册,赠与温州大学校史博物馆收藏。

 




 

留言册封面

 

 


金作镐先生的花鸟画

这是一本精装红皮纪念册,14cm *9.5cm见方,收有自1955年6月23日至7月4日共计50位老师、同学写给他的赠言,还有美术教师、著名画家金作镐在册子里作的花鸟画。用毛笔题词的有徐恭恕、杨士琳、王超六、项起中等4位教师和陈士生、叶同光、蔡瑞虹等3位同学,其余皆用钢笔书写。留言内容以激励他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教育事业献身为主,间有畅谈人生、友谊等词句,充满了正能量。用王秀权校友的话来说,这个小本子,“是那个时代的印记,是整整一代人品德情操、思想境界的缩影”。“青春的纯真高亢,理想的璀璨昂扬,激情的汹涌澎湃,都让人产生一种庄严感、使命感、光荣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本子里,留下了温州著名教育家徐恭恕、王超六和著名教师项启钊、刘一风、杨士琳、项起中、叶仲荣、张兆庆等人的墨宝,更添了这个留言册的珍贵性。

 

 


 

徐恭恕校长的题词:“能善于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纳入这人类社会革命事叶(业)的进程中,你才会懂得什么是幸福。”

 

 


 

 

王超六先生的题词:“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王大顺同学的留言:“让我们壮丽的青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热烈地燃烧吧!”

 





 


 

潘祖藩同学的留言:“人民大众的幸福高于一切,高于个人的幸福,也高于自己的生命。”

从这些师生留言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温州师范学校十分重视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今天的“四史”教育来说,这是一本很好的教材。让我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建成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黄加灏,1938年生,平阳鳌江人,1952年考入温州师范学校,1955年毕业。1960年至1984年在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师范专科学校任教。

王秀权,1955年生,温州鹿城人,1978年10月考入温州师范专科学校,1981年7月毕业。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