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侨届智库专家相聚温大 共话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27 22:31:36    文章来源:    流览量:

3月26日下午,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暨首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侨联、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温州大学、温州市侨联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这也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举办的第三期学术工作坊。

281B3

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

研讨会第一阶段为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开幕式,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主持开幕式。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宣读钱煦院士贺电。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致辞。赵敏校长表示温州大学能够全面参与侨界智库建设,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将进一步聚焦华侨华人及华文教育研究,提升华侨华人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促进理论研究和治理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搭建平台、优化机制、集聚人才、产出成果,充分发挥智库服务功能,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助推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温大智慧和力量。

E3F4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致辞。周松一主席分享了三句话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充分领略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为本领“淬火”;希望大家充分领略先生高尚的品格修行,为灵魂“提纯”;希望大家充分领略先生赤诚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添彩”。

C6DB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中国侨联常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华侨华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宁分别为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台州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颁发聘书。

1FA46

中国侨联常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为张秀明、赵健、杨祥银三位教授颁发温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学术交流

研讨会第二阶段为学术交流,分为大会报告和研讨环节两个部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张一力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1B90A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以《疫情冲击下欧洲中文学校遭遇的挑战与应对》为题作报告。李明欢教授在报告中回溯疫情前由欧洲侨胞创立的中文学校概貌,剖析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冲击令其遭遇的困境和挑战,探讨其应对危机的策略和举措,展望其后疫情时期的发展机遇和趋势。

A8D6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以《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华侨华人》为题作报告。张秀明教授指出,有必要从国际移民视角来审视中国移民和中国的侨务工作,澄清、纠正一些错误认知和谬论,为中国移民正名,为中国的侨务工作正名。

AE7D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教授赵健以《关于新时代的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的一些感受》为题作报告。赵健教授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侨务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认识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的变与不变,洞悉海外侨情的主要变化,把握侨务工作的主要重点。

F45D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祥银以《口述历史与华侨华人研究》为题作报告。杨祥银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口述历史的基本概念、口述历史实践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以及口述历史方法对于华侨华人研究的价值。

D7E6

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严晓鹏主持自由研讨环节。浙大第一医院蒋建文教授蒋建文介绍钱煦院士有关情况,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朱小敏讲解智库联盟课题申报指南,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杨海曼作侨情介绍,欧华头条董事长徐策作意大利最新侨情分享。

最后,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总结讲话。周松一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课题突破为关键,校准智库研究方向;二是以创新举措为重点,完善智库运行机制;三是以落地生效为目的,强化智库服务功能。

E39F

3月27日上午,在温州市侨联的组织下,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前往丽岙街道侨联和世界温州人家园调研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温州的侨史、侨情,并对温州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表示赞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