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温大之光”镌刻“中国智造”

发表时间:2020-04-27 14:27:22    文章来源:    流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温州大学办学八十余载,始终秉承“佑启乡邦”的服务精神,坚守“顶天立地”的科研之路,努力让智慧之光穿透大学围墙,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助并进、共生共荣。



为展现学校服务地方所取得的积极成效,2019年8月,我校组织开拍专题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摄制组跟随我校水环境治理、激光光电、电气工程、低压电器、南戏研究等5个科研团队,辗转太湖、深圳、杭州等城市,进行深度拍摄,现已完成后期制作。该片以准纪录片的手法,通过科技、文化等不同领域,展现了我校多项科研成果背后的艰辛历程和社会价值,及蕴含其中的“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的使命担当和“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本期聚焦机械工程学科的激光与光电研究方向,讲述了温州大学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薛伟教授带领的激光与光电科研团队,本着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情怀,积极响应科技部建设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和浙江省推进“智造强省”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规划要求,奔走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为服务地方建设贡献力量。



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要在激光制造与智能装备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已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其标志性成果面向海工装备的超快激光加工超疏水复杂构件关键技术研究,将超疏水技术应用到海工装备的海洋防腐、防污、抗生物附着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支持。该技术为未来10年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领域全面做强提供了重要的使能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