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丁炳扬、胡仁勇参与的中欧合作研究项目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

发表时间:2018-10-10 19:05:00    文章来源:    流览量:

中欧合作研究项目“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研究成果于10月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该项目启动于2009年7月,中国科研人员联合瑞士、德国生态学家,在江西省新岗山建立了一个约50公顷的大型野外生物多样性实验 —— BEF-China(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该实验设计有从纯林到24个物种混交林的6种多样性梯度,种植了超过30万棵树,包含40多个亚热带乔木以及20种灌木,是当前世界最大的野外人工生物多样性控制实验,旨在研究树木多样性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性。

该研究表明,混交林的碳存储是纯林的两倍,不同生物多样性的森林在保护环境缓减气候变化中所起的作用具有明显差异,种植多物种混交林能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缓气候变化双赢,是比种植纯林更好的植树造林策略。该研究结果也从经济学上说明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估算显示,如果将实验中观察到的结果外推到世界现有森林,全世界树种多样性降低10%就会造成经济上每年200亿美元的损失。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丁炳扬教授、胡仁勇副教授和研究生高末、吴庆玲及熊先华参加该项目第11个专题“入侵性(亚热带森林木本植物丰富度与草本植物入侵性的关系)”的研究,丁炳扬是该专题的中方PI(专题研究学术带头人)。此次《Science》文章相关工作中,丁炳扬、胡仁勇主要参与实验样地植物种类的鉴定和选择工作,该工作是生态野外控制实验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为本论文突破性研究成果的取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外科学家在现场讨论种植计划

丁炳扬教授和研究生高末

相关论文:Yuanyuan Huang et al.: Impacts of species richness on productivity in a large-scale subtropical forest experiment, Science, 5 October 2018. DOI: 10.1126/science.aat6405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校友网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xyb@wzu.edu.cn    Tel:+86-577-86680822    浙ICP备07006821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