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历史突破!我校首获中国专利金奖

发表时间:2020-04-24 13:54:34    文章来源:    流览量:

4月20日上午,由温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温州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温州市广电中心一楼演播大厅举行。会上,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温州市获奖单位颁发奖牌。由温州大学为专利权人、戴瑜兴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凭借其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

“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是戴瑜兴科研团队历经十多年联合攻关,首创风光柴储高效协同与集成的海岛电源系统架构,设计开发了荷电状态控制的硬件和软件协同控制方法,发明了微秒级的固态开关脉冲同步切换技术,研制出国内首台5MW海岛特种电源广泛应用于南海诸岛,实现了海岛/岸基工程特种电源装备产业化。该成果填补了国内海岸工程兆瓦级特种交流电源关键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届中国专利奖,共计30项金奖,其中高校获金奖仅7项,温州大学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所获得金奖的高校。该奖项是温州大学首次获得的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温州大学中国专利金奖历史突破,这也是温州全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专利奖是衡量专利质量和技术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营运和保护,近年来,更是在人才评价、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等方面不断制定、完善政策,有力推动了学校知识产权的高效营运。今年4月,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中,我校位列全国第74位,在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中排名第5,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助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成效。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